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論語》有感1000字--教師的良知與尊嚴

讀《論語》有感1000字--教師的良知與尊嚴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論語》有感1000字--教師的良知與尊嚴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讀《論語》有感1000字--教師的良知與尊嚴

  作者:大冶市劉仁八鎮雲台中學 柯豐利

  中華民族有着數千年的文明歷史,產生了輝煌燦爛的古代文化。它不僅對中華民族的形成和發展產生了巨大的凝聚力,而且對今天在全民族弘揚愛國主義思想,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仍有巨大的現實意義。這些寶貴的精神財富,已成為世界文化寶藏的重要部分。

  《論語》是其中的代表之一,它是儒家學派的經典着作,由孔子的弟子及其再傳弟子共同編撰而成。它以語錄體和對話文體為主,記錄了孔子及其弟子言行,集中體現了孔子的政治主張、道德觀念及教育原則等。《論語》是人類語言文化中一顆璀璨的明珠,是古代聖人們智慧的結晶,是多少年來文化知識的沉澱,這些充滿智慧、魅力的妙語將讓我們現在都受益匪淺。

  讀完《論語》,它讓我深切的感受到古人的聰明智慧。其中講了很多關於孝敬、仁義、禮記、倫理等方面的內容,在這裡我着重拜讀了關於學習態度、學習方法、思想品德修養這方面的內容。

  在學習方法的幾則中,我們要時常複習舊的知識,從而得到新的知識,所謂“溫故而知新”;學習與思考二者必須結合起來,不可顧此失彼。光思不學,會變成空想、妄想;光學不思,又會成為書獃子。在學習知識時,既要學又要思考;與別人在一起時,要學習他的長處,他做的不好的地方,譬如短處,則要避免。思索貴於勤,凡事都應該多問幾個為什麼,這是走向成功的必備條件。生活中也是這樣的,面對一個問題我們都要想想,不能僅僅知道結果就行了。

  在學習態度的方面,我們在學習時,不要不懂裝懂,要聰明好學,知識是永遠無法滿足的;還要做到敏而好學,不恥下問,要愛學習,不以向不如自己的人請教而為恥。這一點是很難做到的。有些同學們也許認為自己很了不起,從不向其他同學和老師請教,既使是自己不懂的地方也不吭聲,不懂還裝懂。這樣則會導致學習成績下降,各方面得不到發揮和發展。

  至於思想品德修養,我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為別人辦事是不是盡心竭力了呢?同朋友交往是不是做到誠實可信了呢?老師傳授給我的學業是不是複習了呢?儒家十分重視個人的道德修養,以求塑造成理想人格。而自省則是自我修養的基本方法,通過不斷檢查自己的言行,使得自己的人格能夠不斷得到修善、完美。

  通過這次讀書年活動,拓寬了我的知識視野,更新了我的知識結構,提高了我的個人素養和教書育人水平,引導我慢慢養成了終身學習的好習慣,讓我從《論語》中吸取了前進的力量。

  作為一名教師,在今後的教學中,要用自己的良知和尊嚴感動和關愛學生,我堅信,讀書能使我在順境時不驕不躁,挫折時奮勇前進。我以後會更加嚴格的要求自己,為自己走向成功搭一座堅固的橋。《論語》的深奧,裡面的很多東西並不是我所能完全體會的,但我想,我會在今後的日子裡,不斷地學習,讓良知與尊嚴的思想深入我的內心,這一切也將是我今後待人接物、服務社會的準則。

您正在瀏覽: 讀《論語》有感1000字--教師的良知與尊嚴
網友評論
讀《論語》有感1000字--教師的良知與尊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