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幸福的感覺

幸福的感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幸福的感覺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幾天前,大舅哥打來電話,說岳母在縣醫院做了胃鏡檢查,胃部有一個“小鼓包”,估計不是什麼好東西。準確的檢查結果後天才能出來。

  聽了這話,我的心裡掠過一絲陰影。

  “五一”的時候,我去過岳母家,看到岳母比以前消瘦了許多,知道正鬧着胃病,我們勸她去醫院徹底檢查檢查。可岳母說,常年病,吃點葯就好了。

  做長輩的總是這樣,有了病不是積極治療而是硬撐着,過去我的父母也是如此。是怕花錢嗎?可能是,也可能不是。但他們不想想,真要得了病,即使花錢也不容易治好的啊。再說,有了病不治,有那麼多錢又有什麼用呢?

  妻子聽到這個消息,早已哭成個淚人。她想如果母親真的得了不好的病,那將會不久於人世。她無法承受這樣的打擊,像是晴天霹靂。當晚,我也沒有睡好,想起了岳母過去生活里的點點滴滴。

  在我的印象中,岳母是一個大方正直的人,自己雖然艱難卻樂於助人。年輕時的岳母是村裡的接生員,在這個四五百戶人家的村莊里,許多人家的孩子都是岳母給接的生。岳母性格開朗,愛說愛笑,誰家有個大事小情,她總是熱情想幫;大家也是看準了岳母的正直和熱心,有了事非找她不可;岳母不怕操心受累,總是把託付的事情辦得妥妥噹噹。有的鄉親就過意不去了,到年節下,總是買點東西補服補服,岳母當然是不收的,但有時架不住對方的執着,只好收下,即使這樣,過後再買東西打發孩子送過去。她覺得鄉里鄉親的收人家的東西太見外了。八十年代末期,個體制衣曾在農村流行,村裡許多人為給衣服鎖個邊要跑好幾里之外的集市上去。見此情景,岳母就買了個包縫機,利用一早一晚的時間為大夥提供方便。有不理解的人說岳母是為了掙幾個錢,可他們哪裡知道,別人即使把錢遞到了跟前,岳母也從來沒有收過。也許有人會以為岳母家的日子一定很好,其實不然。直到現在,她仍然住在八十年代末建起的房子里,房檐有的地方已經脫落,每當下雨的時候,雨水藉著風勢就會淌進來。但是岳母就是這樣,寧可自己節衣縮食,也要幫助別人。

  不僅如此,岳母是個十分要強的人。今年69歲的岳母是1944年出生的,多災多難的生活使岳母變得越來越堅強。她思想先進,易於接受新事物,事事不甘落後。許多年來,忍辱負重,盡最大努力為孩子們的成長提供良好的環境,而且把日子過得紅紅火火。改革開放后,曾干過個體制衣,承包過果園,開過翻砂廠,每一件事都讓人敬佩不已。去年的時候,年近古稀的岳母又從外地引進新品種,種植了一片葡萄園。當時,對於岳母的舉動,很多人不理解。但秋天,當瑪瑙似的葡萄令人垂涎時,不由得不由人們對岳母的勞動和和艱辛讚嘆不已。前幾天“五一”的時候,我來到岳母的葡萄園裡。嫩綠嫩綠的葡萄秧正蓬蓬勃勃地生長着,仔細看還能看到米粒大小的葡萄一串又一串,那麼可愛。岳母興奮的說:“今年是第二年結果,果又密又好。秋後,一定會有比去年更好的收成。”我笑了,心裡預祝着岳母的夢想成真。

  前幾天閑暇時,我偶爾讀到了散文家汪曾祺先生的散文《葡萄月令》,令人耳目一新。這篇散文初看時像是一篇介紹葡萄生長過程的說明文,但細品后卻覺得富有詩情畫意。我忽發奇想,何不讓岳母看看這篇散文呢?這篇散文對於葡萄種植可能沒有太大的幫助,但可能會在人的思想上打開一扇神奇的窗戶,得到的是勞動之外的另一種享受。於是,我把書保存起來,準備下一次去的時候交給岳母。可是,我的這一想法還未及兌現,卻得到了這一令人忐忑的消息,我的心裡很不是滋味。果真如此,該是多麼令人遺憾啊,還有那片果園,岳母綠色的夢想!

  我們在忐忑不安中煎熬着,度日如年。三天之後,鑒定結果出來了,是胃潰瘍。聽到這個消息,我們歡欣鼓舞。多日壓在心裡的石頭終於落了地,如釋重負。此時此刻,我竟然產生了一種幸福的感覺,像是一股暖流,溫暖全身。

  什麼是幸福?這就是幸福!

您正在瀏覽: 幸福的感覺
網友評論
幸福的感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