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一盞一盞的燈讀後感

一盞一盞的燈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一盞一盞的燈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一盞一盞的燈讀後感(一)

  這幾天,我認真拜讀了 吳非 老師的著作《 一盞一盞的燈 》,雖然書中的 各種 教育案例都是出自中小學校園,然而卻關係到所有教育戰線上的教師們對教師這個職業的理解。今天,我們應該怎麼當教師?書中一言以蔽之:光有良好的師德是不夠的,光激情燃燒是不行的,還要有科學的思維方式,真正的專業水平。 教師是一種使人類和自己都會變得更加美好的職業。教師以其創造性的勞動去實現自己的生命價值,並在創造性的勞動中,享受因過程本身而帶來的自身生命力煥發的歡樂。教師在為事業奉獻的過程中,其生命和才智也不斷獲得更新和發展。教師在為孩子操勞的過程中,也享受着教育的快樂和幸福。那今天,我們應當怎樣做一名好教師呢?

  一、愛崗敬業無私奉獻

  我們一直認為:沒有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精神,就不可能成為一名好教師,也決不可能為人民的教育事業創造成績,做出貢獻。我選擇教師這一職業,是因為我們崇拜蠟燭精神-- 他燃燒了自己卻照亮了別人。同時我們堅信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我想,只有當我們對事業注入深厚的感情時才能在教育的過程中得到內心極大的充實和滿足,甚至可以以苦為樂,以苦為趣,達到物我兩忘,醉迷其中的" 孔顏之樂" 的境地。做一名教師既是我們對人生事業的追求,也是自己人生價值的體現。我們想要體現自己的價值就必須愛崗敬業,無私奉獻,干出事業,干出成績。

  我任教的是體育,對於小學生而言體育就是“玩”,我崇尚在玩中學,在學中玩。面對一個個活潑可愛、天真爛漫的孩子,我就是他們的頭,他們離不開我,我是他們的榜樣,即使累點也值得的。小學教師的愛心更是特別要表現在關心和體貼上,是無微不至的:氣溫驟冷,提醒學生“多穿一件衣服”身體不舒服,提醒學生“按時服藥”,直至再三叮囑:吃飯前一定要把手洗乾淨。我愛天真爛漫的學生,作為一名教師,我只能用我的無私,奉獻給學生一份快樂,奉獻給學校一份榮譽,奉獻給社會一份熱誠。教育是事業,事業的意義在於獻身;教育是科學,科學的價值在於求真;教育是藝術,藝術的生命在於創新。”——樂於奉獻、勤於探索、勇於創新是新世紀優秀教師的必備品性,三者缺一不可。

  二、熱愛學生,誨人不倦

  很喜歡一首歌中唱的:“愛是人類最美的語言,愛是正大無私的奉獻。”我總是在想,是不是就像雞媽媽愛小雞一樣,愛學舌功能也成了我們教師的一種本能,而且又正是這種愛,才得以使我們每天能滿腔熱情地迎接他們,無怨無悔地教育他們。三來年的教學,我們全力營造一種熱情洋溢的教育環境,以和藹可親的教態,關切溫暖的語言,溫柔親和的目光組織教學。由只提要求到多給關懷,由一味指責到千方百計讓學生品嘗成功。在教育工作中把信任和期待目光灑向每個學生,把關愛傾注於整個教學的過程之中。用愛贏得每一位學生的信賴。愛,包容了教師工作的所有內涵。每個學生都需要陽光,多給他們一份愛心、一聲讚美、一個微笑,竭力尋找他們的優點,出自真心地讚揚,去鼓勵。為他們提供更多體驗成功的機會,讓他們揚起自信的風帆。相信“醜小鴨”一定會變成美麗的“白天鵝”。

  三、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他不僅要教書,更重要的是育人,育人者必先行為示範,為人師表,教師的言行對學舌功能的思想、行為和品質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教師的一言一行對學生來說具有示範性。身教重於言教,孔子說:“其身正,不令而行;起身不正,雖令不從。”教師是生活在學生中間的,他的言行舉止都是廣大學生看得見的,因此我平時能嚴於律己,處處檢點。只有這樣,才能有力地說服學生,感染學生、熏陶學生,收到好的教育效果。

  要當好教師,要有科學的思維方式。在工作中,對待問題要多問“為什麼”,學會理性的思考進行分析。老師們,讓我們輕鬆上陣,用智慧教出趣味,用新觀念育出不同的人才,快樂地生活,快樂地工作,做一個享受教育的陽光教師吧!

  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崇高的職業。但願被稱為" 人類靈魂工程師" 的所有教育者,都以無私奉獻的精神去感染人;以淵博的知識去培育人;以真誠的愛心去溫暖人;以高尚的師德去影響人;以優秀的成果去鼓舞人;以充實的人格去塑造人。辛勤耕耘,默默奉獻,讓美好的人生在教育事業這面火紅的旗幟下熠熠生輝。

  一盞一盞的燈讀後感(二):開在角落的花

  這學期我讀了吳非老師主編的《一盞一盞的燈》,感受頗深。品讀這本書中的60個教育故事,從序言到後記,讓我一次次的感動。

  生命需要照亮,這種照亮首先來自自我,來自理想,來自人性的本質力量。對於教育工作來說,這種照亮更具有真實而永恆的意義。她對於我們自己,對於我們的學生,遠比所有眼前可以爭取到的功利都來得長遠與珍貴。這“一盞一盞的燈”,能點亮我們的記憶,點燃教育的燈芯,更能照亮學生未來的路,也是我們自己前行的動力。在這些故事中,我最愛的是《開在角落的花》。

  《開在角落的花》是一個可愛的“星星的孩子”(患有自閉症),她在角落被人們時常忽視,然而在她寂寞的世界里,同樣存在美和愛。教育的價值是對生命的尊重,作為老師更應該關注這樣的孩子,給他們的愛是無所不在的。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裡,我們的腳步太過匆忙,我們總在錯失一些美好的人和事,而清清在她的世界里尋找到了美。也許,你在感慨上帝的不公,為何將這樣的孩子生下來,不能像我們常人一樣享受生活,其實不然,她的心裡其實不需要你的憐惜。因為,我們的眼睛只能看到秋日湛藍的天空,秋日的碎金般的陽光,而清清,這個可愛的“星星的孩子”,卻能看到花壇角落裡被人們忽視的小花,能懂得欣賞花的美,甚至能勇敢而直接地表達內心的歡喜!看到這樣的孩子,內心是一次的震撼!

  我班的趙藝同學是智障兒,不會寫一個字(包括名字),整天用水彩筆在自己的臉上塗鴉,有時還放聲的裝哭,看見老師來了就用一張白毛巾一邊擦眼淚一邊大笑,把眼睛擦得紅紅的,惹得老師哭笑不得,有時把同學的本子淋濕后再撕壞,把老師用的田字格撕得不成樣子……就是這樣的一個孩子,兩個小動作讓我的心靈受到震撼:一次是我用抹布抹窗檯,他快速的來到我身邊,“老師,我來抹。”他話沒說完,我還沒回過神來,我手中的抹布已經被他一把搶過,認真地抹起窗檯來,我的心莫名的痛了一下,有多少個優秀的好孩子在我身邊,對我抹窗檯熟視無睹,他們玩的好開心,而趙藝這樣的孩子,我不知道當時他是怎麼想的,抑或他根本什麼都沒想,他就那樣說了,並且那樣做了。記得第十三周星期二,醫院來我們學校關愛留守兒童,叫留守兒童在老師的帶領下到小會議室,我班的趙藝同學在我的帶領下,剛走到操場,他一看見那麼多陌生人站在小會議室外面的走廊上,立即躲在我的身後拉着我的衣角,跟着我進了小會議室,健康檢查的最後一項是抽血,我撫着他的肩,連聲說:“不痛、不痛、不痛……一點都不痛……”他也跟着我反覆着說:“不痛……不痛……”並且不斷地搖着頭。抽血剛一結束,我彎下腰正準備去叫他跟我一起回教室,沒成想這孩子一下子站起來,說:“老師,我們走。”說完,抬腳就走出了小會議室。這一瞬間,我的心又一次感動,他居然曉得叫老師走。我在他後面慢慢吞吞的走,心裡一邊感動着,步子就走的慢了些。誰知他走到操場上,轉頭看見我走得很慢,又叫了一聲“老師,走快點,跟緊我,別丟了。”說完他就放慢了腳步,真的害怕我走丟了,這個時候的我,心靈再一次震撼(其實我心裡是五味雜陳),誰說智障兒沒有情感?他們也有情感美。在他們的內心深處,有着極其豐富的情感,只是他們平時不容易表露,也不容易被別人發現和認同,他們的智商不高,情商確是驚人的高。他們就像是開在角落的花朵,需要我們細心發現他們內心深處的情感美。面對趙藝這樣的孩子,作為老師的我,內心是一次又一次很大的促動,讓我知道對這樣的孩子需要更多的關愛,更多的尊重,讓他們在的愛的環境里健康快樂的成長。

  不僅每個老師都是孩子成長道路上的一盞燈,其實,有時候孩子的一個舉動也能夠點亮老師的心靈,讓每一盞燈,照亮彼此前行。

  一盞一盞的燈讀後感(三):我想聽你把話說完

  最近細細地品讀了吳非老師主編的《一盞一盞的燈》,感受頗深。品讀這本書中的60個教育故事,從序言到後記,讓我一次次哽咽,一次次感動。

  在所有對教師的比喻中,也許“燈”是最好的一個。我同意吳非老師的觀點。生命需要照亮,這種照亮首先來自自我,來自理想,來自人性的本質力量。對於教育工作來說,這種照亮更具有真實而永恆的意義。她對於我們自己,對於我們的學生,遠比所有眼前可以爭取到的功利都來得長遠與珍貴。這“一盞一盞的燈”,能點亮我們的記憶,點燃教育的燈芯,更能照亮學生未來的路。

  《開在角落裡的花》,一個可愛的“星星的孩子”;《窗帘鉤成了精》,一個心靈手巧的小精靈;《老師,你很天真》,一位心靈純凈的好老師;《因為我當年的微笑》,老師的笑有永恆的力量;《不一樣的“阿慢”》,教育就是慢慢的藝術,慢慢的等待……我最愛的是《我想聽你把話說完》。

  不拖堂,應該成為教師的好習慣。但當一個孩子正在努力組織語言、想把自己的想法表達清楚的時候,下課的鈴聲響了,教師該怎麼辦?是立刻打斷孩子的發言,結束這節課的內容,還是堅持讓孩子將要說的話說完?《我想聽你把話說完》的作者黃雅芸老師就遇到了這樣一個難題,而且還是在一次明確規定拖堂就扣分的大獎賽的課堂上。她堅定地選擇了後者,繼續給這個孩子一分鐘的時間,鼓勵他把話說完整。黃老師堅信,只有今天讓孩子慢慢地把話說完整,將來他的發言才會準確簡練、既精彩又睿智。和是否獲獎相比,給孩子足夠的時間和信心更加重要。如果我們的教師都能像文中作者描述的那位教師一樣,呵護我們孩子柔弱的自信,把孩子放在第一位,教育或許會簡單很多。

  每個老師都是孩子成長道路上的一盞燈,如果你這盞燈亮一點,孩子就能走得遠一點;如果你這盞燈過於暗淡,孩子就可能過於徘徊;教師要用真誠的心,點亮一盞明亮的燈。

  但願我就是這樣的一盞燈,一盞能讓孩子們走得更遠、更踏實的明燈!

您正在瀏覽: 一盞一盞的燈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一盞一盞的燈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