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國家勵志獎學金獲獎感言2篇

國家勵志獎學金獲獎感言2篇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國家勵志獎學金獲獎感言2篇 標籤:勵志故事

  國家勵志獎學金獲獎感言

  尊敬的校領導:

  你們好。

  我是長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2010級思想政治教育專業11001班的沈永剛,此次榮獲湖北省2011-2012學年國家勵志獎學金,這是我第二次獲得此項獎學金,激動之情,溢於言表,唯有用拙筆陋文,以謝國家、政府和恩師。

  2007年,我國政府首都設立國家勵志獎學金,旨在資助品學兼優而家境貧寒的莘莘學子,這對於農村廣大寒門子弟而言,無異於雪中送炭,而我再度有幸成為其中的一員。

  自古"將相本無種,白屋出公卿".竊以為,出身寒門的子弟,如果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將來必大有可為。

  一、家大口闊糧少,父母委實不易

  我家位於全國紅色革命老區同時也是著名的國家級貧困縣——麻城,坐落於麻城市夫子河鎮蘆柴坳村新屋垸,是一個典型的山溝溝里長大的孩子。幼年時,食不果腹,衣不蔽體。父親是一個老實本分的農民,後來來到城市務工,成為億萬農民工大潮中普通的一員。父親念書時,智力超群,成績優異,有望成為"精英".然而由於無法提供學費和生活費,他選擇了輟學,16歲便獨自一人養家糊口。父親十分尊重爺爺,2001年春,爺爺因肺癌踏鶴西歸,留下他的大兒子——國家二級殘疾人——我的大伯。大伯早就過天命之年,父親幾十年如一日,對其不離不棄,想到在這個道德淪喪、人心不古的社會,這般的兄弟情深,委實難能可貴。母親是一個大家閨秀,家境較為殷實,外公曾為村支書,母親衝破傳統的婚姻觀念的桎梏,執意要委身下嫁給父親,母女倆為此矛盾不前。由於年輕時勤奮學習,用眼不科學,視力受到嚴重損害,下嫁到父親家后,獨自一人守着一畝三分地,務農數十年。幾十年來,父母伉儷情深,相濡以沫。

  二、恩師諄諄教導,兄弟姊妹情深

  2007年,我以優異的成績進入到麻城市第一高級中學學習,相對於其他同學而言,我成績平平,但我可以很自信地講,我是我們那個班級最勤奮的學生之一。然而,愛因斯坦在就警告過知識分子,成功等於少說空話加勤奮再加正確的方法。我所缺乏的正是"科學的方法".老實說,高考之後,我仍不理解何謂"科學的方法".現在我明白了,我所缺乏的正是"健康的心態",在中學時代,極度的虛榮心和巨大的壓力使得我屢次吃力不討好。當我在每本高考資料的封皮上寫下"志在清華"時,事實上決定了我的成功是小概率事件。吸引我的眼球正是長江大學那一群勇敢的學長用"人鏈"挽救落水少年,還有這座歷史文化名城。進入到長江大學后,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怕吃苦,莫入此道;想成才,請進斯門"這句標語。這讓我聯想到燕京大學的校訓——"因自由,得真理,以服務"(Freedom Through Truth For Service)。我想到,進入這所大學,將來必定大有可為。大一的時候,在經過一年級教學工作部的魔鬼訓練,國家英語四級對於絕大部分新生而言,不過爾爾。我們的輔導員黎傳穩老師,對我有知遇之恩,雖然他不再擔任我們的輔導員,但我對他一直念念不忘,各種情節,冷暖自知。後來,我結識了一批很要好的朋友,但,終究沒有生成愛情的火花,實為一大憾事。

  三、焚膏油以繼晷,恆兀兀以窮年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北宋理學家張載這四句名言經久不衰。知識分子的"救世"情結莫過於此。作為新時代的新青年,應當具備"鐵肩擔重任,妙手著文章"的覺悟。進入大學以來,我認真學習理論,除了馬列著作外,還廣泛涉獵西方哲學、政治學和社會學著作以及中國近現代思想大家的著作。劉軍寧、秦暉、胡適、徐友漁、王紹光、許紀霖、楊奎松、余傑、弗里德曼、哈耶克等諸君的著作。正如商務印書館所言,"只有用人類創造的全部知識財富豐富自己的頭腦,才能夠建設成現代化的社會主義社會".而現代化的首要條件是人的現代化,不能僅僅局限於自己的"一畝三分地",你所感興趣的領域大可深入研究。然而,只顧既要埋頭拉車,更要抬頭看路。只待在書齋里,不去參加社會實踐,知性不結合,學到的知識只是死的東西。所以,我特別注重實踐,先後去中山市做了暑期實踐,湖北省"挑戰杯"以及國家創新性實驗計劃。此外,"獨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一直是我的人生信念,我也是這麼做得,凡事要保持獨立思考的習慣,不被謠言蒙蔽雙眼,在追求真理的路上,註定不會暢通無阻,過了這些坎坷,前方風景秀麗無限。

  此次5000元的國家勵志獎學金,是一筆不小的數目,但對於我家來說,無異於杯水車薪,如何合理利用這筆資金需要多動腦子,但絕不會鋪張浪費。

  寥寥數語,誠表謝意。

  此致,

  敬禮!

  沈永剛

  於2012年11月21日

  2015-2016學年國家勵志獎學金獲得者獲獎感言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能作為國家勵志獎學金獲得者的代表在此發言。

  我是軌道交通系機電1152班的臧冀,我能得到國家勵志獎學金,首先,要感謝黨和政府對我們青年學生的關心和愛護,感謝學校領導和老師的栽培、鼓勵,感謝家人、朋友、同學對我的幫助和支持。正是有了你們的關心與支持,我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績。

  在這個莊重的頒獎大會上,我的內心充滿了激情與自豪,有一份喜悅與鼓舞,也有一份壓力。喜悅的是自己可以為父母減輕一些經濟上的負擔,感到壓力的是拿到國家勵志獎學金不是那麼的輕鬆,不是那麼的心安理得,他意味着更多的是未來的責任、感激、回報、進取和希望!雖說是發言,但更多的是我個人在學校這四年多時間裡的學習、生活和工作的一些想法與感受。

  我是來自農村的孩子,父母是用汗水賺取微薄收入的農民。我的家庭沒有給予我厚實的財富,但卻給了我改變命運的品質。父母賺錢的艱辛,使我深深地體會到:學習是知識更新的階梯,只有知識才能改變命運,只有努力才有美好的未來。父母教會我更加珍惜這來之不易的生活。所以不論在學習還是生活中,我都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好每件事,不斷奮進、拼搏。因為我深知,"一份耕耘,一份收穫",只有付出才會有回報。機遇只會給那些有準備的人,每一份成功的背後都有辛勤的汗水。入學幾年來,我在各方面都有不少的收穫。2013-2014學年榮獲甲等獎學金,被評為校"三好學生",常州市"校園技能榜樣"稱號,2014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城市軌道交通運用與檢修賽項銀牌等。在思想上,我積極向黨靠攏,以"踏踏實實做事,老老實實做人"為人生信條,十分榮幸地成為了一名中國共產黨預備黨員。

  2012年,我加入了學生會這個大家庭。在學長學姐的帶領下我逐漸熟悉了部門工作。在學生會工作以來,我策劃組織了8次大型校園活動,這個過程是艱辛的,我們沒有叫苦叫累,每當看到同學們臉上開心的笑容,我就會覺得很快樂!

  2014年我離開學校踏上了上海鐵路局南京機務段實習崗位。我深知,與企業的優秀員工相比,我在校所取得的成績實在是微不足道的。"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不管曾經取得怎樣的榮譽和成績,只能說明過去,不能代表將來。掌聲終究會消逝,奮鬥的腳步還要繼續。古希臘寓言作家伊索曾說,"人不可因名聲與榮譽而成為盲目,因為所有得來的東西都是外物".一切的一切都要以從零開始的精神去開拓,樹立更緊迫更高遠的目標,而非滿足於停滯和安於現狀。站在新的起點上,我將會一如既往地不斷努力,全面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質,以飽滿的熱情,積極的心態和高度的責任心去對待鐵路工作的每一件事。紮實學好業務知識,提高崗位技能,虛心向企業導師學習,為祖國新時期鐵路事業做貢獻。

  "國家勵志獎學金"不僅僅是一種榮譽,它的設立,寄託了黨和國家對我們的殷切期望。而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更是一種責任,它促使我們學會高效學習,給與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更重要的是,它教會我們學會感恩,回報社會。我們享受着黨和國家的關心、照顧,我們更應熱愛我們的祖國,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在提高學習成績的同時,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培養社會實踐能力和創新創造能力,提高綜合素質,用辛勤的汗水煥發生命的光彩,以卓越的智慧折射生命的璀璨,用一顆感恩的心不斷奮進!

  最後,衷心祝願學校越辦越好,祝願老師們身體健康,祝願同學們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越來越遠,飛得越來越高!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國家勵志獎學金獲獎感言2篇
網友評論
國家勵志獎學金獲獎感言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