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莫言豐乳肥臀讀後感

莫言豐乳肥臀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莫言豐乳肥臀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莫言豐乳肥臀讀後感

  莫言的這本書是標題黨的最佳代表,“豐乳肥臀”讓人聯想到野性女人在花花世界中的無羈生活。而“謹以此書,獻給母親在天之靈”的寄語,使得讀者建立了“豐乳肥臀”與“母愛”的聯繫。看完整本書,除了魔幻現實主義帶給你的震感外,更多的是被母愛的崇高與偉大動容。從抗戰前夕到解放以後的時間跨度內,母親上官魯氏生養了九個兒女,四個孫輩,歷經日本屠殺、自然災害、炮火硝煙、文化革命種種磨難,用自己的乳汁滋養兒孫、以不屈的精神與命運抗爭。

  豐乳肥臀——悲苦的命運

  “母親”有着與舊社會審美標準相匹配的小腳,有着女人生育能力象徵的“豐乳肥臀”,但卻演繹着舊社會婦女的悲苦命運。下嫁不能生育的上官壽喜迫使母親向多位男人借種生子來延續上官家血脈,最終與牧師的愛情結出了上官後代中唯一的男人——上官金童。八個女兒繼承了母親的豐乳肥臀體態特徵,來弟、招弟、領弟、盼弟、想弟、念弟、求弟和玉女各個命運多舛,生之悲苦——死了、瘋了、賣了,沒有你想不到的苦,只有你無法體驗的悲。這種悲是舊社會女人的寫照,是對中國社會人性醜惡的揭露。即使擁有豐乳肥臀,女人充其量也只是生產的工具,生產力越高所受的剝削也就越深,女人的價值也僅僅體現為生男生女。豐乳肥臀作為底層勞動人民延續血脈的工具,數千年的生產着悲苦的女人。

  豐乳肥臀——生命的抗爭

  每讀到一個女兒的命運就不禁感嘆上官家女兒的不屈精神,抗爭力量。母親的被借種、被強姦、被暴打也不向生命低頭,沒有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悲情戲碼,也沒有孤單流淚、自怨自艾的憐憫情懷。生活永遠坦坦蕩蕩,即使身體遭受無盡踐踏,靈魂也始終保持純凈。上官家的八個女兒同樣延續了母親的堅毅性格,不管成仙、成妖還是賣身賣命,都無怨無悔,熱情蕩漾。即使是最“慘”的命運也總給人一種蕩氣迴腸之感。他們將自己的豐乳肥臀獻給土匪沙月亮,獻給地主司馬庫,獻給游擊頭目沙月亮,獻給啞巴孫不言,獻給懂鳥語的鳥兒韓……他們無視母親的強烈反對,無視倫理道德法則約束,只追求那情真意切,兒女情長、激情蕩漾。即使抗爭不過命運的壓迫也要成仙、也要瘋癲。豐乳肥臀是生產的象徵,也成了上官家女兒人格性情的象徵——野性的外表之下是一顆顆野性的魂。

  豐乳肥臀——母愛的偉大

  豐乳肥臀的第三個涵義是母愛的滋養與偉大。母親用自己的乳汁哺育了九個兒女和四個孫輩,作為上官家唯一男人的上官金童更是吮吸母親的乳汁到七歲,患上了神經性戀乳症。上官金童霸佔了母親的乳房和乳汁,吮吸着如同母親血液的乳汁,成了一個活活的吸血鬼。這乳汁就是母愛,是人世間唯一一件可以不付代價不計成本的掠奪與霸佔。書中有一處讓我不禁眼泛淚光,母親為了在災害年代供養自己的孩子,偷吃公糧,回到家中以嘔吐的方式吐到碗里洗凈給孩子們熬湯,開始嘔着血,後來只要一蹲下就能順利的嘔吐出自己吞下的穀物。母愛的光輝瞬間達到最高潮的爆發,發光的母愛照亮了黑暗年代的烏雲密布,政權鬥爭的更迭,人情冷暖的變幻,唯一不變的是母愛,它是人性價值的永恆存在。

  莫言的魔幻現實主義帶有濃濃的中國鄉土氣息。狐、鬼、妖、魔將現實感情的描寫的淋漓盡致,讀者不必苛責為什麼是這樣,只要跟着狐仙的腳步在迷霧中去探尋人性、探尋鄉村、探尋中國,最重要的是探尋豐乳肥臀的中國女人命運和偉大母愛。

您正在瀏覽: 莫言豐乳肥臀讀後感
網友評論
莫言豐乳肥臀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