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羊脂球讀書筆記

羊脂球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羊脂球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羊脂球讀書筆記(一)

  華麗的服飾,豪華的房子,還有溫文爾雅的家人,這是不是就是高雅的生活呢?這一看就是我們所說的上流社會的人所過的生活,在我們這些平凡人的眼中似乎他們總是要高我們一等。

  讀完《羊脂球》不止看到了那個時代的資產統治階級的醜惡,同時為保衛國家者的凜然正氣感動。其實我還想說我們都是一樣的,人生之間沒有貴賤之分!

  羊脂球是那麼的垂涎欲滴,但是她卻有着另大家不恥的職業,她是一個妓女。之前與她同行的人們是多麼的不屑與她,但是當一車的人的性命都系在她有一個人的身上時,人們又是以怎樣的嘴臉來請求她,但是當所有的人都達到了自己的私利時,卻把她像一張骯髒的抹布一樣扔掉。而這些為了自己的私利無情踐踏羊脂球的人就是我們所謂的那些上流社會的上流人士。那麼他們高貴嗎?優雅嗎?

  除去披在我們身上的那些外套,我們都是一樣的。我們都一樣是從媽媽的肚子里出來,牙牙學語,蹣跚學步…我們都是一個生命個體,只是我們從事的工作不同,扮演着各種不同的社會角色。有人在辦公室當白領,有人在工地搬磚,有人在街上當清潔工…不能說坐在辦公室就是多麼的高人一等,大家只是為了生存選擇了不同的方式,人生的劃分不是以這些事情來決定的。

  不要以我們所從事的工作,家世背景,文憑的高低等等來劃分人生的貴賤,重要的是我們的內心,我們有着怎樣的一個心靈,我們的靈魂是否純凈。就像羊脂球這樣一個人們所不恥的妓女,難道你能問心無愧的說她的人生是低賤的嗎?不要戴着有色眼鏡去對待任何人的人生,摘下戴在我們身上的光環,用精神去體會,用心靈去感受,除去了這些物質我們都是一樣的,我們沒有貴賤之分!

  羊脂球讀書筆記(二)

  《羊脂球》是法國現實主義作家莫泊桑的短篇小說。小說反襯鮮明,故事情節生動,揭露了法國上流貴族貪婪、自私、唯利是圖的醜惡嘴臉,同時也讚頌了羊脂球的愛國主義和無私的犧牲精神。

  小說主要描寫了在1870年普法戰爭期間,一輛法國馬車在經過敵占區時被一個普魯士軍官扣下。馬車上坐的都是法國上流社會的貴族,除了兩個修女和一個名為“羊脂球”妓女。普魯軍官一定要車上的羊脂球陪她過夜,否則就不讓他們通過。羊脂球出於愛國斷然拒絕,但經不住車上的人的苦苦哀求,只好用以。第二天要出發時,那些昨天還苦苦哀求的乘客們卻突然換了副嘴臉,個個疏遠她,不屑再與她講話。當初,他們犧牲她,像利用工具一眼利用她,之後又把她當作一件骯髒的廢物。羊脂球又憤恨又無奈,她只能一直哭泣……

  同樣是人,法國各階級的人在佔領者面前的截然不同的態度,揭露了貴族資產階級的自私、虛偽和無恥,卻從另一面突出了小人物的高貴品質。法國上流貴族自認為自己是高貴的,所以不屑於與羊脂球這樣的小人物為伍,殊不知他們他們只是有個看似高貴的軀殼而已,他們的靈魂骯髒不堪,低賤無恥。相反,羊脂球的身份是低賤,但她卻有着高貴而純潔的靈魂。這不禁讓人生出許多感慨。

  在當今的這個社會裡,有太多這樣典型的例子了。有權力、有地位的官員們徇私枉法,貪污受賄,但面對需要幫助的人時就推三阻四,要麼就示意性的掏一下腰包。但無數的不知名的小市民們卻慷慨解囊,願意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小小力量。當今的社會就是如此,不論過多久,都難以改變,因為人性是無法改變的。外表高貴的上流社會實則骯髒、低賤。看似低賤的貧民窟也會有着高貴的心靈。

  所以,高貴與低賤並不取決於外表,而在於靈魂和人性,所以說“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啊!

  高貴與低賤,人性的善與惡,正與邪在當今社會就是如此。

  羊脂球讀書筆記(三)

  看了莫泊桑寫的傳世名作《羊脂球》,心中頗有感觸,隨手記下。

  上到八十歲老人,下到三歲幼童,對“妓女”一詞也是耳濡目染。她們臉上濃濃的煙熏妝,誘惑嫵媚的神情,暴露妖嬈的穿着令人厭惡。但又有誰能在這些裝飾的背後真正看清楚她們的強顏歡笑的模樣,是麻木,是無奈,是淡然,還是被藏起來的絕望。她們因生活所逼而迫不得已而之,再慘的,去看看地獄少女中的骨女吧,遭愛人算計,被朋友背叛,付出了真心,卻被扔入急流淹死。在我們看來是天方夜譚,但何嘗不可卻有事實?

  大家都知道風靡一時的海賊王吧。裡面作惡多端的海賊讓我們記憶猶新,當主角路飛以超人的能力把他們一個個揍飛時,我們的心情就像中國足球終於在奧運得到一分。但大家有沒有想過,路飛也是個海賊呀。而在海軍里,難道沒有壞軍官?就像老鼠軍官一般,人如其名,一隻偷偷摸摸的小老鼠。

  可以說,羊脂球是一個好妓女。

  她願意在困境中將自己雖然豐盛但為數不多的事物分給他人,甚至可以犧牲自己陪軍官過夜以求大家平安。

  最後呢?

  無非被眾人罵一句不知羞恥爾爾。

  我流下淚,為羊脂球不值,為她悲哀,為她憤怒。

  看吧看吧,那些所謂的正義人士不能說明什麼,再榮耀正義的職業也總有敗類,而多麼臟不堪的職業也大有好人。人們堅定了正義,也模糊了正邪。

  請別盲目相信,被表面束裹,透過這些,看清內心。

您正在瀏覽: 羊脂球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羊脂球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