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飄讀後感

飄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飄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飄讀後感

  讀一本好書,可以影響一個人一輩子。讀了《飄》這本書,的確令我醍醐灌頂、受益菲淺。全書不論是華美流暢的語言描寫,還是個性鮮活的人物塑造,都達到的登峰造極的地步。真不愧是世界文學的瑰寶。其中,女主人公的愛情觀,使我感受頗深。

  思佳麗,這一在美國動蕩年代所誕生的出色的人物,她的優秀個性散發出無窮的光芒。她勇敢堅強,樂觀向上,對生活頑強抗爭,從不屈服。她處事雷厲風行,精明能幹。最突出的一點就是她對愛情的執着。她所擁有天使般的臉蛋和魔鬼般的身材——用修飾中國古代美女的話那就是沉魚落雁,閉月羞花——使得多少青年男子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然而她對這些毫不在乎,她對愛情瘋狂的執着。但是出於無奈,她分別嫁給了兩個自己不喜歡的人。當再一次見到她鍾愛的艾希禮時,依然像少女般瘋狂地愛着他,不顧一切的向他傾訴鍾情。這讓我想到了中國封建時代的女子對愛情忠貞的另一種表達方式。以《孔雀東南飛》為例,一對男女要表現對愛的忠貞就要結為連理枝,他們的愛情是與婚姻緊密相連的。“君當作磐石,妾當作蒲葦,蒲葦韌如絲,磐石無轉移。”當他們的愛情遭受別人的破壞時,為了表現對愛的執着,他們只有“自掛東南枝”了。然而思佳麗卻不一樣,在她的愛情觀中,愛情與婚姻是可以分離的,或者說是一種精神上和肉體上的分離。她不在乎彼此都有的婚姻,拋開一切大膽的去愛艾希禮,爭取自己的幸福,她並未將愛情套上禮義,道德的枷鎖,她的愛情永遠是自由奔放的。這也許是東西方文化差異造成的吧。愛的本質是不因表達方式的變更而變化的。

  思佳麗的大半生又是為愛所迷惑的。因為迷惑而做了很多錯事。知道最後她才發現,原來她一直鍾愛的艾希禮並不愛她,也不曾象她所想的那般優秀。其實她愛的並不是艾希禮,而是自己內心的一個完美形象。艾希禮越是拒絕她,她心中的那個形象就越完善——這正應了中國的一句老話:得不到的就是最好的——而恰恰因為她錯誤的迷戀,才使她錯了身邊真正的幸福。這也給了我一個啟示:人要學會明辨是非,不要讓幸福從自己的指間溜走。

  值得欣慰的是,在思佳麗的愛情世界里沒有什麼是為之已晚的,當她徹底的失去艾希禮,失去女兒,丈夫瑞德也已離她而去之後,她才意識到原來她真正愛的人是瑞德,她於是拋開心靈上的創傷與悔恨,相信自己一定能挽回瑞德的心。“不管怎樣,明天又是另外的一天呢!”如果許多人對愛情都能有這種樂觀自信的態度,那麼許多愛情的悲劇就不會發生了。

  在品讀《飄》的日子裡,多少次我與之同喜、同鬧、同悲、同笑。幾許惆悵,幾許欣喜,幾許感慨,幾許驚嘆。掩卷息,留下的是強烈的震撼和一生的感動。

  篇二:飄讀後感

  慢慢合上書本,腦海里細細品味書中最後的場景,帶給我的感覺依舊是那麼堅定與執着我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讀《飄》了。

  《飄》這篇小說是瑪格麗特米切爾短暫的一生中唯一的一部小說作品,米切爾以南北戰爭中的南方社會為背景,一號私家的三次婚姻為主線,描寫了幾對青年的愛慕糾葛,米切爾以他女性的細膩,精確地把握了人物複雜的心理活動,成功的塑造了郝思嘉這一複雜的人物形象。小說的構思極富浪漫情調,人物和場景的描寫細膩生動,語言優美生動,對白個性化,使得整部作品極具魅力。

  在《飄》中,我最鍾愛的人物是郝思嘉。

  郝思嘉是位難得一見的女性,她聰明機智,慎重,有野心,又有遠見,可同時她又太不可思議,為了農場可以與自己不愛的人結婚,可見她有多麼大的勇氣,又或者說戰爭是多麼的殘忍。

  倔強的郝思嘉是美國戰後精神的象徵,面對被戰火毀掉的家園,她堅定不屈,毫不妥協;面對親人的死亡,她擦乾眼淚,努力振作;面對愛人的離去,她毫不氣妥,重頭再來,她愛土地,並向土地一樣承受苦難,飽含激情。

  郝思嘉向我們展示了一個人再苦難中蛻變,在苦難中成長的過程,讓每一個讀者為之震撼,為之感動,但不會為之流淚,只因為郝思嘉的精神在鼓舞着我們,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都要堅強。

  同時,郝思嘉還告訴我們:對於你所愛的事物,要勇敢的去追求,哪怕結果是失敗,也不能放棄對生活的希望,而要更加熱愛生活。

  我一直在猜測米切爾為什麼要把書名命名為《飄》,或許是這部小說中的人物的生活太過動亂,又或許是幾段感情的虛無縹緲吧,總而言之,《飄》是一部非常成功的小說作品。

  寫到這裡,我又想起了現在的中國。

  在新中國成立以後,經濟迅速發展,到現在我們這一代,有太多的富二代。父母親過於寵愛,孩子從小泡在蜜罐里,缺乏獨立意識和獨立生活的能力,凡事依靠父母,都按照父母給鋪好的路一步一步走向未來,很難想象,假如有一天那我們的父母都不見了,那我們,那這個社會,將會是什麼樣子。

  着名作家劉冬陽在他十四歲那年的暑假,不帶分文,獨自一人從江蘇南京直奔湖南老家。因為此前他看過一篇報道,中外少年在一次夏令營的較量中,中國孩子垮了。他說:“我想證明中國孩子不全這樣!”

  為什麼美國是世界第一大國而中國不是?這不僅僅歸咎於兩國的教育方式,更歸咎與人們心中的信念,和所具有的精神。

  美國精神有自強不信等,也許你會說,自強不息也是中國精神啊,但是,中國人民有百分之幾做到了真正自強不息?美國落實到行動上,中國只是說說而已。

  中國不少想者,不少說客,只是做的還需堅強。

  這就是中國人的弱點所在。如果中國有百分之五十的人向郝思嘉那樣,那中國就不應該站在世界第二這個位置。

  中國要與時俱進的不僅僅是科技,還有思想與精神。這才是中國所缺乏的,所需要的。

  篇三:飄讀後感

  讀一本好書,可以影響一個人一輩子。讀了《飄》這本書,的確令我醍醐灌頂、受益菲淺。全書不論是華美流暢的語言描寫,還是個性鮮活的人物塑造,都達到的登峰造極的地步。真不愧是世界文學的瑰寶。其中,女主人公的愛情觀,使我感受頗深。

  思佳麗,這一在美國動蕩年代所誕生的出色的人物,她的優秀個性散發出無窮的光芒。她勇敢堅強,樂觀向上,對生活頑強抗爭,從不屈服。她處事雷厲風行,精明能幹。最突出的一點就是她對愛情的執着。她所擁有天使般的臉蛋和魔鬼般的身材——用修飾中國古代美女的話那就是沉魚落雁,閉月羞花——使得多少青年男子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然而她對這些毫不在乎,她對愛情瘋狂的執着。但是出於無奈,她分別嫁給了兩個自己不喜歡的人。當再一次見到她鍾愛的艾希禮時,依然像少女般瘋狂地愛着他,不顧一切的向他傾訴鍾情。這讓我想到了中國封建時代的女子對愛情忠貞的另一種表達方式。以《孔雀東南飛》為例,一對男女要表現對愛的忠貞就要結為連理枝,他們的愛情是與婚姻緊密相連的。“君當作磐石,妾當作蒲葦,蒲葦韌如絲,磐石無轉移。”當他們的愛情遭受別人的破壞時,為了表現對愛的執着,他們只有“自掛東南枝”了。然而思佳麗卻不一樣,在她的愛情觀中,愛情與婚姻是可以分離的,或者說是一種精神上和ròutǐ上的分離。她不在乎彼此都有的婚姻,拋開一切大膽的去愛艾希禮,爭取自己的幸福,她並未將愛情套上禮義,道德的枷鎖,她的愛情永遠是自由奔放的。這也許是東西方文化差異造成的吧。愛的本質是不因表達方式的變更而變化的。

  篇四:飄讀後感

  《飄》是美國女作家瑪格麗特·米切爾的長篇小說,是一部文字優美,情節盪起伏、扣人心弦,值得再三品味的好書。對於斯佳麗這個人物,我的感覺是矛盾的,是討厭卻又不得不敬佩她。我佩服她的堅強,佩服她對土地的執着,佩服她能在那中環境下放下以前所受的教育下田幹活,佩服她能不顧社會上的言論而開創自己的事業。她美麗而任性,並不是一個被大家歡迎的人。她會耍手段,但很堅強,很熱情,是個活潑可愛的女人。她喜歡幸福和富裕的生活,她一直在追求自己的理想的愛。但命運不那麼簡單。她是個非常有個性的人物,她一生中愛了兩個男人,而她卻沒一個是了解的。如果她了解阿希禮,那她就不會愛他;如果她了解瑞特,那她就不會失去他。她一直以來是辜負瑞特的,她只是不停追尋着自己夢中的王子——阿希禮。她只是把自己愛的特點認為阿希禮有,她只是做了一件華麗的衣服,讓阿希禮穿上,而後愛上他。而事實是,她愛的只是那件衣服。

  斯佳麗生命有幾個靈魂,一個是她的母親。她的母親是一位非常能幹、溫柔的典型貴夫人,是她最敬佩的人。可是,母親為了救人而被傳染傷寒,去世了。另一個,是她十幾年來最愛的人——阿希禮。她能在逆境中站起來,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阿希禮。她對阿希禮是異常執着的。還有一個,就是玫蘭妮。在一起奮鬥的十幾年裡,玫蘭妮已經成為她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

  赫思嘉在整個故事中,都是個充滿生氣、充滿鬥志的人。我想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希望,每一個人都在追求自己的幸福。希望會成為我們的一種動力。這種希望會促成文化、技術的發展,在失望的時候,就會告訴自己,明天是新的一天,明天一切都會好了,我最欣賞的,便是她的這句“Tomorrowisanotherday.”。永遠充滿了希望,充滿鬥志,永遠不會放棄,永遠不會絕望。這份精神,是最值得我學習的。所以,每當我遇到困難、心情不佳時,我會想起這句話。雖然會遇到很多的困難和糾紛,但我們不應該放棄自己的慾望和追求。正像赫思嘉所說的:“今天我累了,不能想了。明天再想吧!”我們可以休息,但我們決不能放棄。

您正在瀏覽: 飄讀後感
網友評論
飄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