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靈秀上清溪之旅

靈秀上清溪之旅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靈秀上清溪之旅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前些天,有幸去了世界遺產地——福建三明泰寧大金湖景區。

  記得那天早上我們六點多出發,坐兩輛車共八個人,驅車前往目的地。九點多就到了泰寧,上午先去了金湖。

  吃完午飯已是下午一點多,烈日當空,我們顧不得休息,下午的日程是去上清溪。據介紹上清溪經六千多萬年地質運動並經流水侵蝕深切而成的峽谷曲流,全長十六多公里,漂流須兩個小時多。上清溪有上碼頭和下碼頭,我們的漂流須先到上碼頭。

  竹筏是雙排的,共可坐六個人,有兩個艄公一前一後。我們坐上竹筏披上救生衣,艄公點開筏便開始向前漂流了。

  一瞬間,小筏就正式進入峽谷,一股股清涼的山風撲面而來,有一種無可名狀的涼快直沁入心脾,兩邊是懸崖丹壁,群峰對峙,這裡是丹霞地貌,崖石現出微微的丹紅色,而淡黑間雜的是常年風吹日晒雨淋已被風化的岩石,或是峰頂泥土隨雨水流下而粘付在崖壁上,故呈微黑的土色,我想丹紅的那才是泥土脫落後顯露出來的岩石真容呢。

  水深一尺到一二米不等,由於昨夜的一場大雨,水並不十分清澈,但雙手掬上一捧,依然澄清透明。水流速並不太快,河底還算平坦。漂流能做到讓你不濕身,甚至不濕腳的地步。可以悠然自得的觀賞一路的風景,那可是超然享受。

  溪流上渺無人煙,有的石峰直插雲天,有的地方略微傾斜像要塌陷下來出奇的險,時而在石澗間溪水傾瀉而下,猶如一條條白練,偶爾一聲鳥叫“猿”啼,更顯得峽谷的清幽寂靜。有一個地方最窄處只容這一排竹筏通過,兩邊還有人工鑿開的痕迹,流速很急,令人心驚膽戰,好的艄公技藝嫻熟,不驚不險就度過險關。兩邊的石壁上,不時可見雞蛋大小的窟窿,那是艄公們長年累月撐桿行筏留下的印痕,這可是另一種滴水穿石啊。

  一“路”上艄公不停地給我們介紹着,使我們的旅途更增添了許多情趣,增加更多的遐想空間,有“仙帆迎客”、“陽關三疊”、“休閑駱駝”、“蛤蟆窺仙”、“大鵬展翅”、“海市蜃樓”……人類豐富的想象力賦予石峰崖壁以鮮活的生命;“棲鷹崖”下第一次看到老鷹的“家”,在那高高的峭壁上,看到由樹枝搭成的窩,也很想就近看一下還有其他的“建築”材料么;“雙乳峰”圓潤聳立,極像女性的雙乳,感嘆大自然的造化神奇,千萬年來,這就是哺育生命的源頭嗎。

  時不時在稍開闊的崖壁下,是茂密的樹林,有些樹木在去年六月的大洪水中被淹死了,可見零星的枯木站立其中,河邊不多的樹樁是倒下的樹木被清理后鋸掉樹身留下的,懸崖幾米高的地方依稀可見洪水留下的水位線。我想這峽谷溪流就是千萬年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化而來的。不知不覺“走”出了上清溪,十多公里的上清溪之行恍若隔世之感。

  啊!難忘的上清溪之旅,我讚歎你的幽深,你的靜謐,你的神奇,徜徉在你的懷抱中,一切世俗塵埃都被滌盪得乾乾淨淨。

您正在瀏覽: 靈秀上清溪之旅
網友評論
靈秀上清溪之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