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理想的風箏》評課稿

《理想的風箏》評課稿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理想的風箏》評課稿

  《理想的風箏》是一篇回憶性的散文,它以傳情的筆觸,回憶了劉老師“談腿疾、寫板書、放飛箏”的三件往事,細膩地刻畫寫了一位殘疾教師的形象:他時時兢兢業業、處處自強不息、永遠樂觀自信,對生活充滿了強烈的愛與執着的追求,字裡行間浸透着劉老師在風箏中寄託的美好理想。

  高年級的課文長,語言文字的訓練點也越來越多,而課時卻沒有增加,將“長文教短”,是唯一的選擇。教學中,陶蓓老師緊緊圍繞劉老師“談腿疾、寫板書、放飛箏”的三件往事,重點抓住相關段落中的細節描寫的語句,引領孩子們在反覆閱讀中去感受劉老師的人格魅力,逐步感悟“理想的風箏”的深刻含義。不僅突出了重點,突破了難點,而且巧妙的實現了人文性和工具性的統一。

  教師在導入新課時直接切入主題,確定了目標。師: 這節課我們繼續走進劇作家蘇叔陽的世界,跟他的劉老師一起去放飛——《理想的風箏》。接着,教師直接拎出課文的中心:“他將永遠在我的記憶里行走,微笑,用那雙寫了無數粉筆字的手,放起一隻又一隻理想的風箏。那些給了我數不清幻想的風箏,將陪伴着我的心,永遠在藍天上翱翔。”自然過渡到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心理獨白,引出課文內容:還記得課文主要回憶了劉老師的哪幾件事嗎?(板書:談腿疾 寫板書 放風箏)這三件事中都有感人的細節描寫,細節描寫是作者表現人物的靈魂,是讀者感悟人物的抓手,更是我們解開謎團的鑰匙。這節課我們就去學會抓住這些感人的細節描寫,品味人物,感受作者表達的情感。這樣簡單的導入,既親切自然又明確了本節課的研讀目標——關注細節。

  教學第二版塊是本節課的重點——品味細節,感受人物。學生在老師的引領下品味“笑”,品味“泛”,品味“漾”。在老師的引導下,學生會抓細節,會品文字了,這也是語文課最重要的,獲得頓悟、碰撞、啟迪與共鳴。

  首先,在笑談腿疾中品味劉老師的樂觀開朗,風趣幽默。

  教學中,教師扣住“笑”字,挖掘這“笑”字的背後學生體會到的內涵。劉老師雖然肢體殘疾了,可是他的心理並不殘疾,是那樣的樂觀開朗,風趣幽默。

  接着,教師又很自然的引導學生從同學們的心裡變化中進一步感受劉老師的精神品質。

  一個填空題:教室里騰起一片笑聲,是因為   。但笑過之後,每個學生心裡都泛起一股酸澀的感情,是因為   。同時更增加了對劉老師的尊敬,又是因為   。引導學生體會“泛”的準確性時,教者通過與“冒”、“涌”比較的方式讓學生感受用詞的精妙準確,感受“慢慢產生”的複雜情感。其實,一句話中描寫了學生心中的三種情感的變化,這是多麼微妙的情感變化呀,讓學生明確這就是細節描寫。學生學會了閱讀的方法,也為下面的教學作了很好的鋪墊。

  其次,在板書的動作中了解劉老師,感受劉老師頑強的意志力。

  寫板書,在別人看來是一個及其平常的動作對於劉老師來說卻是那麼的困難。在教學寫板書這一件事時,石老師引導學生用心讀讀第五節,看看劉老師上課時的哪些動作撥動了你的心弦?將它們圈畫出來。從而引導學生抓住“撐地”“離地”“急速”“轉”等詞語感受老師的板書的不容易,尤其是“急速”中不是輕鬆,而是竭盡全力的感覺。這一次次的旋轉就是動人心弦的細節描寫!教師再通過有感情的引讀,讓劉老師的每一次旋轉都撞擊着孩子的心,引起孩子們一陣陣激動的心跳。

  再次,在放風箏中感受劉老師對生活的熱愛與追求。

  其實生動的細節描寫也許就是一個令人難忘的表情、也許就是一串扣人心弦的動作、也許就是一處感人肺腑的話語……教師引導學生用心讀第八、九自然段,找出劉老師放風箏時的感人細節,並在旁邊寫出令你感動的理由。正所謂意在筆尖,學生靜心思考,用心品味,才能真正地走進人物內心世界。在劉老師的心中他在想這隻小燕子,多可愛,多自在。他在想這隻小燕子不就是我嗎?多快樂,多自由。在他的眼裡,這還僅僅是一隻風箏嗎?有效的突破了教學的難點。

  一個個精彩的瞬間,源於師生共同走進文本,解讀文本,咬文嚼字、品詞析句的過程,孩子們準確的抓住課文中的細節、詞句,感受和體會到其背後蘊藏的深刻含義,這正是課標要求我們培養的“感受、理解、欣賞和評價的能力”,也是學生“良好語感”正在形成的體現;而學生咬文嚼字、品詞析句的同時,自然會切實真切的感受和體會到劉老師生命的頑強和對生活的熱愛。

您正在瀏覽: 《理想的風箏》評課稿
網友評論
《理想的風箏》評課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