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會跳舞的搖搖》有感

讀《會跳舞的搖搖》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會跳舞的搖搖》有感

  吳暖滔 (一年(1)班 吳舒韻家長)

  搖搖為了跳舞,為了給小主人爭面子,最終倒在了草地上。

  小鴨搖搖是小女孩青青的寵物朋友。青青要學鋼琴、學美術、學外語、學芭蕾,是許多學生的翻版。他們覺得很孤獨,很多的任務,不理解父母的愛。可是,父母還是愛她的,她終於爭取了一隻小鴨子作她的玩伴。青青是獨生子女,小鴨搖搖就象她的兄妹,她們感情很好。可是有一天,青青發現小鴨搖搖不如小胖子的狗會跳舞,她很失望。她外婆要她媽媽學芭蕾,她媽媽讓她學芭蕾,她讓小鴨搖搖也學芭蕾,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望子成龍的心愿也是一脈相承的。青青讓小鴨子搖搖做最好的,這是誰教她的呢?家長們潛然默化的吧!真可悲,青青還是一小女孩啊,還沒為人母啊!

  搖搖也愛青青,它心裡很內疚,拚命學芭蕾,減肥;青青也愛搖搖,她恨鐵不成鋼地嚴格教育搖搖,即使她知道這是有難度的。於是,他們沒有了快樂與和諧。終於,搖搖為了不讓她的主人失望,拚命跳舞為主人賺足了面子,也永遠倒下了。青青多麼傷心悔恨啊!

  其實,只要小鴨搖搖會游泳,不會芭蕾又有什麼關係呢?這麼簡單的道理青青不明白,媽媽不明白,我們也不明白。其實,怎麼愛孩子,我們都知道,只是這個世界真有點莫名其妙,不是由自己控制的。給了孩子自由快樂的童年,又怕成年以後找不到一份好工作,不壓他學點特長,更怕孩子他長大要到用時方恨少。

  有時候,我們對孩子的感情會不會有點像青青對她的搖搖呢

  有一些孩子,他們生性乖巧、好強、敏感、懂事,他們在心裡默默地想 為了媽媽露笑臉,我一定要比別人強。這些孩子們一直在努力,甚至在拚命,因為他們深愛着他們的媽媽,不想讓媽媽失望。為了這份愛,我們的孩子是不是活得太累了

  或許還有些孩子,他們無法像搖搖那樣拚命地學,對於父母的愛,他們只能選擇叛逆。搖搖為了跳舞,為了給小主人爭面子,最終倒在了草地上。本來,鴨子終究只是鴨子,它只要游泳游得好,就算是盡了自己的本分。強求孩子們去做他們不願做、做不到的事情,就像強迫鴨子學跳舞一樣,都是違反了他們的天性和自然法則的。

  我們深愛着孩子,當然也希望孩子愛我們。但我們是否應該思考一下,我們的愛會不會成為孩子的負擔’什麼樣的愛才會使孩子快樂

  許多父母臉上的“天氣”隨着孩子的學習成績急劇變化:成績好態度就好,孩子什麼要求都答應;成績不好就冷若冰霜,孩子想幹什麼都不成,讓孩子感到父母不是喜歡自己,而是喜歡自己的成績。其實,考砸的時候,孩子更需要家長的關懷和接納。我曾聽說有一位母親帶着他剛剛出獄的兒子上街,逢人便講,他曾經是個罪犯,但他永遠是我的好兒子。以此來恢復孩子的自信心。這樣的母親才是真正的母親。把自己的態度與孩子的成敗掛鈎,並不是一種有效的教育方法,卻非常容易傷害兩代人之間的感情。

  愛孩子,並且讓孩子感到愛。在孩子取得成績的時候,他想到的是我們會更高興;當孩子遇到挫折的時候,他們感到家庭是個避風港和加油站,做孩子某項活動的玩伴;能夠和孩子在一起愉快地閑聊,僅僅是閑聊……這樣才是更為和諧的愛、非功利的愛。

  古語云: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長遠。就是說,我們愛孩子,就應該為了孩子長遠考慮。就是不要只為了孩子短暫的滿足而妨礙了孩子將來的發展。誠如前面所言,愛孩子是人類尤其是母親的天性,以至於孩子滿足的時候,媽媽從中獲得更大的滿足,所以媽媽們就樂此不疲的滿足孩子,結果不知不覺中滿足了孩子不該滿足的,導致了溺愛為害的結果。

  簡而言之,我們可以滿足孩子的任何要求,但不允許一個命令或者要挾;我們有責任提供孩子一切成長和發展的必要物質基礎,但是我們沒有義務也沒有必要讓孩子奢侈和虛榮。前者是關於情緒和人格的,後者是關於物質的。兩者都是有分寸的。

  我們有責任訓練孩子克制慾望、忍受痛苦、不慕虛榮。比如說,小孩子很小的時候貪吃,我們就鼓勵孩子控制自己對喜愛食物的食量;比如孩子跌倒了或者遭遇什麼挫折了,我們不馬上急於去安慰,而是等孩子穩定下來,我們再參與;比如孩子受到外界價值觀的影響開始攀比,我們就逆其道而行之,孩子越想攀比,我們就越降低孩子的物質條件,孩子越不虛榮,我們給孩子更好的物質條件,以便斷絕孩子把自尊和自信建立在物質的優越上,從而激發孩子真正的自尊和自信。

您正在瀏覽: 讀《會跳舞的搖搖》有感
網友評論
讀《會跳舞的搖搖》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