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中國人》有感

讀《中國人》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中國人》有感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讀《中國人》有感

  “我可以坦誠相見,我並不為我的國家感到慚愧。我可以把她的麻煩公之於世,因為我沒有失去希望。中國比她那些小小的愛國者要偉大的多,所以不需要他們來塗脂抹粉。她會再一次回復平穩,她一直就是這樣做的。”——林語堂

  寫在《中國人》封頁告訴我們,即便書中將會揭露多少關於中國的缺點,但是作為一個中國人,林語堂先生卻依然那麼深的愛着自己的祖國,這是毋庸置疑的。

  學習語文的歲月中,林語堂這個名字便一直印在我的腦海里,語文老師總是會多多少少提及他的名字。選擇閱讀《中國人》是因為想知道這樣一位能用英文來寫中國文化的中國人能寫出什麼樣的文字來描繪自己的國家。畢竟用並非母語的語言來寫一個國家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就像我們讀翻譯過來的莎士比亞的十四行詩相對於英文原着永遠是驢唇不對馬嘴一樣,巨大的文化差異再加上不同的語言,這種難度可想而知,而這樣一位似乎能克服這種難度的作家,的確令我對他的作品吊足了胃口。

  書中不乏對中國社會各種現象的揭露與批判,可以說是比較客觀的從中國社會、歷史、文化各方面進行闡述,希望超越國家、民族與語言的隔閡,讓更多的西方人對中國人與社會有全面的了解、認識。就像今天我們上海舉辦百年盛會——世博會,雖然我們很多的方面可能達不到世界一流標準,但我們敢於把一個真實的中國呈現在世人面前,讓世界更直接和客觀的了解中國、認識中國,從而接納中國。

  在寫《婦女生活》的章節中,林語堂先生是花了很大心思的,讀起來感觸良多。作為一個現代女性,對於封建社會男尊女卑的思想,我當然是嗤之以鼻的。很多男士,以尊重女性為名,實則藉以顯示自己的高尚。聯想今天的中國,也許大家都在談論和維護的東西,往往就是一種極度的不平等、不公正,這才需要大家去關注和維護。要是與西方女性相比,也許在事業上,中國的女性要略遜一籌,但因為社會環境和歷史原因,中國女性更有機會成為妻子和母親。我認為獨立的女強人與賢妻良母並不處於對立的狀態,相反,這恰恰是理想女性的代表。所以,女人在進取的同時,不需要苛刻的要求自己來符合他人的眼光,要有自己的獨立的人格特性,要有敢於衝破一些世俗觀點的勇氣和膽量。要平等,首先還是態度問題。林語堂先生也分析,即便是在傳統的封建家庭中,還是有許多婦女掌權的,哪怕是在“女子無才便是德”的思想教條束縛下,還是有許多的才女活躍在歷史中。而作為90后的現代女性,我認為更應當擺正自己的位置,用更平衡的心態突破世俗的不平,忘卻幽怨與消沉,用積極的心態實現自己的價值。

  在“背景”這一章節中,作者寫道了中國人在長期的老莊思想熏陶下,形成了“超脫老猾”的性格。中國人是生來的現實主義者,那種圓滑的本性已根植在每個人的心中,漸漸失去鬥志。而奇怪的是,這種軟弱無為的性格在中國人看來似乎是一種經歷世事、超凡脫俗的表現,是人生態度的最高理想與追求。“麻木不仁與實利主義的態度是建立在對生活的精明看法之上的,這是只有老年人和古老的民族才會有的態度。”正是這種麻木不仁,消極態度的影響,大家總是在逃避。分析下去,人們似乎沒什麼必要去逃避,也許大家根本就不知道為什麼逃避,只是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於是響應改革的人便越來越少。更何況中國人歷來是一個易於滿足的群體,只要能填飽肚子,便就已經很是滿足了。封建制度與思想已經消亡殆盡,可封建思想帶給中國人的劣根性卻依舊存在,並無改觀。我們經常聽到這樣的新聞,人們對受傷者頻頻採取冷漠的態度,見義勇為雖然仍被稱頌,但對於“精明”的人來說,見死不救私會成為一種聰明的舉動,人民總是在逃避責任,害怕引火燒身。大多數人總把這種行為歸咎於道德的缺失,卻忽略了封建思想蠶食下人性的泯滅。由於中國人自古以來的實利心態與消極避世的態度,致使中國人極度的缺乏社會責任感與群體意識,冷漠、固執。從前如此,如今亦如此。

  林語堂先生對《中國人》做出了深度的解讀。當然,作者生活的年代較如今的確有着很大的差異。那是個沉睡中的中國,一個病態下的中國,但是,那也是個值得慶幸的中國,因為她擁有一批清醒的兒女,即使大多是人都沉睡這,但有這樣一批人,就想林語堂先生,他們敢於站出來,把自己放在鏡子面前細細的端詳,敢於說出實話與真相。如今的中國仍需要這樣一批人,更需要一個包容的社會,一個不會簡單的把敢於講話的人冠以“五毛”和“憤青”的社會。我想,如果有一天中國能做到這一點,那麼中國的復興,也就真的不遠了。

您正在瀏覽: 讀《中國人》有感
網友評論
讀《中國人》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