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生死疲勞讀後感

生死疲勞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生死疲勞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生死疲勞》讀後感

  這本作者只用了四十多天和50支筆寫就的浩浩蕩蕩氣勢磅礴的大作,最終感動我的竟然是一句“掌柜的,你也去吧。”——全中國唯一的單幹戶對主人公西門鬧的第四個轉世西門狗說的臨終前最後一句話。

  寫作只用四十多天,但功力的聚集來自莫言半個多世紀的人生閱歷。他魔幻現實的筆法描述了1950年到2000年半個世紀鄉村中國的巨變。更有意思的是,很多場景就像是21世紀中國的預演,比如死豬入江,大雨撈魚。

  藍臉就像最黑暗的夜空中的那唯一的亮光,拗相公般的倔強讓他和西門鬧的精魂成就了鄉村中國的一個個傳奇。印象最深的是牛之死。西門牛壓着最後一口氣走到藍臉的那畝地,那畝全國唯一一塊單幹地。也正是這快地在全書的結尾,承載了故事的所有。

  我想莫言寫這本書最大的目的在於記錄,讓後人看到那半個世紀的中國是怎樣一步步變化的。對於我們這一代,歷史如果只來自教科書和官媒,那將多麼悲哀。幸好,我們有莫言。

您正在瀏覽: 生死疲勞讀後感
網友評論
生死疲勞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