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彈指流年,拂歌塵散

彈指流年,拂歌塵散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時光似水,靜靜流淌。在它平直的坐標上,裸露出記憶的河床。點點滴滴的記憶,猶如一片片的葉子,有的發黃腐爛,早已埋葬在時間刻度的前段;有的清新嫩綠,留在了時間刻度的尾部。生活就這樣一天一天度過,光陰兩岸的風景,疊加出繽紛的色彩,連綿的畫面,一幀幀從眼前掠過,然後飄落在流年的長河……

  每天穿行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走過一段段路程,踏過一級級台階,為的是追尋人生的夢想。沒有夢想,生活就是一片黑白,看不到彩色的世界。風風雨雨,四季流轉,收穫過成功的喜悅,也經歷過失敗的悲傷。但是,一切都已過去,那些細碎的片斷,變成了過眼雲煙,隨風飄散,慢慢淡出了視線。

  時間就在白晝與黑夜的輪轉中,一天一天過去。有人說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是黑夜和白晝。當黑夜睡去的時候白晝醒來,白晝可以享受着萬物原色的美麗,而黑夜只能用單一的色彩來看世界。這就是宿命,無法改變。望着牆上的那本日曆,豐滿的身軀趨於瘦薄,白皙的皮膚變成淡黃,生活卻在日夜交替中,沿着既定的軌道繼續前行……。終於明白,翻過去的是時間,翻不過去的是生活。

  生活確實是一本厚重的書,封面看似平淡,內容卻冗長繁雜。過去,我們或不成熟,或過於理想,總是把生活當作一場風花雪月,用一種綺麗的情懷,去追尋生活中的一抹亮色,一縷馨香;當我們經過生活的磨礪,嘗過人間的煙火,這才知道,生活沒有這麼多的詩情畫意,它的底色是素白的,口感是原味的,它是由柴米油鹽、鍋碗瓢盆混合奏出的交響曲,有悅耳動聽的聲音,也有酸甜苦辣的味道。

  不必埋怨生活,沒有給予我們更多。反省一下自己,我們又為生活付出了多少?事物不會因為個人的意志而轉移,何況還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在推動着生活按照一定的慣性運行。不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只要結果不是太壞,一切就不必過於在意。把那些淡淡的憂愁,都拋向九天雲外,我們的身心就會輕鬆許多。生活原本就是一杯水,貧乏與富足,普通與權貴,身份與地位,都不過是人們根據自己的心態,給生活添加的調料。

  佛說,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換來今生的一次擦肩。可見緣份是上蒼對人們苦苦眷戀的回報。微笑着一份溫暖,感動着一次遇見。你我相識的那些日子,是我今生最美妙的時光。也許是命運的無奈,我們無緣聚首,終致決別,天各一方。有些感情疏遠淡漠,無力挽回,許多感謝羞於表達,深埋心底。每個人的生命中,總有一些人,一些事,錯過了便是一輩子,即使用一輩子來忘記,也還是忘不掉。

  倉央嘉措說過,“一個人需要隱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地度過一生,這佛光閃閃的高原,三步兩步便是天堂,卻仍有那麼多人,因心事重重,而走不動。”人生就是這樣,總有一些事情讓人難忘,總有一些過往讓人感動。對感情而言,凡是發生過的都已存在,凡是存在的都有價值。人的一生是短暫的,但人的內心深處,卻有一個永久溫馨的記憶,隨着時光的流逝而愈加鮮明,愈顯光輝。

  如果說人生是一個過程,那麼精彩一些無妨;如果說人生是一種結局,那麼平淡一些更好。在淡淡的茶香間尋找心靈的安然,在悠揚的旋律中尋找人生的共鳴,在秀美的山水間尋找生活的趣味,也許這樣才會活得更加輕鬆,更加自在。常言道,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上帝,但願我們都能找到那塊屬於自己的心靈憩息地。

您正在瀏覽: 彈指流年,拂歌塵散
網友評論
彈指流年,拂歌塵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