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教師專業品性的幾點思考》有感

讀《教師專業品性的幾點思考》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教師專業品性的幾點思考》有感 標籤:人性的弱點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讀《教師專業品性的幾點思考》有感

  外國語幼兒園 李t珍

  育紅幼兒園陳愛華園長的《教師專業品性的幾點思考》從視野、底氣、定力幾個方面用深入淺出、富有哲理的語言,鮮活生動的身邊事例進行闡述,讓我感悟頗深,受益匪淺。其中《輕囊致遠》這個簡短的小故事讓我明白了人生一世,就像小和尚雲遊,想要的太多,需要的不多,心裡裝的東西太多,是走不遠的。生活的簡單是一種享受,心的簡單是一種自由,把心回到原點,輕囊方能致遠,靜心方能行久。

  反思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遇到各種麻煩和困擾:工作環境不稱心,事情處理不公平,經濟條件不寬裕,家長的不理解,好心未得好報等等,於是開始埋怨、鬱悶、傷心、無助……《輕囊致遠》的故事提醒了作為幼兒教師的我——心態的力量。積極的心態可以讓人產生向上的力量,使人愉快、樂觀向上、生氣勃勃、激發主動性和創造力,締造和諧;而消極的心態卻使人頹廢、心神不寧、煩躁、反應遲鈍,還會感染群體的情緒,導致人際關係緊張。是問我自己在現實生活中,誰會願意整天看着一張憂愁消極的臉,誰不願意天天面對一張充滿陽光的笑臉啊!因此我覺得作為幼兒教師應該擁有陽光的心態。

  首先我們要改變自己的心態。心態對每一個人來說,是快樂的源泉。我們在工作中總會遇到各種困難,是怨天尤人還是保持一種樂觀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困難,其結果肯定截然不同。如能持積極心態,心裡就會想得開,心胸也就會豁達,就能妥善對待、處理好這些事情,工作順利,心情舒暢。如果總是想不開,越想越氣,自控能力減退,情緒失去控制,言行也就出現反常現象。甚至為了一點小事,大鬧一場,出言不遜,開口傷人,使人品大為降格,人際關係受損,事後冷靜下來想一想,為一點小事,大發脾氣,到頭來受傷害的還是自己,根本不值得。

  其次我們要享受生活的過程。生命是一個過程而不是一個結果,充分地享受過程,精彩每一天,人生才會無憾!可以這麼說吧,在我的身邊有不少老師也包括我自己開始工作時理想遠大,充滿激情,然而若干年後,隨着年齡的增加,日復一日的工作變得缺少了激情,出現了職業倦怠。如何自我調整?"輕囊方能致遠,靜心方能行久"讓我懂得:此時的我不妨停下腳步回頭看看,享受過去工作的點點滴滴。當腦海中浮現出一張張孩子的笑臉,一件件開心的事情,逢年過節家長的短信祝福,一種成就感油然而生,工作將不再乏味。正是從學會享受過程、享受生活開始,讓我明白了,原來人生的快樂就在生活的點滴之中。

  最後我們要學會放下一些東西。放下就是快樂,放下名利,輕鬆前行;放下消極,積極生活;放下自卑,完善人格;放下膽怯,直面困境;放下狹隘,善意待人;放下浮燥,穩健處世;放下迷茫,正確行動。對一些不快樂的事情應坦然面對,不為自己增加無為的煩惱。放下就是快樂,凡事不必太在意,更不要去強求。坦然面對生活的賜予,以平淡之心處世,拿得起,放得下,一樣會活得輕鬆,活得精彩。

您正在瀏覽: 讀《教師專業品性的幾點思考》有感
網友評論
讀《教師專業品性的幾點思考》有感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