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名人傳有感

讀名人傳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名人傳有感 標籤:名人傳

  篇一:讀名人傳有感

  《名人傳》是羅曼·羅蘭的一部着作。這本書由《貝多芬傳》、《米開朗琪羅傳》、《托爾斯泰傳》三傳組成。其主人公分別為貝多芬、米開朗琪羅和托爾斯泰。

  貝多芬是一個不幸的音樂家。他沒有感受過家庭溫情,愛情也屢屢化作泡影,而他的侄子又浪蕩無能。這一切都是如此地無情,而後的耳聾使他近乎絕望。耳聾,對於一個音樂家是多大的打擊,這簡直可以將一個音樂家摧毀。面對痛苦,貝多芬想到了自殺,然而,在死亡的邊緣,貝多芬發出了要扼住命運的咽喉的吶喊。他經過這一思想轉變,成為了命運的強者。他還用頑強的意志奏出了生命中的優美旋律。

  米開朗琪羅是一個充滿創造力的雕塑家。他所雕刻的塑像都是近乎完美的。但他在生活中是一個怯弱的人,他總是選擇屈服,然而他會鬥爭,他同自己的弱點鬥爭,即使失敗,他也不會放棄。這事米開朗琪羅成為了一個稜角分明的人。

  托爾斯泰是一個不屈服於命運的人,他有過兩次精神裂變,最終保持了一顆堅強的心,一種不屈的信念。這使他成為了“俄國的一面鏡子”,一個偉大的作家。

  他們都是英雄,因為他們都在抗爭,他們能直面苦難,以頑強的生命意志投身藝術,以藝術之花驅散苦難,尋找生命的意義。我們亦要如此,堅強面對困難,不被命運所屈服。我們要有堅定的意志,堅強的心。只要這樣,我們就可以找到生命的意義,不為活着而活着。

  篇二:讀名人傳有感

  那天,寒雨紛飛,天昏地暗,於是我拿來了《名人傳》消遣時間。不料,故事內容把我深深地吸引住,無法自拔,更是有感而發寫下了這篇文章。

  《名人傳》乃出自於人道主義作家羅曼·羅蘭的筆下,是一部激發人上進的文學名着,它敘述了三位偉人的一生:德國作家貝多芬、意大利畫家和雕塑家米開朗琪羅、俄國作家列夫·托爾斯泰。書中讓我們看到了他們和常人一樣有他們的矛盾、痛苦和掙扎,但在憂患困頓的人生征途中歷經苦難而不改初衷的心路歷程。

  這部名着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貝多芬的故事。這位音樂大師是在那鮮為人知的困境中磨練出來的。他的一生飽經磨難,身心遭受悲慘命運的摧殘,然而正是磨難造就了他的偉大。他的童年可謂悲慘。當他的父親發現了他的音樂天份后,便常用暴力逼他學音樂,把他關在屋子裡練小提琴,從不顧及貝多芬的感受。在貝多芬16歲時,他的母親不幸去世了,他的父親也因此成了一個揮霍的酒鬼。這些不幸全都壓到貝多芬的身上,使他的脾氣變得暴躁古怪。但他卻更努力,很快他便成了家喻戶曉的人了。當他沉浸在音樂和成就帶來的歡樂時,他卻耳聾了。這對於一個音樂家而言這是多麼大的打擊啊。面對接踵而至的困難和痛苦,貝多芬以超人的毅力和奮鬥的精神不屈不撓地抗爭,使他的音樂更上一層樓,在生命的最後日子裡更是寫下了不朽的《歡樂頌》……

  這就是貝多芬的一生,他的一生可說是一部史詩般壯烈的悲劇。艱苦童年,愛情失敗,疾病纏身,貧困交加。貝多芬從剎那光輝享受的名譽鼎盛到人生谷底的貧苦交加,從童年時的悲慘人生到老年對歡樂的追求的曲折人生,正如羅曼·羅蘭形容的“他整個一生都像是一個雷雨天。”一個不幸的人,貧窮、殘疾、孤獨,由痛苦造成的人,世界不給他快樂,他卻給世界創造了快樂!我感到他的人生是崇高的。

  寫到這裡,我不得不對自己作一個深刻的反省。我的人生並非一帆風順,磨難也經常阻礙我前進的道路。但與貝多芬相比,我那小小的挫折好比大海里的一粒沙子那樣渺小。有好幾次,我的考試成績不理想。為此,我總是躲在家裡大哭一場,沒有勇氣面對這一切,甚至自暴自棄。現在想起來,我覺得自己的行為十分幼稚。為什麼我不能勇敢地站起來,直面挫折?與其怨天尤人,不如感謝上蒼給予自己一次“小小苦楚等於激勵”的機會,好讓我擁有更大的勇氣向前邁進。

  現在,我每次聽貝多芬的《英雄》、《命運交響曲》等名曲時,都情不自禁地為之動容。隨着旋律的起伏而震撼、感動。貝多芬大師的一生,完全奉獻給了人類社會。他讓人們銘記於心的是久傳於世的樂章。

  在《名人傳》中,我感受到了他們崇高的精神。今後我會直面人生,去譜寫與凡人非同的命運。

  篇三:讀名人傳有感

  這個寒假,我讀了一本《名人傳》,這本書是由法國作家羅曼-羅蘭寫的,講述了三個世界名人,貝多芬,米開朗琪羅和托爾斯泰曲折的一生。

  一提到貝多芬,人們只會記起他的那些偉大的作品,卻很少有人會知道他的一生有多麼痛苦。貝多芬出生在一個不是很富有的德國家庭,母親早早去世,父親因酗酒而無法工作。家庭的重擔壓到了貝多芬頭上。他雖然努力工作,可惜不久卻聽力減退,可怕的是,一些違背醫德的庸醫給他胡亂看病,胡亂開藥,導致後來完全失聰。歐洲的戰火也使貝多芬的生活更加痛苦,死亡在自己的身邊每天都在發生。自己的婚姻也是不幸的,他傾注了巨大精力苦心培養的侄子又自殺了,自己還背上了侄子的賭債。晚年貝多芬被各種各樣的痛苦所折磨,最後結束了一生。

  貝多芬的一生竟然遭遇到了如此不公的命運,讓我震驚。身為一個音樂家卻聽不見一點聲音了,命運如此弄人,但貝多芬卻還是成功 了。有多少人有良好的條件與能力卻在生活和事業上一事無成,有多少人有了一些小小的問題就想放棄就想後退,可是貝多芬呢?他用自己的努力工作去證明自己可以戰勝命運,他用自己的雙手牢牢扼住了命運的咽喉,用自己的苦難 迎來歡樂,這是多麼值得我們欽佩啊!可以說貝多芬的一生是一個奇迹,但是我們不能說這是一個個別案例,因為類似的還有海倫-凱樂,霍金等人。與他們相比,我們這些身無殘疾的人有什麼理由去退縮呢?

  這本《名人傳》讓我受益匪淺。每當我想退縮時便可以去想想貝多芬。我的命運沒有他差,面對各種挫折 ,一定不能放棄。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就像一支衝鋒的號角,將永遠激勵着我的成長。

您正在瀏覽: 讀名人傳有感
網友評論
讀名人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