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我的教師夢讀後感

我的教師夢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我的教師夢讀後感

  《我的教師夢》是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於2008年8月出版的北大退休教授錢理群的一本教育講演錄。讀完錢教授的講演錄,我心中感慨萬千。書中字字句句都飽含着他對教育的熱愛與期盼。為中小學教師演講時,他是教育界的老前輩,向晚輩傳述自己在教育之路上的耕耘與收穫;為大學生演講時,他是同學們的良師益友,幫助新一代的年輕人指出正確的人生道路;與中小學生在一起時,他又是一位慈祥的爺爺,充滿愛心地期盼着孩子們健康茁壯地成長。他就是這樣一個充滿智慧的教育者,用他的夢想點燃每一個人的希望。我體會最深的有以下三方面:

  1、要學會傾聽

  隨着社會的發展,中小學生的心理問題也越來越多,他們有時需要一個傾訴的對象,需要吐出心中的不快。錢老在書中描述了他曾經遇到過很多這樣的孩子,其中一個女生給他寫信說:“我在學校里遇見了不公平的待遇。我的學習非常好,但是我的老師因為我沒有關係,沒把我分到重點班,我受不了了,我想自殺。”當錢老看到最後這幾句話時,簡直嚇壞了,他想,這孩子真要自殺該怎麼辦?但是仔細一看,這封信是用了很美麗的信箋寫的,這孩子如此的愛美,大概還不會自殺。於是趕緊給她回信,安慰她,鼓勵她,給她講道理。以後這孩子幾乎每星期都給他寫一封信,傾訴她內心的一切……就這樣一顆破碎的心慢慢地走向了健康向上的道路。

  由此可見,傾聽孩子的心聲是多麼重要。但是這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難,因為它需要一顆尊重學生、理解學生的愛心。我們教師中有多少人能夠做到堅持耐心傾聽學生的心聲呢?有時煩了、有時厭了、有時倦了、有時淡了。而耐心傾聽孩子們把事情講完,把心裡話說出來,才是既尊重學生、又是我們老師理解學生、關愛學生的真正反映啊。套用錢老的話,傾聽絕不亞於我們的精心備課,只要思想問題解決了,很多事情就好辦了。說到底,“學會傾聽”是一種美德,是對學生的一種“絕對尊重”。因為傾聽,讓學生有了信任感和安全感甚至是歸屬感;因為傾聽,也讓教師所特有的生命價值得以體現。

  2、要教學相長。

  錢教授說,他有一種理念,就是教學的本質是一種自我發現。教學的過程是學生髮現自我的過程,同時也是教師發現自我的過程。這是雙向激發的生命運動:學生內心深處最美好的東西被教師激發出來,在這一過程中,教師自己心靈中最美好的東西也同時激發出來,這樣教與學雙方都達到了一種真實的精神的提升。

  錢教授談到他到附中上課,儘管他對魯迅作品已經非常熟悉,但備課時,都要重新看,因為他心裡存有中學生這樣的對象,重讀的時候,對作品就有新的發現,產生新的解讀。這種解讀實際上有對象存在的潛在因素的影響。另外在和學生交談,在批改學生作業時,學生所提出的問題,以及學生對問題的思考,都會引發錢教授對這些問題的新的思考。這是一個雙向的運動。

  這其實就是一種教學相長啊。但我們有時候卻是“今天的你我,不斷重複昨天的故事”,備課筆記一抄幾年,教材有變化了,才更新一部分教學內容,“相長”從何談起呢?有時固步自封不思進取,不根據學情,不選擇新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偶爾也做做表面文章,“穿新鞋走舊路”,那種師生內心深處美好的東西怎麼會被激發出來呢?

  3、要真誠溝通。

  錢教授說,在他看來,教育的本質就是將學生內心深處的善良、智慧等等這些最美好的人性因子激發出來,加以培育和升華,以此來壓抑人的內在的惡因子。那麼怎樣做到揚善棄惡呢?那就是真誠溝通。

  有一次錢教授收到四川的一封來信。那名教師表達的是對北大的一種嚮往,錢教授很熱情的寄了一本自己編的北大的書給他。於是他又給錢教授寫信,說:“我想在你的面前不需要偽裝什麼,今天在我收到你寄來的書時我哭了。原來幸福時也可以流淚,而且這種感覺很美,很美。沒有想到你竟然也記得我們,因為我們之間近似於陌生人。……”錢教授立刻給他回了一封信:“你的來信讓我感動,字裡行間充滿了愛,不只是你我之間,我們應該用這樣的愛對待周圍所有的人。這裡有一種心靈的溝通。我們這個社會太需要這樣的溝通了。”

  我們教師在教育學生的時候,是不是都能蹲下身子看學生呢?都能心平氣和的和學生進行心靈的溝通呢?其實多數時候,我們是以長者身份居高臨下的,不說盛氣凌人,和風細雨的畢竟還是少數啊。

  錢老用他一生的思考和實踐讓我們明白了這樣一個道理:“人類無疑是有力量來有意識地提高自己的生命質量的,人是可以使自己生活得有詩意而又神聖的” 。

您正在瀏覽: 我的教師夢讀後感
網友評論
我的教師夢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