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三國讀書筆記

三國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三國讀書筆記 標籤:三國演義 讀書思廉

  三國讀書筆記(一)

  讀了三國演義,我明白了為人處世的道理。做一個人,不能像呂布那樣目光短淺,反覆無常,也不能像曹操那樣"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也不能像周瑜那樣妒賢嫉能,不顧大局。應該要像諸葛亮那樣為國家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像趙雲那樣赤膽忠心,不畏艱險。我也從這本書中了解了中國歷史上一個不尋常的年代。

  在這個年代里,英雄豪傑,各領風騷,諸侯割據,城頭變幻大王旗。文韜武略,鬥智斗勇,演繹出一段多姿多彩的歷史。我曾經嚮往能生在那個時代,但轉念一想,那時候的老百姓該多麼苦啊。曹操的詩里有"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這樣慘痛的描述令人望而生畏,還是生在和平年代比較好。《三國演義》真是中國文學史上的一顆璀璨的明珠。

  三國讀書筆記(二)

  《三國演義》是元末明初的著名戲曲家羅貫中撰寫的長篇歷史小說,記載了從東漢末年黃巾起義,到司馬炎建立晉朝的許多蕩氣迴腸的故事,表現了群雄逐鹿、三足鼎立的壯觀景象。

  這本書中的許多人物都令我難以忘懷:神機妙算的諸葛亮,大義凜然的關羽,陰險狡詐的曹操,忠厚守信的魯肅,才智過人的姜維,文武雙全的鄧艾,身在曹營心在漢的徐庶……作者為我們刻畫了一個個呼之欲出的英雄形象。書中的故事更是精彩絕倫:三英戰呂布、草船借箭、赤壁之戰、七擒孟獲、長坂坡救主……那一幕幕感天動地的往昔故事,一曲曲哀而不傷的英雄讚歌,讓讀者們浮想聯翩。

  三國讀書筆記(二)

  愉快的假期里,我讀了很多書,其中《三國演義》青少版最讓我着迷。

  《三國演義》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這本書講述了三國時期魏、蜀、吳三國爭霸天下的故事。書中的故事情節曲折而生動,其中刻畫了很多富有特點,形象豐滿的人物,有狡計多端的曹操,有心胸狹窄的周瑜,有寬宏大度的劉備——其中,足智多謀的諸葛亮最讓我敬佩。

  《三國演義》這本書中有很多諸葛亮的故事。比如《草船借箭》。周瑜忌賢妒能,想陷害諸葛亮,就讓他在十天之內造出十萬支箭,並立下軍令狀。可諸葛亮卻說只需三日,便可納十萬支箭,周瑜一聽大喜,三日之內造不完,正好治諸葛亮的罪呀!

  看到這裡,我也為諸葛亮捏了一把汗,感覺他太冒險了,諸葛亮叫來子敬,借來二十條船,每船要軍士三十人,船上皆用青布為幔,各束草前余,分佈兩邊,第一日不見孔明動靜,第二日亦不動,到了第三日四更時分,孔明請來魯肅說前去取箭,可看完書才知道,原來諸葛亮算準了曹操的多疑,利用大霧天氣,製造聲勢,讓曹操以為有敵兵來進攻,下令放箭阻擊,使諸葛亮輕易借得十萬支箭,知道最後孔明令船上軍士齊聲叫曰:"謝丞相箭!"曹操才知道上了當,諸葛亮如此聰明,連周瑜知道后,都不得不讚歎:諸葛亮神機妙算,吾不如也!"讀三國演義這本書,不禁使我知道了很多像諸葛亮這樣的傑出人物,而且在對三國戰爭的描寫中,我還感受到了作者對不同人物的成功塑造,學到了很多描寫人物的方法,還積累了很多的好詞佳句呢!

  讀《三國演義》這本書,我的收穫可真大呀!

  三國讀書筆記(三)

  從小學三年級起,我特別喜歡看四大名著,尤其是《三國演義》。它講的是曹操、劉備、孫權三個英雄爭奪天下的故事。我看了這本書,真是受益匪淺。

  我知道無論是什麼時候,智慧是最重要的。要是沒有智慧的力量,劉備就不會有強大的勢力,曹操在"青梅煮酒論英雄"時就會殺掉劉備;要是沒有智慧的力量,周瑜在赤壁之戰中也難以以少勝多;要是沒有智慧的力量,諸葛亮也不能把他的"剋星"給活活氣死……在現在,一個人如果沒有智慧,就會被社會所淘汰,他就不可能在社會上立足。但是相反,一個人要是有智慧,就可以事半功倍,而且會有很多益處。

  同時,我也認識到嫉妒別人的危害。在《三國演義》中,周瑜十分嫉妒諸葛亮的才華。他在世時,曾經說過:既生瑜,何生亮。"結果被諸葛亮活活氣死了,使得一個有用之才就這樣白白浪費了。在這個方面,我也有一些親身體會,那是四年級時的一件事,在一次考試中一個同學的成績超過了我,我心中就有些嫉妒,和她的關係也漸漸疏遠了,結果我在班級上的朋友也漸漸少了,成績也在"原地踏步".自從看了這本是后,我改掉了這個毛病。從此以後,我在班上的朋友又多了起來,成績好了許多。

  還有一點,我意識到沒有一真誠的心和坦率得人態度是難以交到很多朋友的。《三國演義》中,正是因為劉備的坦率,才收到了張飛和關羽這兩位大將。正是因為劉備的真誠,諸葛亮才會幫助劉備爭奪天下,要是沒有這三位難得的人才,劉備哪會有當時的強大?現在也是如此,一個人有真誠的心,坦率的態度,就會有很多的朋友,就會進步。

  智慧是最重要的,嫉妒別人是不好的,要有真誠的心和坦率的態度。這就是我讀《三國演義》的感受。

  三國讀書筆記(四)

  這個假期,我讀了文學名著《三國演義》,這本書中的人和事讓我感觸很深。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一回是《宴桃園豪傑三結義斬黃巾英雄首立功》這一回講述了東漢末年,天下大亂,朝廷兵少,出榜招募義兵。劉備、關羽、張飛在徵兵的過程中相識,三人志同道合,又都想為國家出力,都想干出一番大事業。於是在桃園內設宴,結為異性兄弟,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求同年同月同日死,同心協力、救困扶危、上報國家、下安黎庶,背義忘恩、天人共戮。從此,三人開始了報效國家的旅程。

  讀完了這一回,我不僅感受到了劉備的博學多識、關羽的忠義、張飛的粗獷豪放,還感受到了三兄弟的團結和講義氣,他們不需要什麼按指紋、找證明人、簽合同來是對方信任自己的,而是憑自己的為人、處事來獲得對方的信賴,只有大家都一心為對方、團體着想,大家才能團結,大家團結了,團體自然也就強大了。

  關於團結,生活中有一件事讓我感受到了團結、互幫互助的力量。在軍訓期間,我肚子不舒服,搞得上吐下瀉的,同宿舍的同學們都幫助我,這個幫我拿葯,那個遞給我紙巾······在同學們無微不至的幫助下,我的病很快就好了。通過這件事,我對"團結"這兩個字的含義又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神機妙算的諸葛亮、自負的周瑜、忠厚老實的魯肅等英雄好漢都在歷史的長河中漸漸遠去了。但他們的故事讓今天的我們來閱讀、來細細品味還是很有價值的。

  三國讀書筆記(五)

  在浩如煙海的文學著作中,《三國演義》作為四大名著的優秀代表作品之一,雖然讀者已經換了一茬又一茬,但其佔據中國文學寶座的地位始終沒有動搖。

  你一定不會忘記羅貫中那縱橫捭闔、愛憎分明、靈光閃現的文學巨匠的筆法。在廣大讀者的心中,《三國演義》已經不是一部通俗小說,而是一部兵書戰策、謀略奇篇,也是一部歌頌忠義賢達的人生讚歌。

  《三國演義》深刻地描寫了封建社會統治者之間爭權奪利、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的場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現實情況,暴露了封建統治者的某些罪惡。人物刻劃性格各異、有血有肉、形象突出、栩栩如生,如足智多謀的諸葛亮,驍勇善戰的關羽,粗中帶細的張飛,渾身是膽的趙雲,老奸巨滑的曹操,還有劉備、周瑜……,其刻劃人物的手法,已經成為中國文學藝術寶庫中的典型和代表。

  當然,令我印象最深的還是諸葛亮,他有通天徹地的本領,深謀遠慮;他有扭轉乾坤的力量,呼風喚雨。他智勇雙全、神機妙算、料事如神,草船借劍、三氣周瑜、六齣祁山、七擒孟獲,司馬面前擺空城,仲謀家中論婚嫁,……他是一個十足的真英雄。然而,隨着人物刻劃的深入,矛盾也被推向了頂峰。諸葛孔明縱然留下《出師表》以明匡扶漢室的心智,但卻"出師未捷身先死",最終沒有擺脫西晉一統江山的結局。

  這正是:"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您正在瀏覽: 三國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三國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