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狼圖騰讀後感1000字

狼圖騰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狼圖騰讀後感1000字 標籤:狼圖騰 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狼圖騰讀後感1000字(一)

  匆匆讀了《狼圖騰》,感覺《狼圖騰》不僅是一部描寫蒙古人和狼的小說,也是從另一個角度的認識自然,及自我認識。通過描寫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文化描寫了狼性的優越和羊性的拙劣,這給了我深深的觸動,與我的認識產生了很大偏差。

  正如書中描寫,狼性有種種閃光點,比如堅忍、執着、具有團隊精神,例如書中寫到狼群圍捕黃羊的故事,堅持到羊群吃飽,經過一宿的睡覺膀胱內有大量尿液的合適時機,一舉殲滅黃羊群,為開春時的幼狼留下生長的口糧;狼群殘殺軍馬群的故事,堅持到起風雪的時候,將軍馬群趕到濕地、河中殘忍的殺害;“飛狼”趁着夜色,通過疊羅漢的方式偷入羊圈,吃掉了大批羊等等。這些故事都給了我很大的震撼,如此堅韌、執着的團隊應該得到讚揚。

  但羊群就沒有團隊精神么?作者在讚美狼的團隊精神的時候,寫了這麼一則小故事,說蒙古人養羊,不僅要有十分厲害的狗防守,而且舉例還要在1700多隻的羊群中養幾十隻大角山羊,這幾十隻大角山羊要擔任領頭羊的角色。這個角色的羊是要帶領羊群找草地,狼來了要報警有時還要參與戰鬥的羊。這就說明羊這種動物也是有組織能力,能夠服從組織安排,而且也能夠勇於拼搏的。這些品質也是團隊所需的。

  書中介紹草原上的各種生物通過捕食的關係構成了一個龐大的食物鏈,這條鏈的一頭是草,另一頭是狼,二者是食物鏈的起始,對草原的生態系統起着決定性的作用。草原最重要的是草,沒有了草,草原將失去它的作用和意義,並將成為荒漠戈壁。而狼就是草原的保護者,他通過對其它食草動物的捕食而大大限制了草的敵人。草原上的食草動物是繁多的,比如:鼠、旱獺、羊、牛、馬等,並且都是以群為單位。然而草原上的卻沒有其他肉食動物的,並且只有狼是群體活動的。因此,保護草原的任務就落在了狼的身上。

  不僅如此,書中還介紹自古以來狼還對草原游牧民族的性格和精神有着巨大影響。草原人以放牧為生,狼是草原上最驍勇善戰的動物,有速度,有武力,有組織,有智謀。草原人在長期的與狼的鬥智斗勇中,漸漸地從狼那裡學到了許多東西,並慢慢地磨鍊出像狼一樣強壯的體魄和頑強、勇猛、智慧的性格。這就是草原人將狼作為民族精神圖騰的主要原因。狼不但讓草原人明白了草原生態學的道理,也鍛鍊出草原人特有的民族性格。因此,與其他民族相比,游牧民族雖然也打狼、殺狼,但最終卻是愛狼、護狼,與狼為友,拜狼為師,而且從來不恨狼,不把狼趕盡殺絕,相反還將狼作為圖騰來敬仰。不像以我們農耕民族為首的其它民族,恨狼、罵狼、打狼、殺狼,不肯“與狼為舞”,最後也就導致了自己民族性格中的軟弱麻木的缺陷,正是如此,歷史上的南宋被小小的游牧民族打的山河破碎、改朝換代也就不足為奇了;而蒙古人成吉思汗當年率領他的英勇強悍的小民族用短短几年時間橫掃歐亞大陸也就自有道理了。

  可是,這些是真的么?生物鏈在沒有人類的干預下,食物鏈是動態平衡的,維持着羊多后狼多,羊少后狼少的這樣一個平衡,只不過是狼多起來后,在野生的食物少了之後就會襲擊蒙古人養的牲畜,同時在牧民武器不發達的時候,對於在野生的羊也沒有辦法。在草場一定的時候,牧民與野生的羊是有矛盾的,狼是草原上食物鏈上重要的一環,同時牧民也應該是草原食物鏈上重要的一環。這就有了牧民偷黃羊的故事,也有了甩狼崽的故事。之所以牧人恨狼、愛狼的主要原因是為了能夠更好地生存下去。同時草原人也參與進了這個草原生態鏈。

  從整體上看,狼群是一個極權社會,比如狼群內有很森嚴的等級觀念,頭狼可以號令一切;比如狼王的選舉就是一個殘酷的過程,要麼成功,要麼一無所有;比如不同的狼群很難相處,至少需要一個狼王的消失。如果說狼給蒙古族磨鍊出像狼一樣強壯的體魄和頑強、勇猛、智慧的性格,我想這些是真的,但同時也帶來了等級森嚴的觀念。比如蒙古人嚴格地服從了“頭狼”滿清的蒙古政策:一、眾建以分其力,這就是所謂的城鄉隔離、鄉鄉隔離,這可能是最嚴格的“人口限遷令”,同時禁止與漢人接觸,學習漢字;二、崇釋以制其生,這就是所謂的“計劃生育制度”,人口從清初的1300多萬人到清末的50萬人。這也可以在書中得到佐證,古蒙古沒有因為人口太多而出現了問題。滿清也是以不到300萬人統治了漢族和蒙古族,漢族與蒙古族都是屈服於一個極權之下,都給自己民族帶來了巨大傷害,又何必對漢族的屈服瞧不起呢?

  還是說下作者說的例子,南宋雖弱,但是這個政府是全世界抵抗蒙古族入侵時間最長的政府,就算是皇帝投降了,但南宋人民還在前仆後繼為抵禦蒙古入侵而戰鬥,同時作出了巨大的犧牲。同樣在清初的時候南明也在抵抗滿清,南明亡了也也還有人在抵抗。任何時期的羊性人民不缺乏熱血,也不缺乏犧牲精神。

  狼性真的沒有缺點么?按照作者所說的,狼群對黃羊群通過戰術方法趕盡殺絕,這難道不是一種目光短淺的行為么?而大角山羊作為頭羊時,卻可以為以後保留一部分草地,這難道不是有長遠目標的行為么?同樣,作為羊性的漢人發明了文字,使得口口相傳的歷史、經驗、技術能夠廣泛的傳播,這不是高瞻遠矚么?而作為狼性代表的蒙古人,在文字、書籍方面遠遠落後於羊性的漢人,使得蒙古人的歷史、經驗和技術只能在部落中口口相傳,這難道不可惜么?古蒙古人奴役天下,天下烽煙四起,最後迅速敗亡,難道不是短視的體現么?

  羊性的漢民族文化在世界範圍內確實是落後了,但絕對不是因為缺少狼性的閃光點,這些閃光點也在羊性的閃光點中,近代落後在於自己的固步自封,缺少鷹樣的廣闊視野;在於自身的自滿,在推崇復古中慢慢腐朽過去。漢民族在看不到現在,看不到未來,看不見世界的情況下落後了。因此只有通過學習先進的一系列的知識,才可以改變自己的位置,可以改變公司的位置,可以改變國家的位置。

  羊性並不是軟弱無能、逆來順受,而是一種溫和謙遜的表現,祥和、睿智、活潑、好強也是公司人需要的品質。羊性的古代漢人,通過學習狼性的作戰方法,能夠在狼性民族的進攻中屹立不倒。作為現代的公司人,也要通過學習先進的科學技術經驗成為合格的員工。

  狼圖騰讀後感1000字(二)

  一首獻給草原狼的歌,一本讚美草原人的書,一幅描述草原生態的巨幅畫卷,只是一切都已成種經,引人無限感傷、惆悵與失落。洋洋五十餘萬字的《狼圖騰》,雖非字字珠鞏,卻頗有引人人勝、發人深省之處。同一本書,怯佣者讀出恐懼。善思者讀出優慮,從商者提煉“狼性法則”,歷史學者重新勾勒五千年史家之脈絡……可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幾點感悟,輯錄於此,與諸位共享。

  你的對手有多強,你的能力就有多強,感謝你的對手!書中一個個人狼相鬥的例子—撕黃羊、咬馬群令人膽戰心驚,整個過程彷彿草原版的《孫子兵法》。蒙古狼太狡猾、太堅韌,捕捉戰機組織有序、團隊合作、舍小顧大……在年復一年的周旋中,人們從狼群中學到太多:戰術謹慎、聲東擊西。“兵貴神速”、“兵者,詭道也”.在與對手的不斷較量中,一個強悍、不屈的狼性民族逐漸形成。如今,孤獨的人類放眼望去。草原主人血性漸失,獵狗已成寵物,綠地漸成荒漠。今昔對比,不禁感慨:草原狼,今何在?

  人狼共存,和諧之道。俗語云:“前人栽樹,後人乘涼;前人砍樹。後人遭殃。”“天作孽,猶可恕;自作孽,不可活”.一個無所畏俱的民族,一個沒有人文關懷的民族會加速生態環境的破壞。更會招致大自然抓狂的報復。所幸,那段時光漸漸遠去,而今和諧之風大行。生態保護倍受重視。然,前車之鑒不可不警惕。

  血,仍未冷;狼性,依然隱藏。抽走野狼鏈條的生態環境必然脆弱,抽走狼性基因的民族必然受辱。a良謙恭讓的教化讓我們的民族變得溫順,近代的積貧積弱讓我們的國家飽受蹂頤。在列國爭雄的時代,重新祭起狼圖騰的大旗,讓漸冷的血沸騰。讓隱藏的狼性進發,復我漢唐氣象,揚我大國風範,冷睜觀察,穩住陣腳,和平崛起,“敢犯強漢者,雖遠必誅!”

  作者並非專業作家,只是“我手寫我口,我口表我心。的樸素表達而已。相對於前面生動的描述。最後的”理性挖掘“顯得生硬、突兀。雖提供了充分的空間使姜戎(化名)先生淋漓盡致地表達自己的心聲,卻顯示出作者在文字駕馭、章節安排方面的欠缺。然瑕不掩瑜,如林肯所言:缺點很少的人,優點也很少;書亦如此,一本偉大的小說往往富有爭議。作為讀者,我們尊重姜戎先生的勞動,對其表達的思想有取有棄,讀畢心中有所獲、有所思,足矣!

您正在瀏覽: 狼圖騰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狼圖騰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