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重讀《羊脂球》有感

重讀《羊脂球》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英雄莫問出處

  ——重讀《羊脂球》有感

  劉佳奇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

  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

  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

  ——《生於憂患 死於安樂》

  少不更事時,總覺得一切名著都是詰屈聱牙且晦澀難懂的,總是不能真正的體會其中所包含的意思,正如最近重讀的《羊脂球》一書,卻發現多了許多原來沒有體會到的東西。

  學生時代讀罷此書,更多的是痛恨普魯士軍官的惡毒和市井小民的陰險,我想這大概是那個時代心中總帶着一腔熱血,同情妓女的悲慘遭遇,感嘆社會的不公平,痛恨人與人之間的隔閡。而現在再讀此書,我卻更多的感覺到"羊脂球"這個妓女的偉大,如果說原來我同情她是因為她的遭遇和她的職業,那麼現在我覺得她偉大卻是因為她的舉動,雖然結局是悲慘的,但是她肯為了眾人而犧牲自己,無論強迫與否,從她做出那個決定開始,她就已經屹立在了大地上,站的比高唱馬賽曲的小人要直的多,因為判斷英雄的標準,永遠不是他屬於什麼,而是在於他做了什麼。就像那句話說的,"我曾經見過最高尚的盜賊,也曾經見過最卑鄙的騎士。"

  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偽君子,他們甚至把自己都欺騙了,他們相信自己只要身處光明,即使內心是黑暗的,他們也象徵著光明,也有權利批判看上去不及自己的人,但是他們想不到的是,即使現在他們看上去是成功的,正義的,但是這種情況是不可能一直持續的,正所謂粉刷烏鴉白不堅,當他們自欺欺人的時候,無數人已經默默超過了他們,當他們幡然醒悟時,已經比那些默默耕耘的人差的太多太多。

  對於我們來說,生活的重擔可能壓得自己已經喘不過氣來,可能很多的不如意已經讓我們懷疑是不是自己真的某些地方差人一等,也許相貌沒有別人出眾,也許身世沒有別人顯貴,也許知識沒有別人豐富,所以這就成為了許多人止步不前的借口,並不斷的向其他人闡述着自己的無奈,但是,即使是曾經因為某些原因導致現在腳下的地面是一灘泥濘也不要將他作為放棄的借口,因為當你試着站起來,往前走的時候,你就是那些依舊困在泥潭裡的人眼中的英雄。不要理會在大陸上健步如飛的人的嘲笑,因為你的痛苦是他們不曾理解亦不曾體會的。如果自己的相貌不如別人出眾,那麼就試着豐富自己的頭腦,讓自己更有內涵;如果自己的身世沒有別人顯赫,那麼就試着充實自己的閱歷,讓自己更加睿智;如果知己的知識沒有別人豐富,那麼就試着開闊自己的事業,讓自己更加博學。所以,現在的一切困難都不應當是阻擋自己前進的借口。不論現在的你是什麼樣的,從事什麼樣的工作,就像孟子曾經說的: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英雄莫問出處,所以對於現在的我們來說,只要堅持自己的本職工作,在別人休息的時候,嘗試多讀一些書,嘗試將自己的技巧磨練的更加熟練一些,這些對很多人來說是舉手之勞的小事,但是真正能堅持下來的卻沒有幾人,堅持的力量往往是可怕的,荀子曰: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講的就是這個道理。對於廣大千千萬萬的電科人員來說,慢慢的積累,慢慢的充實自己,使得自己在前進的道路上前進着,總有一天我們會發現,當我們將自己的眼光回首的時候,我們已經領先的他們太多太多。這,就是堅持的力量。

  行動起來吧,我的同事們,朋友們,即使我們現在或許是渺小的,但是當我們決定往前走的時候,我們就是英雄,是這個世界上最普通卻又是最偉大的英雄,偉大,而平凡。

  文/ 劉佳奇

您正在瀏覽: 重讀《羊脂球》有感
網友評論
重讀《羊脂球》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