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槍炮、病菌與鋼鐵 》有感

讀《槍炮、病菌與鋼鐵 》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槍炮、病菌與鋼鐵 》有感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讀《槍炮、病菌與鋼鐵 》有感

  蘇州現場班 朱從義

  這本書解答了我很多關於歷史的疑惑,值得認真拜讀。

  作者寫書的起因是為了解答新幾內亞人關於一個問題的疑惑:為什麼同樣是人,西方國家在近代卻發展迅速,成為了優勢人種,而新幾內亞人仍然停留在原始的社會形態,落後很多。這個其實放到中國人身上也是一致的:為何我們在近代的發展歷程中開始落後於西方國家?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作者翻閱了大量資料,了解了人類起源及發展史,終於找到了一個合適的答案:地理環境最終影響了人類的演進史。我們都知道四大文明古國,而事實上埃及文明和印度文明最早都來源於古巴比倫王國,因此我們可以認為人類文明主要起源於中國(公元前7000年以前)和兩河流域(公元前8000年)。可是據考古了解,地球上的人類祖先來自於500萬年前的非洲,那為何不是非洲成為文明的中心,反而是其遷徙的後代在兩河流域和黃河區域創建了璀璨的文明?經過對比,作者發現,在這兩個區域有世界上最容易馴化的植物(大米、小麥等)和動物(牛、馬、羊等),這些動植物的馴化使得農業發展,從而使原始狩獵部落的人開始定居。而居民的出現使得國家文明和其他手工藝者得到發展,反過來進一步促使文明進步。反過來,非洲地區缺乏可馴化的植物,動物儘管很多,但是大部分也只能馴服而不能馴化,因而最終阻礙了文明的出現和發展。

  同樣,美洲、大洋洲也是一樣的問題,特別是動物。人類早期的祖先遷徙到這些地區時已經具備了良好的狩獵技能,而那些從未接觸過人類的動物並不知道害怕和防範人類,從而在很短的時間內遭到滅殺。可馴化動植物的缺乏使得美洲土著長期處於落後的社會形態之中。

  除了影響這些文明出現的因素,我們還需要思考一個問題:為何兩河流域的文明迅速擴散到了以色列、埃及、印度、希臘和西歐地區,卻沒能傳播到非洲、美洲?仔細了解下,就會發現早期的人類傳播手段是有限的,無法跨越時空的界限,這導致非洲、美洲本身是一個南北分佈的地形,這使得在一個地區馴化的動植物往往無法快速傳播,只能局限在一個局域內,從而阻礙了文明的交流和互動,降低了發展速度。

  同樣的邏輯也可以解釋中國近代的落後:中國本身的地形不像西歐地區一樣被分割成小塊,使得中國較早的出現了統一的文明帝國,在幾千年的帝國更替中,中央集權變得越來越牢固,一方面這個可以強化國家的力量,另外一方面也使得國家由於缺乏外部競爭而失去了探索的壓力,走向了閉關鎖國的道路,最終在近代科技的變遷中喪失了優勢。

  整本書圍繞着這些觀點做了大量的調查和數據統計,儘管可能存在一些牽強之處,但瑕不掩瑜,分析的思路和邏輯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讀《槍炮、病菌與鋼鐵 》有感 範文推薦:

  • ·她是一片雲彩  
  • ·what is 
  • ·we visited&nb
  • ·2a m3u1 
  • ·會 議 議&nb
  • 您正在瀏覽: 讀《槍炮、病菌與鋼鐵 》有感
    網友評論
    讀《槍炮、病菌與鋼鐵 》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