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積極化解收費信訪矛盾  全力打造和諧教育環境

積極化解收費信訪矛盾  全力打造和諧教育環境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積極化解收費信訪矛盾  全力打造和諧教育環境 標籤:信訪工作 和諧社會 入黨積極分子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積極化解收費信訪矛盾 全力打造和諧教育環境

  駐南通市教育局紀檢組、監察室

  近年來,教育收費信訪舉報成為社會反映的熱點問題之一,佔到教育系統紀檢監察信訪舉報的90%以上,不僅損害了教育形象,而且影響了黨的執政基礎。為此,我們加強組織領導、健全信訪網絡,以化解收費信訪矛盾為重點,大力弘揚心繫群眾、真抓實幹的工作作風,堅持創新舉措、標本兼治,全市收費信訪舉報逐年大幅下降,群眾滿意度顯著提高。我們的主要做法如下:

  一、全面掌握信訪形勢,為信訪處理提供準確依據

  教育收費信訪舉報蘊涵著十分豐富的信息,較為集中地反映了民情民意。對群眾收費信訪舉報進行歸納整理,深入分析成因,這是有效解決信訪問題的重要依據。

  多渠道傾聽群眾反映。我們除了公布舉報電話、接待群眾來訪、處理群眾來信以外,還走進“政風行風熱線”、開通電子網絡舉報信箱、深入基層“下訪”,多種渠道收集信訪信息,獲得大量的“第一手”資料。

  多角度分析信訪信息。我們匯總全市收費信訪舉報,藉助信訪管理軟件,認真進行分析,同時繪製收費信訪舉報的“晴雨表”,使得全市收費信訪舉報的形勢一目了然。一是分析信訪來源,按地區分佈進行統計,繪製信訪來源柱型圖;二是分析信訪舉報量,繪製一段時間裡信訪量發生變化的曲線圖;三是分析信訪問題,分門別類地進行分析,同時繪製餅型圖,形象化地反映各類問題的佔比。

  多形式通報信訪問題。一是定期(指每個月、半年和全年)分析全市收費信訪舉報的形勢、特點和反映問題,同時提出處理意見,並以信訪通報的形式向各地進行反饋。二是針對一個地區,在一段時間裡群眾收費信訪舉報集中反映的問題,編髮信訪專報,向當地黨委、政府、紀委主要領導通報情況,並提出處理意見,充分發揮了信訪專報對領導決策的參考作用。去年中考前夕,某縣屬部分學校的學生家長向我們強烈反映,學校強制收取職校錄取押金,否則不允許學生參加中考。針對這一情況,我們編髮信訪專報,傳真至某縣。某縣縣委主要領導親自作出指示,有關學校認真進行整改,不僅即刻停止這一做法,退還違規收取的費用,而且保證了每位學生參加中考的權利。去年以來,我們先後編髮9期信訪專報,地方黨委的主要領導非常重視,親自作出“要認真研究對策”、“逐一調查”、“嚴懲不怠”等批示。各地及時研究並採取針對性的措施,迅速將問題處理到位。

  二、緊扣信訪問題處理,為廣大學生家長排憂解難

  我們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盡最大的努力,在最短的時間裡,解決群眾收費信訪反映的問題,為廣大學生家長排憂解難,切實維護了廣大群眾的利益。

  第一,堅持第一時間處理,增強解決信訪問題的及時性

  我們感到,要想減控收費信訪,其前提是在第一時間處理好信訪反映的問題,將信訪矛盾化解在基層。為此,我們認真貫徹國務院新修訂的《信訪條例》和省教育廳《教育收費舉報處理暫行辦法》,制定出台《關於進一步做好教育收費舉報處理工作的通知》,明確提出“在第一時間交辦、第一時間查處、第一時間整改”。我們在接到群眾舉報的第一時間裡,以電話和信函這兩種形式,將信訪反映問題及處理要求向有關縣(市、區)教育行政部門交辦;接到交辦任務的縣(市、區)教育行政部門在第一時間內開展調查核實,了解實際情況,提出具體處理意見;被舉報的學校根據處理意見在第一時間內停止違規收費行為,同時在最短的時間內組織清退違規收取的費用。近年來,我們堅持第一時間處理的原則,有效地將信訪問題遏制在萌芽狀態,從而使得全市教育收費信訪舉報,尤其是越級舉報、重複舉報有了明顯下降。

  第二,創新信訪處理機制,增強解決信訪問題的實效性

  信訪工作機制是否科學、健全,影響着信訪處理的效果,直接關係到信訪量的多與少。針對新形勢下群眾收費信訪舉報的特點,我們積極創新信訪工作機制,有效地解決了收費信訪反映的問題。

  一是建立收費問責制。有的學校因亂收費導致短期內收費信訪舉報迅速激增,如果處理不到位,就有可能大幅增加群眾信訪舉報量,尤其是重複、越級信訪舉報量。對此,我們建立收費問責制,即時把信訪問題處理到位。例如,接到部分鄉鎮政府通過學校強行代辦保險的舉報后,我們連夜對相關學校的主要負責人進行問責談話,第二天就將代辦保險費全部清退到位。去年以來,我們對群眾反映強烈、問題集中的22所學校的主要負責人進行問責談話。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我們出台《南通市教育收費問責辦法》,明確實行教育收費問責的對象、原則、方式、主體、條件和結果運用等方面的內容,並在全市中小學推行,取得預期的效果。

  二是創新重點監控制。有的學校亂收費問題十分突出,甚至“屢糾屢犯”、長期整改不到位,收費信訪舉報長年不斷,個別學校在一年裡的收費信訪舉報甚至多達二、三十件。對於這樣的“信訪大戶”,我們創新教育收費重點監控制度,將治理壓力傳遞到位、治理責任分解到位,從而全面減少、直至消除學校的違規收費行為。先後對14所學校實行重點監控,監控期間群眾收費信訪舉報都為零。如皋市某初中成為首批重點監控學校后,不僅主動清退違規收取的贊助費,而且堅決抵制鎮政府攤派的黨報黨刊費。

  三是實行直查快辦制。針對事態發展嚴重或者久拖不決的收費信訪問題,我們實行直查快辦,提高信訪處理效能,給群眾一個滿意的交代。去年,我們接到一位學生家長的舉報,反映其女兒就讀的學校為了亂收費分快慢班,他的女兒分到慢班后變得消沉起來,失去學習信心,呆在家裡不吃不喝,還有了輕生的念頭。我們迅速趕到學校查清問題,嚴肅批評了校領導。學校立即拆分快班,並如數退還收取的費用。此舉徹底打消了舉報人女兒輕生的念頭,避免了一場惡性事件的發生。

  第三,化解信訪主要矛盾,增強解決信訪問題的針對性

  近年來,針對群眾收費信訪舉報反映的主要問題,我們“對症下藥”,有的放矢地進行專項治理,解決了一個個信訪反映的主要問題,從而實現了收費信訪舉報的大幅下降。一是2004年重點清理學校以舉辦重點班、實驗班、特色班等各種名義的亂收費,嚴禁舉辦各種名義的重點班,切實規範了教育內部的收費行為。二是2005年重點治理地方政府通過學校強行收取捐資助學款,針對群眾收費舉報十分強烈的嚴峻形勢,我們向市政府報送《關於提請處理某市鄉鎮政府強行向學生家長收取捐資助學款的請示》,徹底糾正了地方政府強行捐資助學行為。三是2006年重點清理整頓民辦學校,對照《民辦教育促進法》和《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的規定,組織專家開展清理,全市停辦了11所民辦初中,撤銷了28所民辦小學,進一步規範了民辦學校的辦學行為,受到省教育廳的充分肯定。

  三、着眼信訪長效管理,為源頭化解信訪矛盾提供保障

  我們認為,要把收費信訪矛盾化解在源頭,徹底解決收費信訪問題,提高人民群眾對教育收費的滿意度,就必須從教育、政策、投入、查處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信訪長效管理機制。

  其一,加強收費紀律教育。加強收費紀律教育是源頭化解收費信訪問題的思想基礎。去年,我們出台《關於嚴肅收費紀律、加強收費管理,進一步推進全市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的通知》,及時轉發六起教育亂收費案件情況的通報,不斷加強收費紀律教育,切實增強領導幹部、教職工依法收費、規範收費的意識性,始終不渝地抓好糾風治亂工作。

  其二,實行統一收費政策。原先,教育收費政策政出多門,就連學校也有權力制定收費政策,必然導致群眾信訪舉報居高不下。現在,收費政策的制定權上收國務院,我們實行統一的收費政策,有效扎住了收費口子,充分發揮了收費政策的制約、規範作用。在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學校,嚴格執行“一費制”收費政策;在公辦高中,實行擇校生“三限”政策;在民辦學校,根據《民辦教育收費管理暫行辦法》的規定,收取學費、代辦費和住宿費。

  其三,加大教育經費投入。教育收費信訪源於教育亂收費,而教育亂收費的根源在於教育投入的不足。過去,有的學校經費運轉非常困難,甚至連教師工資都不能按時發放到位。在這種情況下,個別校長向學生收點費用,以維持學校的正常運轉。為從根本上解決教育亂收費信訪,我們實行教師工資以縣為主體制,盡量足額發放教師工資;認真落實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將公用經費納入正常預算,保證學校的正常運轉;積極化解農村學校沉重債務,減輕學校的債務負擔。同時,全部免除雜費,對特困生實行“一免一補”,給71294名學生免費提供教科書,為11142名寄宿生補助生活費191萬元。

  其四,嚴肅追究紀律責任。嚴肅查處教育亂收費行為並按規定追究責任人的紀律責任,能夠產生着強烈的震懾作用。查處亂收費信訪舉報,我們實行“三個一律”,即一律清退費用,一律追究責任,一律公開曝光。去年,全市嚴肅查處15所學校的亂收費問題,清退違規收費1778.1萬元,並根據《江蘇省教育亂收費黨紀政紀處分的暫行規定》追究20人的紀律責任。同時,我們在教育評先評優中實行“一票否決”,先後否決兩所學校“模範學校”稱號,撤消4所學校“二星級學校”稱號。

積極化解收費信訪矛盾  全力打造和諧教育環境 範文推薦:

  • ·她是一片雲彩  
  • ·what is 
  • ·we visited&nb
  • ·2a m3u1 
  • ·會 議 議&nb
  • 您正在瀏覽: 積極化解收費信訪矛盾  全力打造和諧教育環境
    網友評論
    積極化解收費信訪矛盾  全力打造和諧教育環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