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生死疲勞莫言讀後感

生死疲勞莫言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生死疲勞莫言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莫言生死疲勞讀後感

  《生死疲勞》是莫言2005年以噴涌般的氣勢創作的一部重構宏大敘事藝術的長篇巨着。以“動物之眼”看農民與土地關係變遷,講述50年鄉村史。

  地主西門鬧一家和農民藍解放一家的故事充滿了弔詭和狂熱,唏噓和罹難。當轉世為人的“大頭兒”終於執着堅定地敘述時,我們看到了一條生氣沛然的人與土地、生與死,苦難與慈悲的大河,流進了我們的心田。

  在莫言對偉大古典小說呼應的那一刻,聆聽到了“章回體”那最親切熟悉的大音; 莫言承受着生死疲勞的磨礪以及冤纏孽結,將中國人百感交集、龐雜喧嘩的苦難經驗化為純美準確的詩篇,祈禱祖國莊嚴、寧靜、祈望人類豐沛的生命祥和、自然。

  《生死疲勞》將六道輪迴這一東方想象用中國古典文學草蛇灰線的方式,隱沒在全書的字裡行間,寫出了農民對於土地無比執着的頌歌和悲歌。據莫言介紹,這部長達55萬字的小說,由於構思成熟,他共用了43天的時間就寫好了。“在寫作中,我丟掉了電腦,重新拿起軟毛筆,創作的激情從筆下洶湧而出。”由於小說寫得快且長,莫言為此反而感到不安,怕因一時的疏忽而為文本帶來瑕疵。由於莫言首次嘗試近似章回體的敘述方式,從而使小說在閱讀時有類似閱讀中國古典小說的快感。對此,莫言解釋說,他並不是刻意為之,而是因小說敘事的需要,尤其是為了區別章節之間的界限。

  六道輪迴 大氣磅礴 半個世紀 鄉村中國 腰封文字: 六道輪迴的民間想象與古典小說章回體形式完美結合的鴻篇巨製大氣磅礴、荒誕怪異展示半個世紀的農民命運和鄉村變遷 探索人與靈、生與死、苦難與慈悲莫言運用佛教六道輪迴的觀念,雜糅魔幻寫實的手法,展示一部充滿奇趣的現代中國《變形記》……全書筆力酣暢,對歷史暴力與荒誕的沉思又不乏傳統民間說唱文學的世故,足以代表當代中國小說的又一傲人成就。——王德威教授 “作品植根於中國文化的母體,將誇張的想象與質樸的現實完美地結合在一起,激情四溢的詩性筆觸遊走於陰陽兩界,全景式地展現了鄉村中國的生存畫卷。作家將沉重的思想貫注於狂歡式的敘述中,在對苦難的戲謔中加深對苦難的理解。

您正在瀏覽: 生死疲勞莫言讀後感
網友評論
生死疲勞莫言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