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莫言生死疲勞讀後感

莫言生死疲勞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莫言生死疲勞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莫言生死疲勞讀後感(一)

  自從莫言獲獎以後,從網上搜了他的小說《生死疲勞》閱讀。說實話,好久沒讀小說了,更不要說莫言的。以前,丈夫喜歡看武俠小說,讓我從單位工會閱覽室借,我也就順便借一些當代作家的小說來讀。後來,那些武俠幾乎都借遍了,他就開始從網上搜了看,省了我的勁,而我也就漸漸與文學書籍疏遠了。

  這次我們本土作家首次獲諾獎,作為老鄉,一個還算喜歡讀小說的老鄉,自然免不了去關注他的作品。這樣,就點開了《生死疲勞》。一開始就被小說中的主人翁—土改時被槍斃的地主西門鬧的冤魂在地獄的經歷所吸引,於是一發不可收拾地讀了下來。看着閻羅殿上那些對話,最初的感覺就是折射現實中的法庭。“知道你是冤死的,但這是無能為力的事情”。換句話說,這世上冤死屈死的多了,誰又能力去為每個冤魂平反昭雪?看看網絡上那些鳴冤叫屈的人們,稍有良心的人,誰不為那些冤魂鳴不平?但是這個人的力量又是多麼微弱。

  覺得莫言不可能寫這麼激進的作品,又不知道作者要表達什麼,於是便耐着性子讀下去。從西門鬧被打入輪迴出生為西門大院的一頭小驢后,通過西門驢一雙非凡的眼,來反映土改后的高密東北鄉農村的現實狀況。西門鬧的兩個妾迎春和秋香分別改嫁藍臉和黃瞳,原配白杏兒成了被監管的壞分子。這一世西門鬧鳴冤叫屈的心態比較強烈,西門鬧的思維時時出現,所以西門驢的命運也就跌宕起伏,多姿多彩。既有和昔日長工今日主人藍臉的感情融洽,也有和驢花花踢死餓狼的壯舉,更有和驢花花的纏綿浪漫。直到三年困難時期,餓瘋了的村民吃了單幹戶藍臉的驢,西門鬧的魂魄才又一次轉世為一頭靈異的牛。當它再一次回到西門屯的西門大院時,和藍臉的感情更加的相依為命。但此時,西門鬧和迎春的一雙兒女,迎春和藍臉的兒子藍解放,秋香和黃瞳生的一對雙胞胎女兒黃互助和黃合作也都已經長大。為了不耽誤孩子們的前程,藍臉讓藍解放牽着牛入社。但卻造成了西門牛的慘死。或許這是冥冥中的安排。西門牛死在西門金龍的手裡,卻掙扎着倒在藍臉的土地上。西門鬧的冤魂再次闖入閻羅殿評理,卻被閻王再一次欺騙,在下一世輪迴中做了一頭豬。在為豬的這一世里,正是中國七十年代大力養豬的時代。西門豬的命運比西門牛風光了不少,上演了更為精彩的傳奇。他咬死了仇人許寶,為西門驢復仇,咬傷了欺負白氏的人,然後成為運糧河岸邊一群野豬的首領。在人豬大戰之際卻僥倖活命,最後因為救了多名落水兒童而得以長眠在藍臉的土地上。

  救人而死的西門豬被牛頭馬面省略了程序,沒回閻羅殿評理就被直接送入了輪迴中,降生為西門大院的一隻小狗。這狗老四跟着藍解放和黃合作的兒子藍開放進了縣城生活,從這隻不凡的狗眼裡,我們看到了西門家及其有瓜葛的人的下一代的命運。藍解放當上了副縣長,但他不愛黃合作,愛上了比她小二十歲的龐春苗,不惜拋妻別子丟下官職攜小情人私奔。從藍解放的這一舉動我看到了多年前湖北某縣的文化局長私奔到廈門的影子。這種行為應該是作者不謳歌也至少贊同的。西門金龍藉著改革的東風開始發跡,這個典型的一部分先富起來的人的代表,最終也應該就是那麼個下場。藍解放和龐春苗雖修成正果,但龐春苗的結局註定是個悲劇。否則,再生下個小藍臉,作者就無法收場。正如路遙在《平凡的世界》給記者曉霞安排的歸宿一樣,只要她活着就無法和孫少平結合。西門狗見證了西門大院第二代人的歸宿后,也終於得以和回歸到土地上藍臉的土地上,與西門家族的逝者長眠在一起。

  第五輪轉世是新上任的閻王為了徹底洗清西門鬧的仇恨,讓他為猴兩年。這兩年的生存只是為了解決西門家族第三代人藍開放、西門歡和龐鳳凰的愛恨糾葛和最終歸宿。最終促成了西門鬧的第六次轉世為人,本書的另一個敘述者—怪胎大頭兒藍千歲的降生。

  莫言生死疲勞讀後感(二)

  我有一頭小毛驢我從來也不騎這是我兒時最愛哼哼的一首兒歌。唉,正所謂戲如人生,就在今天,我與我的同學們一齊由人變成了驢兒。

  莫言《生死疲勞》中的西門鬧冤死投胎成了自己生前收養的長工家裡的一頭驢,但它的心中、思想中還念念不忘着生前的家財萬貫,光輝榮耀,因此,他在水深火熱中痛苦輾轉,享受不到快樂和自由,體驗不了驢兒的輕鬆和自在。於是,可愛有活力的熊老師魔法棒一揮,將我們班的人通通貶為一頭頭西門驢。

  其實我並不覺得這對我們是一種貶低,反而是一種激勵。當我踏進這個人數不多的班集體,耳聞它有一個響亮的稱號特優班,頓時心生歡喜和擔憂。三十九個我們都是在曾經脫穎而出,在過去的班級名列前茅的優等生。過去三年,甚至更久,我們都佩戴者亮麗的光環。而今,當三十九頂光環相遇時,有些光環不免黯然失色。

  然後,我們在做着思想上痛苦的紛爭,懷念着過去的榮耀自得,如同轉世為驢的西門鬧。是啊那都只是曾經了,中考是一次生命輪迴,我們通通被貶為不起眼的動物,又一次面臨著六世輪迴。

  驢兒的我們能做些什麼呢?麗華曰:積極學習,快樂進步!我好喜歡這句話!學習需要昂揚的鬥志,堅定的信心,在這樣的過程中不斷進步,不斷享受喜悅的碩果,何樂而不為呢?

  於是,我又點燃了昂揚鬥志,****火把,不再留戀於過去的榮光,因為那再也照不亮現在的我。驢兒的我在心中默默決定:每日二十四個小時都做一頭快樂的小驢,課上認真汲取老師給的養料,課下積極消化養料合成體內的正能量,在這樣的三年裡,茁壯成長成一頭健壯、能挑百斤糧的驢。

  我是一頭小毛驢我勇敢向前進身前的光輝是一個可怕的魔鬼,它會一點一點侵蝕你的思想,毀滅你的動力,那就勇敢地捨棄它,大步向前走吧!

  何不忘卻身前事,做一頭快樂的驢子度晨昏。瞧莫言寫得多好!

  我是驢兒我快樂!

  莫言生死疲勞讀後感(三)

  生死疲勞,從貪慾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出自《佛說八大人覺經》。意思是:那些疲憊,疾病和死亡都是由貪婪慾望引起的,清心寡欲,不爭名利,身心都會舒適。

  零零碎碎一個月的午休晚休前的閑暇時間,終於看完了一本莫言的《生死疲勞》電子本。

  作為對莫言的敬意,總想寫點什麼。先是劃了幾句,覺得極不稱心,沒有表達出自己的真實感受,或者說我無能為力盡情表達自己的感受。於是上網,查看別人的讀後感,受到一定的啟發,因所言和自己的感受有想通之處,反倒受其影響,更加想不出更好的表達。只得儘可能用自己的幾句話湊數。

  這本小說的主要情節是:高密東北鄉西門屯地主西門鬧在解放后被槍斃,自覺委屈冤枉,先後轉生為驢,牛,豬,狗,猴,最後成為一個患有血友病世紀嬰兒,而全小說就是大頭嬰兒藍千歲回憶敘述,借這些動物,以及被地主西門鬧救了的一個長工藍臉的兒子藍解放,還有故事中起補充,增加立體的描述的莫言來敘述完成的。小說的敘述時段從1950年到2000年,跨度長達50年,圍繞土地這個沉重的話題,闡釋了農民與土地的種種關係,並透過生死輪迴的藝術圖像,展示了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農民的生活和他們頑強、樂觀、堅韌的精神。

  看莫言的《生死疲勞》第一個感覺是:抓人心。小說從一開始我西門鬧在閻王爺那兒叫屈喊冤的荒誕不經的描述,牛頭馬面兩個既是民間神鬼故事的原型,又經過作者加工的新鮮形象送我投生。那鮮明的出神入化的語言特點,一下子吸引着你,激發著你繼續讀下去的慾望。以往看電子書,總是一次性的在幾部圖書間不停的遊走,切換。可是自從開始看《生死疲勞》就沒有動過去看其它電子書的慾望。而且,抓心撓癢,心猿意馬,總想多一會時間可以多看一些。看莫言小說的缺點是:嚴重干擾了自己的工作,這也側面說明莫言小說的魅力。讀完此書,真真正正體會到莫言作為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真是名至實歸。

  正如諾貝爾委員會給莫言的頒獎詞所講:莫言將魔幻現實主義與民間故事、歷史與當代社會融合在一起。說實話,之前我看過幾次這句話,感覺又彆扭又拗口,還難以理解,莫名其妙。現在窺一斑而知全豹,通過莫言鬼斧神工出神入化的描繪,真正領略了莫言語言的風采。他的每一句話,看似不經意間,侃侃而談,娓娓道來,而又琅琅上口,妙語連珠甚至有些地方如詩如詞一般,押仄押韻,即使沒有出聲的朗讀,目光掃過,也覺得起伏有致,韻味十足,一氣呵成,體現了作者深厚的紮實的語言功底。莫言用四十三天的極短時間完成這樣的一部上下五十年,縱橫陰陽事的鴻篇巨着,真實令人佩服之至。六道輪迴,不論寫驢,寫牛,還是寫豬,寫狗,都把這些動物的特徵活靈活現表現出來,用這些動物的眼睛窺視人類的生活,視角獨特,新穎有趣,而且,用筆簡練生動,老到,人物刻畫形象入目。自從讀了莫言的這本書,常常感到身邊的萬事萬物諸如貓啦,鳥啦,魚啦等等都是靈異的,都可能是某個冤魂的投胎轉世,因此對她們尊重而敬畏。

  我讀《生死疲勞》雖然確實走馬觀花,一目十行,有追求故事情節之嫌,但是在讀此書的過程中,我感覺自己也好像在30天的時間裡,親身經歷了一把那50年的變革,體驗了一把不同動物眼中的生活,隨着故事情節的發展,內心經歷無限的悲涼。那個時代,那個我曾經那麼陌生的時代,那個作為70后的我從不曾體會到的上世紀50到80年代的一些事情,我就像親眼所見,親身所為一樣經歷了。我甚至感到讀了它,我自己就像一個經歷世事滄桑的老人。眉頭的皺紋,內心的沉澱,處事的淡漠短短一個月,經歷和回顧半個世紀的風雨歷程,尤其是50年代60年代70年代的那些事情,既是作者濃墨重彩着力描繪的,又是自己慾望難平,急於了解的。打土豪,分田地,大鍊鋼鐵,人民公社,包產到戶,自然災害,文革前後,改革開放之初這些在歷史書中,在那些嚴謹的政治術語中,在那些生澀概念中,令人昏昏欲睡的事件和史實,第一次那麼深刻的通過驢折騰牛犟勁豬撒歡狗精神生動真實悲壯無奈的冷峻的展示和暴露。讓人在輕鬆之餘,又深切感受到歷史的厚重無比,悲壯無限。正如一位感言者所寫:雖然內容離奇、敘述荒誕,但主題卻是嚴肅的,那是一種歷經歷史滄桑的冷靜與成熟,始終在警示着龐雜喧鬧的世界,應該如何真正地面對短暫的人生。

  你有慾望,欲壑難平;我有憤怒,無法消除;你有深情,款款述說,他有貪念,欲罷不能。可笑可嘆,可慨的是:那麼多人不能看的破,看得開。你方唱罷我登場。不知道冥冥之中,我們不管如何折騰都逃不脫生死疲勞的下場。

  生死疲勞,對於這樣一個奇怪名字的小說,我還是對他有距離感的。看完后,才發現,其實,芸芸眾生,你,我,他在人世間的一些事情,其實終歸是生也疲勞,死也疲勞,生也勞心,死也勞心的輪迴折磨,真正能在這種輪迴中獲得心靈的寧靜和超脫的人,一定是那種超然若世,忘記生死,悠然度日,無欲無貪之人。既然我們終究逃不脫生死輪迴之苦,何方快快樂樂,閑雲野鶴,讓自己的靈魂神遊於宇宙間,做一個超然物外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世外高人呢?

您正在瀏覽: 莫言生死疲勞讀後感
網友評論
莫言生死疲勞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