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狼圖騰讀後感800字

狼圖騰讀後感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狼圖騰讀後感800字 標籤:狼圖騰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讀《狼圖騰》有感800字

  對於狼,我們漢人的第一感覺是貪婪,惡毒,殘忍。許多孩子不聽話,家長們就會用狼來嚇唬他們。

  在我讀過《狼圖騰》之前,我一直受到老一輩的影響,什麼狼來了、狼吃小孩的故事,已再熟悉不過了,對狼只有害怕,所以才去罵他壞。

  我讀過《狼圖騰》后,我看到了狼這位大軍師,所訓練出來的蒙古鐵騎,看到了“狼子兵法”。

  30多年前,作者作為一名北京知青,自願到蒙古邊境的額侖草原插隊,長達11年。他帶領我們在草原放羊,鑽狼洞,掏狼崽,養小狼。他們打狼,防狼,並且敬狼。與狼戰鬥過,也與狼親昵過,這是作者獨有的經歷。

  蒙古狼是智慧,團結,頑強不屈的象徵,他創造了雄霸亞歐兩洲的蒙古騎兵,狼的軍事才能,團隊精神,家族責任感,都影響着蒙古人民。當年由成吉思汗帶領的十幾萬蒙古鐵騎就橫掃了整個亞歐大陸,各大強國都被打敗了,他們憑的是什麼?不是飛機大炮,也不是什麼核武器。是磨鍊,是骨子中的那股狼勁,他們每時每刻都要與狼戰鬥,不管白天夜晚,更沒有什麼休息日可以不與狼斗,他們一邊戰鬥着一邊學習着,學習狼的兵法,崇拜狼的圖騰。這才讓僅僅的十幾萬鐵騎,打來了大半個天下。

  蒙古草原都敬狼,因為狼敬天,草原上的動物只有狼對着天叫,每次打到獵物都會圍着獵物轉跑成一個大圓圈,然後對天哞,蒙古人說這是狼在感謝天賜予他們獵物,然後再吃。還有神秘的天葬,蒙古人死後會放在天葬場,天葬場一般在狼多的地方,因為他們生前打過狼吃過羊,死後要喂狼才能升上天感謝騰格里(蒙語中的天)

  。

  蒙古是游牧民族,不像漢人那樣定居,是為了保護草場,而狼也充當著保護草原的衛士,它們抓野兔,吃旱瀨,圍黃羊,為牛群羊群馬群節省了草場,所以蒙古人都信奉狼圖騰。雖然他們打狼,這是為了控制狼的數量,因為狼沒什麼天敵,只有人能控制它們的數量。

  但是草原進入了一批盲流,完全不懂草原的規矩,他們打狼把狼打光了,就吃狗,狗是人的好朋友,他們會幫主人看羊,會救主人。草場里的野兔旱瀨,都是很毀草的,還有黃羊來了一群一片草場就沒了。現在草場已所剩無幾,游牧也變成了定居,草原的規矩沒了,草地沙漠化了,神秘的天葬儀式也沒了,狼也不見了。狼圖騰沒了,草原沒了,再也不會有蒙古騎兵了。

  騰格里,那些盲流要是懂點規矩,草原會變回原來的草原嗎?草原狼還會成就蒙古的輝煌嗎?

  —江浩文

您正在瀏覽: 狼圖騰讀後感800字
網友評論
狼圖騰讀後感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