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美德故事《王羲之練字》有感

讀美德故事《王羲之練字》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美德故事《王羲之練字》有感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鹿和狼的故事 勵志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紅色故事匯

  讀美德故事《王羲之練字》有感

  無錫市花園實驗小學 六(1)班 何辰燁

  寒假裡,我讀了許多中華傳統美德故事,其中《王羲之練字》這一篇讓我深有感觸。

  王羲之是我國晉朝的一位大書法家,被人們譽為“書聖”。王羲之7歲練習書法,勤奮好學。17歲時他把父親秘藏的前代書法論著偷來閱讀,看熟了就練着寫,他每天坐在池子邊練字,送走黃昏,迎來黎明,寫完了許許多多的墨水,寫爛了不計其數的筆頭,每天練完字就在池水裡洗筆,天長日久竟將一池水都洗成了墨色。王羲之練字專心致志,達到廢寢忘食的地步。他吃飯走路也在揣摩字的結構,不斷地用手在身上划字默寫,久而久之,衣襟也磨破了,功夫不負有心人,有一次,他為人寫一塊匾在木板上寫了幾個字樣,送去叫人雕刻。刻工發現字的墨漬竟滲入木板裡面約有三分深。“入木三分”的成語也由此而來。

  讀完了這個故事,我深感慚愧。因為只要一說起我的字,爸爸媽媽,老師同學沒有一個不搖頭嘆息:“你都六年級了,寫的什麼鬼字……”唉,我和王羲之是天壤之別。

  記得有一次,媽媽看着我的語文試卷,語重心長地說:“燁燁,你看這成績還行,但按書寫排名,倒數第一的‘桂冠’非你莫屬呀!”聽着媽媽苦口婆心的嘮叨,我的臉“熟”了,頭低着,恨不得找條縫鑽進去。瞧瞧我的試卷彷彿變成了“T”字舞台,一個個歪歪扭扭的字在上面又蹦又跳……聽了媽媽的話,我決心好好寫字,可沒幾個月,就又重蹈覆轍,寫的字就如同大海里的波浪,高高低低,胖胖瘦瘦,深深淺淺。它們彷彿在嘲笑我:“何辰燁,老毛病又犯了吧!”後來,媽媽買了一個“神奇練字板” ,讓我練字。開始我還有點兒新鮮感,可沒過多久,我對它不再感興趣,不再每天都練,即使練也草草了事,真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三心二意一事無成”啊!

  是啊,與王羲之比起來,我缺少的是持之以恆的毅力!因為作業書寫太差,一再地被老師、家長批評,但我卻不以為然,我行我素,不把它當回事,從一年級到六年級都沒有多大進步,連這麼一個小小的缺點都沒有改正,真是無地自容。我想:王羲之刻苦練字,成為偉大的書法家,他是我學習的榜樣。“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我只要努力,肯下決心,狠下功夫,難道還有改正不了的缺點嗎?我在心裡暗暗給自己定下規定:認真完成各科作業,把每一次作業都當作在練字,鍛煉自己的寫字能力。平時一有空就描紅練字,因為現代社會,雖然電腦已經普及,電腦打字代替了手的書寫,但會寫漂亮的字,還是引以為傲的一項技能,是每個人良好素質的體現,我要努力,努力,再努力!

  同學們,有志者事竟成,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努力做一個像王羲之一樣刻苦學習、堅持不懈的人吧!

您正在瀏覽: 讀美德故事《王羲之練字》有感
網友評論
讀美德故事《王羲之練字》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