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用文字記錄下的心路歷程

用文字記錄下的心路歷程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用文字記錄下的心路歷程 標籤:感恩的心

  一段文字能溝起一段難忘的記憶,一段文字能感受一份真實的感情,一段文字也能感悟出人生的哲理……翻開自己的文章剪貼本,一段段人生的心路歷程就像一部精彩的故事片在眼前歷歷在目。

  1997年12月,帶着對美好的人生追求和夢想,打起背包穿着嶄新警服的我,毅然離開了美麗的故鄉,踏上了開往蘇州的列車。

  到了蘇州武警新訓營,緊接着3個月的強化訓練,每天的跑步、訓練、唱軍歌、體育比賽、理論學習充實着一天的生活,因為我的上進心較強,所以在訓練上非常刻苦,很快成為了全連的訓練標兵,但也因為我的年少氣勝,在生活上時常與戰友鬧矛盾。有一次因為我的弱項“內務”被連隊扣了分,班長氣氛之下把被子仍到了外面,我一怒之下與班長發生了口角,造成了極壞的影響。在最後的評選優秀學員時,儘管我的各方面較為突出,但還是以較低的得票率而落選。

  分到連隊后,各項硬件設施有了很大的改善,但與五湖四海的新老兵之間的關係就更加複雜了,當時的我始終堅定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干好工作才最根本的。第一年,我刻苦訓練、勤奮工作,以求以優異的成績來贏得大家的認可,每當大家在娛樂時,我就偷偷到訓練場去出小操,每當在節假日、周末,我就把自己外出的時間讓給別人,自己到健身房練體能。在班長高強度的訓練要求下,有一名來自富裕地方的戰士開始動起了腦筋。沒多久,他便如願以償地爭取到了緊有的後勤兵名額。一年下來,我先後參加應急分隊比武,並獲得射擊第二名的好成績,滿以為今年年底評先進希望在握,然而卻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另一名後勤兵的選票遠遠高於我,原因是他家裡經常寄錢和物過來,因此跟老兵關係的比較好,我又不得不以失敗而告終。

  第二年,在父母親的強逼之下我不得不報考軍事院校,儘管進行了一段時間的強化複習,但在最後統考中,我還是以較大的分差而落選,父母對我的表現很傷心,戰友對我的成績很失望。

  年終總結時,按照連隊規定參加了軍事院校統考的士兵不得參與評比,所以很多榮譽都與我無緣,看着有的戰友當上了班長、副班長、文書,那位後勤兵因為群眾關係較好,已經順利拿到唯一一張黨票,那時我真地很慚愧,也很傷心。面對退伍期即將臨近,兩手空空的我該如何面對父老家親,如何面對父母親的責問!回想起幾年從軍生涯,自己掉皮掉肉沒掉過眼淚,任何困難都沒有阻擋住向上的步伐,自己的身體強壯了、毅力堅強了、信念堅定了、吃苦耐勞了,這難道不是一筆寶貴的無形資產嗎!思考之餘,我又一次將目標定向了軍校,並制定了科學合理的學習計劃,一種強烈的目標在心中燃燒,一種不甘心失敗的慾望在心中涌動,最終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了武警南京指揮學院。

  2年後,我畢業分配到蘇州武警支隊工作,並任特種作戰排長,帶着在院校所學本領和迫切實踐的願望,我與戰士們比訓練、比工作,帶着戰士們唱軍旅歌曲、學英語、練演講、彈吉它,成了戰士們的良師益友。後來,我因在一次演講比賽中脫穎而出,被支隊宣傳股選中,從此開始了我漫長的文學之路。

  剛開始,我根本不懂什麼新聞要素、材料題綱、寫作思路等,一篇簡短的報道寫出來都能有好幾個錯別字,好多次寫的材料都是前言不答後語,再加上自己不暗世悟,受到很多同事的鄙視,最終在一次調整幹部中,我主動要求再到基層去鍛煉才挽回了幾分臉面,但這兩年宣傳幹事生涯卻讓我終身難忘,不僅與各項榮譽無緣,而且讓我深刻嘗到了失敗的痛苦。

  到基層后,我慶幸自己又有了與戰士們純潔而友好和諧氛圍,但理論水平和寫作功底的匱乏一直是我成長的陰影,也許是自己的個性鼓舞了自己,也許是對文學有着大器晚成的潛力,我開始利用業餘時間研究武警報、解放軍報、人民公安報,對好的觀點、優美的語句進行摘抄,逐漸地我的新聞稿件開始見報,有的報刊編輯還打來電話,鼓勵我多寫戰士生活的稿件和情感散文,並給了我很多寫作上的建議,每發表一篇文章戰士們都要你爭我搶的反覆傳閱,讓我真切感受到和平時期的戰士們多麼渴望人們認可他們的平凡付出,更加激起了我對文學的熱愛。我開始報考中文和新聞專業的自學考試,始終堅持與清貧和孤獨相伴,勤奮地撰寫身邊的人、事、情,用優美的文字抒發出了軍人特有的情感,先後在省市級發表100多篇通訊和文學作品,也多次獲得了蘇州日報徵文大賽的獎項。

  當我開始受到大家認可並作為上級的提拔對象時,我毅然選擇了轉業,並開始尋找新的夢想。多年的理論學習和情感寫作讓我深深地知道只有將自己的工作與人民的事業緊緊連在一起,才能寫出更優美、更加貼近群眾心聲的好文章,我毫不猶豫選擇了人民警察這個艱苦的行業,在做好為民執法、為民服務的同時,我又成為了加深警民感情的橋樑紐帶——業餘新聞工作者。

  回想起自己在蘇州的10年曆程,有失敗的痛苦、有成功的喜悅、有拼搏的堅辛、有過錯的遺憾……每每讀着這些文章就像看到了自己的成長經歷和心靈歷程,它將會不斷鼓勵我要奮發向上、永攀高峰,它也會時刻提醒我要淡薄榮譽、不驕不躁,它更加會激勵我對文字的熱愛,堅定不移地用優美的文字記錄下人生的心路歷程。

您正在瀏覽: 用文字記錄下的心路歷程
網友評論
用文字記錄下的心路歷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