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由司馬光砸缸所想到的

由司馬光砸缸所想到的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司馬光砸缸”的故事,流傳甚廣,家喻戶曉。宋史載:“群兒戲於庭,一兒登瓮,足跌沒水中,眾皆棄去,光持石擊瓮破之,水迸,兒得活。”時隔近千年,這個故事仍然被人們津津樂道。小故事,大道理,帶給我縣文聯事業無盡的啟迪和思索。

  在思想上,要破除按部就班、因循守舊的觀念,強調一個“新”字。

  按照思維定勢,救人通常採取“人離開水”的常規辦法。這種辦法,對於尚未成年的兒童,貿然爬到水缸上伸手救人,搞不好會“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司馬光獨闢蹊徑,逆向思維,用砸缸的辦法使“水離開人”,從而化險為夷。這就告訴我們,在文聯工作中,處理複雜棘手的問題,一定要放開思維、拓寬思路,不能因循守舊、按部就班,用傳統的單一的思維模式來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目前我縣文聯事業,正處於歷史上最好最快的發展時期,然而新形勢、新情況、新問題也接踵而至。要妥善解決好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保持文聯事業又好又快的發展態勢,需要我們思想上必須有新突破,理念上有新創新,實踐上有新創造。

  在決策上,要克服主次不分、患得患失的心理,體現一個“度”字。

  在權衡砸缸還是救人的問題上,司馬光毫不猶豫地砸掉水缸,救人於危難之中。在缸和人之間,他舍小求大,選擇了人,捨棄了缸,失去了小利,顧全了大局,抓住了矛盾的主要方面。這反映了有失有得的哲理,包含了審時度勢的智慧。在文聯工作中,就是要把握好這個度,不能主次不分,眉毛鬍子一把抓。當前,全縣文聯事業的中心工作,就是要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二為”方向,貫徹“雙百”方針,傳播正能量,弘揚真善美;就是要把群眾需求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滿意作為第一標準,把群眾福祉作為第一目標,進而實現全縣文聯事業科學發展、可持續發展。

  在意識上,要克服穩字當頭、怕擔風險的情緒,樹立一個“敢”字。

  眼看小夥伴遭遇險境,有的孩子嚇哭了,有的慌忙跑去向大人求救,有的乾脆逃之夭夭,而年幼的司馬光沒有猶豫,沒有退縮,勇敢地站出來,毫不猶豫地砸缸救人。在我縣文聯事業的發展中,我們就是要有這種鎮定自若、處變不驚、臨危不懼的膽識和魄力,要敢謀敢為,勇於嘗試,善於創新。決不能左顧右盼、瞻前顧後,讓機遇在無謂的爭論中喪失,讓發展在猶豫徘徊中停滯。先進地區之所以能保持先進,就是因為他們具備永不滿足、敢於突破陳規戒律、敢於超常發展。學習先進地區的經驗,縮小與發達地區的差距,就要做到凡事不唯書、只唯實,堅持高起點、高站位、高標杆,以快人一拍的膽識和高人一籌的舉措,助力我縣文聯事業的大發展。

  在作風上,要克服推諉扯皮、人浮於事的現象,突出一個“干”字。

  危難時刻,司馬光砸缸救人,既體現了司馬光的聰明智慧,又反映了司馬光身體力行的作風。當前,舉國上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的如火如荼。我們文聯部門,應當“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認真反省,全面剖析,摒棄“只當指揮員,不做戰鬥員”的錯誤觀念。這種思想不轉變,作風不改進,再好的計劃都會落空,再好的部署都會泡湯。加快我縣文聯事業的發展,就必須突出一個“干”字,不爭論,不猶豫,以干來解決問題,以干來說明一切。一是在決策執行上形成雷厲風行、快速高效的工作態度;二是在工作落實上形成認真仔細、科學嚴謹的工作作風;三是在抓矛盾化解上形成迎難而上、鍥而不捨的工作精神。

  在發展上,要克服小富即安、小進即滿的心態,力求一個“快”字。

  在人命攸關的時刻,時間就是生命,早一分行動,小夥伴就多一份安全。司馬光當機立斷,及時採取行動,最終使小夥伴脫離危險。這說明,我們做什麼事情不能等待觀望,不能延誤最好時機,尤其是當前文聯領域你追我趕、競相發展的關鍵時期,前有標兵,後有追兵,中有伏兵,我們不能滿足於“步子不大年年走,成績不大歲歲有”,缺乏緊迫感,習慣於四平八穩,一定要在最快的時間內,找尋合適的發展路子,搶佔先機,贏得主動,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加快我縣文聯事業的大發展。

  在環境上,要破除高高在上、脫離群眾的狹隘,彰顯一個“誠”字。

  一個盛滿水的大缸,隨時都會給玩耍的小朋友帶來安全隱患。如果沒有這個缸,如果在水缸上加個蓋子,也就不會有小孩落水的事故。這個水缸就好比發展中的一道屏障,只有砸掉這個水缸,打破了這道屏障,才能破舊立新,創優文聯發展的環境。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要加強同知識分子的聯繫,多和他們交朋友,最大限度地把他們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在《憶大山》中習近平同志稱呼賈大山為“好朋友、好兄長”,“把他作為我行政與為人的參謀和榜樣”,這是何等的謙虛與敬重!文聯的職能是聯絡、協調、指導、服務。聯絡是基礎,協調指導是途徑,服務是根本。要堅持以人為本,積極探索服務文藝工作者的途徑和辦法,經常了解和研究文藝動向,把握文藝創作方向,政治上充分信任,創作上熱情支持,生活上真誠關懷,為文藝工作者投身藝術實踐、發揮藝術才華搭建平台、提供條件,使我縣廣大文藝工作者專心致志搞創作,心情舒暢幹事業,同心同德促繁榮。

  在宣傳上,要克服坐井觀天、孤芳自賞的盲目,打造一個“大”字。

  古語道:“盛世之風,在崇文也”。當今時代,新信息,新媒體,層出不窮,瞬息萬變,這對於文聯事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而我們克服坐井觀天、孤芳自賞的觀念,要形成多渠道、全方位、多層次的文聯事業發展新格局,調動一切有助於我縣文聯事業發展人士,參與進來、行動起來,出人才、出作品、出影響、出效益。

  “出作品”就是在實施精品戰略上下功夫。要立足我縣文化資源和人才優勢,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響、傳得開、留得下”的知名文藝品牌,使之成為我縣的文化新標識和可持續利用的文化資源。

  “出人才”就是在造就文藝人才上下功夫。實現夏縣文化大發展大繁榮,關鍵在人才。要建設好一支德才兼備的文藝人才隊伍,拓寬選拔視野,注重實踐鍛煉,把調動體制內人才積極性與發揮體制外人才作用結合起來,造就一批文藝領軍人物,培養一批中青年優秀文藝人才,儲備一批後備文藝新秀,讓夏縣這方熱土成為文化“弄潮兒”。

  “出影響”就是在擴大文藝精品傳播力上下功夫。各文藝家協會要調動和利用一切可資利用的平台與媒介,推介我縣文藝精品與人才。要充分發揮現代傳媒的力量,利用報紙、廣播電視和網絡加大對我縣名人名作的宣傳,增強競爭力、吸引力和影響力。

  “出效益”就是在文藝惠民服務上下功夫。要千方百計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讓人民群眾共享文藝創作成果。積極組織文藝工作者深入基層,多開展基層群眾樂於參與、便於參與的文化活動,多生產基層群眾看得懂、用得上的精神文化產品,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小故事,大道理。只要我們提升正心修身的思想標尺,樹立有守有為的擔當精神,確立幹事創業的價值追求,我們有理由相信,夏縣文化事業必定會迎來大發展、大跨越、大繁榮的美好明天!

您正在瀏覽: 由司馬光砸缸所想到的
網友評論
由司馬光砸缸所想到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