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梧桐街上的梅子》讀書筆記

《梧桐街上的梅子》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梧桐街上的梅子》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梧桐街上的梅子讀書筆記

  有一本書寫了愛——大愛;同時寫了悲——大悲;它讓我們懂得,一個人需要暖暖的陽光,他(她)的心才能一寸一寸柔軟……這本書是我今天讀完第六遍之後,想要推薦給大家的,它就是《梧桐街上的梅子》。這本書是中國作協會員張國龍的傾心之作。書中淳樸的語言和感人的敘述,深深打動了我。

  本書主要講述了一個學習特別特別優秀的女孩子一段鮮為人知的心路歷程。十五歲的田梅子家境貧寒,父母在她兩歲的時候因一場車禍去世了,只留下了梅子和婆婆相依為命。梅子婆婆脾氣暴躁,被同街的人稱為“趙火炮”。每天,梅子都要接受婆婆左右開弓的大嘴巴子。在學校,由於學習成績太好,她經常遭受賈美麗等人的毒打,還好有樂山等男生的幫助,梅子對別人開始信任,但是在這節骨眼上。梅子的死黨郝文靜輟學,以賣菜為生。郝文靜的親爸爸找到梅子,並幫她教訓了賈美麗等人,並幫她墊上學費,漸漸,梅子和郝文靜共同努力,文靜回到了課堂。文靜一家和梅子一家成了親人一般的兩家人,文靜和爸爸就住在梅子家,他們的生活軌跡漸漸平穩,可梅子婆婆突然去世,讓梅子的生活跌入谷底,但是有同學們和郝文靜爸爸媽媽的資助,她漸漸從悲痛中走了出來。後來又和賈美麗和好,算是一個美好的結局。

  我為什麼要花那麼多筆墨來講述這篇文章的內容呢?我很想聯繫實際,但是我沒有田梅子郝文靜那樣的經歷,我們這些學生都沒有。我不想讓任何一個愛讀書的朋友,錯過這麼一本好書。它的語言並沒有多華麗,但是都一句樸實無比,每個詞都打動人心,它觸及到人心裡最溫情的那根神經。

  讀完這本書,我用紙巾擦了擦眼睛,我覺得人間真情在這本書里真是淋漓盡致,包括悲情的故事。同時我想到了一種情況:如果在這個時候沒有人理睬田梅子,也許她還是一個孤寂的孩子,但是文中的樂山在梅子對他的態度那麼惡劣,他還是願意無私地幫助她,因為他對梅子有一份珍重,他覺得幫助梅子是他的良心所為。梅子後來幫助樂山也是出於對樂山的珍重。那麼這不是告訴我們,想得到溫暖,首先必須對他人產生珍重,彼此的珍重為世上之貴,有了“珍重”二字,生活就到處充滿陽光……

您正在瀏覽: 《梧桐街上的梅子》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梧桐街上的梅子》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