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生命中的燈火

我生命中的燈火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生命中的燈火 標籤:傾聽生命 雨中的樹

  燈火,無論什麼時候的燈火,無論什麼地方的燈火總是好的。它可以照亮人生的方向,我喜愛燈火。

  小時候哥哥姐姐們都在城裡跟着父親上學,母親領着我守在農村老家。那時候農村沒有電燈,我記得最清楚地是我家有三盞煤油燈。我那時有四五歲吧,不到上學年齡,母親白天很忙,晚上在煤油燈下教我寫字。學的很是艱難,很是不好,我從來沒見過母親惱怒過。而是一遍一遍的糾正,一遍一遍的鼓勵。等我學好了,睡了,母親又在昏黃的燈光下納鞋底。那時候,生活即使再艱難,每到逢年過節的時候我們家七口人都能穿上母親做的新鞋子。特別是給我奶奶做的鞋子,讓脾氣較為暴躁的奶奶都讚不絕口。母親常說,穿一雙舒服的鞋子,就能穩穩噹噹走路,減少一些磕磕絆絆。那時候母親給我呆在一起的最長的時間就是在燈光下,所以我對燈光特別的依賴。有一次,鄰居家有事,母親幫忙去了,我自己守在家,特別害怕。母親給我點了兩盞燈,讓我在家等着。我自作主張,把兩燈都端到卧室放在床頭柜上,自己躺在被窩裡迷迷糊糊睡著了。等到第二天醒來,發現柜子竟燒黑了一大塊,母親臉上沒有一點怒色,而是用很慶幸的眼光看着我,說沒釀成大禍就好,交代了注意事項就沒再說什麼。在我童年的記憶里總是刻着母親在燈光下樣子,納鞋底,教我寫字,我闖禍差一點失火還是用那溫和的目光看着我。母親這個樣子一直都刻在我內心深處,我行為處事時腦海里總要閃過母親的影子,總是想起母親納鞋底時給我說過的話,走路時要穿一雙舒服的鞋子。

  七歲那年,母親沒有經過父親同意,堅決也把我送到城裡上學。那時我看到隔壁鄰居家有一盞漂亮的檯燈,很是洋氣。心裡也想擁有,自知家裡經濟緊張,始終沒敢跟父親張口要。心想,要了也是白要。回老家時,偷偷跟母親說了,母親只問我一句:那檯燈好在什麼地方?我說就是想要,要了我就願意學習。母親跟我一起來到城裡,當天我就擁有了心儀的檯燈,這盞檯燈我一直用到初中畢業,將近七八年,實在不能再修了,才不用了。就是喜歡這盞檯燈,從它的造型到它發出的柔和的光線,這盞檯燈就像母親送給我的一雙舒服的鞋子。

  94年考大學,以兩分之差不到本科線,卻高出專科錄取線30多分。父母都主張我復讀,我堅決不願坐班。母親說,讓孩子走吧,也不能吊到高考這棵樹上,是金子到哪兒都能發光。上大學時,母親給我買了一把礦用電燈,說方便學習用。兩年的大學時光,被我虛度,直到今天,我還深深地愧對母親的那盞礦燈。

  上班時,母親給我說了幾句話:你也大了,也有自己的主見了,你媽老了,思想也跟不上時代了,只勸你一句,你底子薄,多向人家學習,把工作干好。我說:媽,我會的。我深知我愧對我媽。

  如今在工作崗位上幹了十幾個年頭,早出晚歸,天天穿梭往來於燈火之間,有時是相當的疲憊,討厭那一眼望不到頭的燈火。但是再苦再累我都堅持把工作幹完,干出色。因為看見燈火,我就覺得不能再愧對我媽,看見燈火再難我都能堅持。

  燈火,無論什麼時候的燈火,無論什麼地方的燈火總是好的。生命的意義就在於燈火,特別是歲月被灰塵蒙沙的時候。母親就是我生命中的燈火。

您正在瀏覽: 我生命中的燈火
網友評論
我生命中的燈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