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乾隆朝三大名臣》讀後感

《乾隆朝三大名臣》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乾隆朝三大名臣》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乾隆朝三大名臣》讀後感

  真是高興啊,用了昨晚和今天上午的時間又把《乾隆朝三大名臣》這本記載乾隆朝年間的一些人與事的書看完了,較上一本相比受益更多一分,大概是因為這本書看得比較細一些的原因吧,遂想記下看完此書的心得。

  首先說乾隆朝三大名臣,哪三位呢?也許大家可能不太了解,但是如果說出他們的名字,那就是無人不知了——劉墉、紀曉嵐(姓ji讀三聲啊,音同“幾”)、和珅。都熟悉吧,我相信大多數都是從電視上看來的,我不例外,幾乎我知道的都是從電視上看到的於是了解的。在心裡也就有了一個定式。劉墉、紀曉嵐——剛正不阿,和珅——貪官、損人。但是我看完這本書後卻對他們都有了一個全新的認識,可以說完全顛覆了電視所描繪的那樣。

  我相信大家看得最多的是《鐵齒銅牙紀曉嵐》這部電視劇,當然這裡面的三位主角都很不錯,都是大牌。但其實這裡面有很大的不當之處。最主要的是年齡問題,那是因為劉墉>紀曉嵐>和珅,而且年齡差在三十歲左右。然而這部電視裡面卻把他們三位的年齡問題忽略了,他們可以說是同齡人。誰能看出來紀曉嵐比和珅大三十歲。還有就是人物性格方面,下面我將會一一說明。

  先說紀曉嵐,大家的印象就是學富五車、飽讀詩書、才高八斗,當然更少不了“鐵齒銅牙”,但真實情況呢?據此書寫的,其實紀曉嵐與上面所列的幾乎是截然相反。首先,其學富五車才高八斗不假,但是他長得丑,字寫得很難看(可能和我有一拼啊),他還是一個近視眼(好理解,讀那麼多書是難免的),下一條大家其實更難理解甚至是費解,——“口吃”,紀曉嵐其實是口吃。因此他受到很多朝中大臣的恥笑。“異人”嘛沒辦法(其實這一點也反映了老天是公平的這一說法)。按本書說法,這些幾乎都是正史記載的,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再有就是《鐵齒銅牙紀曉嵐》中演繹的是紀曉嵐同和珅的鬥爭的故事,其實不然,因為紀曉嵐沒有那個資本與膽量。他的官職一直(從活到死)都是在和珅的下面,屬於和珅的下級。所以電視里那些鬥爭的畫面幾乎都是假的,我猜那大概是為了更好的刻畫紀曉嵐“王”與和珅的“寇”的形象吧。但畢竟歷史不是這樣的。再有紀曉嵐並不是那麼一位“老好先生”,相反他是一位“損孫嘴先生”,因為他說話甚是刻薄。下面我記下一段本書中記載的紀曉嵐的一段小佚事(好像都是真的)。

  紀曉嵐家裡有個狗叫“四兒”(這狗很忠誠啊,在紀曉嵐被發配時還一直跟着他去新疆),一天有御史、尚書和他本人(侍郎)在他家裡(我忘記幹什麼了的),反正就是他們一行人在紀曉嵐家裡姑且說是“玩”吧。他家的那個狗“四兒”從門裡走出來,這時那個尚書說話了問紀曉嵐,你說那是狼是狗(侍郎)?紀曉嵐說,要想辨別他是狼還是狗有兩種辦法,一是看他尾巴上豎還是下垂,上豎(尚書)就是狗。旁邊的御史說話了,我還不道他是狼是狗呢?原來那上豎是狗啊。紀曉嵐又說,在一個分辨的方法就是狼走千里遇肉吃肉,狗走千里遇屎吃屎,所以說遇屎(御史)吃屎是狗。當然還有其他的佚事我就不一一記下了。可見紀曉嵐不但機智過人而且嘴損也是很明顯的。再有呢紀曉嵐也不是像電視描述的那樣那麼受皇帝重視,而正是因為他丑並且口吃所以乾隆皇帝在不得不見他時都是不用的,誰也不想見到那樣一個“怪才”。

  再說和珅呢,他被稱為“滿洲第一俊男”可見他長得那是紀曉嵐的百倍啊,而且和珅也是學富五車的,雖然說他沒有紀曉嵐那麼強悍,但是他也會多個少數民族的語言例藏、蒙、滿等,也是一位才子。並且他還是文武雙全之人,(做過御前貼身侍衛)。可以說他也不比紀曉嵐遜色幾分。再有就是他的字很漂亮,紀曉嵐經常要他為自己寫字。和珅深得乾隆皇帝信任超過紀曉嵐,當然“貪”是和珅的代名詞,他的家產是乾隆時期十五年的收入(還有18年至更多之說),他能揣度乾隆皇帝的意思,這在很多方面都體現了出來,並且也有很多例子,大家也大概知曉一些,不多說了。和珅一生任過50多個官職,而且都不是小官小吏。可見其超紀曉嵐遠不止一點點啊。和珅的勢力當時極其龐大,在朝中是一人之下萬萬人之下,可以張開膽量去想他的勢力集團。別說什麼自己人犯小罪了,就是犯了殺頭的罪,在乾隆皇帝面前死與不死也使其一句話的事。當然在大的巨星也要隕落的,到了嘉慶的時候乾隆一死和珅也就死了,乾隆之所以不殺和珅也正是因為貪,一國之中誰能說沒有貪官,貪官又豈是一時能殺完的,並且大小貪官不一樣,與其讓更多的小貪官來分錢還不如把錢放在和珅一個大貪官的手中,這可能也是乾隆不殺和珅的原因,但我認為更可能是乾隆捨不得,如果你有一個才高八斗又極其美貌的手下,誰能下得了手啊,何況他只是貪,還沒有什麼圖謀不軌,謀權奪位之意呢,再有和珅還是乾隆的知己啊。反正如果我是乾隆的話我也不會殺他的。留着唄,缺錢不行就管他要點唄。在一個都說和珅那些財產是貪來的,我看不能貪那麼多吧,怎麼說他也是兼50多個官職的人啊,那那俸祿也不能少了啊,更多的可能是他的血汗錢呢,無論怎樣他都是被宰了,而且還列出了那麼多的罪狀,但是如果你要辦一件事還怕沒理由嗎?這和我高中老師的一句話差不多,你們能有幾百條理由,哪那都是借口,都站不住腳。也驗證《莊子》的一句話“未成乎而心有是非”,你說你早就想殺人家了,什麼樣的罪狀寫不出來啊,可能和珅踩死過一隻螞蟻,但到要殺他的時候很可能就無厘頭的變成“無故殺生”了,呵呵(當然這只是我瞎說的,也許他本就有那些罪)。和珅死了,再來說一下劉墉。

  劉墉,我不太了解,因為關於他的電視劇我也沒看過,所以這本書里介紹的他是我的第一感覺。說他是一位大書法家,被稱為“濃墨宰相”,當然這三個人中他的歲數最大了。他一生也不是很順利,並沒有得到很大的重用。大家認識的劉墉叫“劉羅鍋”但是本書寫道他並不羅鍋,可能是小駝背,這也與電視里的不同。世傳劉墉也與和珅進行官場的鬥爭,但好像都沒有得到驗證。因為他並不是向他父親劉統勛那樣剛正,他處事圓滑,有些時候他是不敢伸頭的,但他在乾隆當政之時也是碩果累累的,也創了不少的豐功偉績。不然也不會被世人傳頌。

  看過書後知道的或是記住的大概也就這麼多吧,反正是受益匪淺啊,更加了解了一點歷史及人物。特寫此心得體會以留紀念。

  以上觀點看法均與他人無任何聯繫,均為本人閑暇之餘寫的一些閑言碎語,無他意

您正在瀏覽: 《乾隆朝三大名臣》讀後感
網友評論
《乾隆朝三大名臣》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