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小王子讀書筆記

小王子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小王子讀書筆記 標籤:小王子 讀書思廉

  小王子讀書筆記

  喜歡讀書,肯定是讀過一些名着的。但現在回想起來印象很深的卻沒有幾本。之所以選擇小王子並不是因為我對其見解有多深刻。而真正的原因是這本書伴隨着我的一段情感經歷。很久以前就聽聞小王子這本書不錯。但遲遲沒去涉及。直到她出現,並帶着這本書。長發及腰,瘦瘦的,不高,但那麼美。書是她讓我看的。我喜歡她,所以有關她的一切我都格外珍視。我拚命擠時間,沒多久就把一本書讀完了。儘管是一個字一個字的去讀。

  我不知道僅僅把它片面成感情是不是有些狹隘。更不知接下來孩子般的小情緒是不是與老師的作業要求有很大出入。但這是我的真實感受,是對這本書毫無保留的全部記憶。因為我深知小王子這本書的寓意絕不僅此。裡面有很多內容。諸如愛情,生命,孤獨,甚至更多。

  “如果你馴養我,那我的生命就充滿陽光,你的腳步聲會變得跟其他人的不一樣。其他人的腳步聲會讓我迅速躲到地底下,而你的腳步聲則會像音樂一樣,把我召喚出洞穴”。

  不知道什麼原因我總情不自禁的把她比喻成書里的狐狸。而把自己喻成小王子。現實中確實是有很多因素都有碰撞。她喜歡沙漠,戒備心強,美麗。而我,捲髮,孤獨,有些淡淡的憂傷。不知是原本如此,還是看了小王子才發現如此。相處中我能感覺出她對這個世界的不信任。真的就像一隻滿懷戒備的狐狸,警戒着周圍的一草一木。於是,為了能取得她的信任我像書里的小王子一樣努力。每天靠近一小步,一小步。只希望有天她能對我放鬆警惕,熟悉我的“腳步聲”,把她召喚出“洞穴”。

  “馴養需要什麼呢?需要非常的耐心,只能用眼神,不經意的靠近,什麼也不要說,言語可能會導致誤會的,一天一天的慢慢靠近。要在每天的同一時間來最好,比如你下午4點種來,從3點開始,我就開始感覺很快樂,到了4點種的時候,我就會坐立不安,我發現了幸福的價值。”

  後來的後來,像是她放鬆緊惕,抑或說是自己的努力她有所感受。她會很頻繁的給我發微信,會有時候沒回復就打來電話問我在哪兒,會從家裡把她最喜歡吃的帶給我,會無聊的時候跟我去上課,會一清早還沒醒來就發來信息,會回家只有兩三天的假日和我開視頻音頻,會向我訴說她的心裡話和哀傷,會散步繞宿舍樓轉了一圈又一圈,會讓我唱歌給她聽,會每天晚上聊到很晚。但每次都不會超過十一點,因為這是她就要睡覺的時間。如此種種。無數回憶。就像是浸在福爾馬林中的屍體,死了,卻又不死地存在着。

  “淚水的世界是多麼神秘啊!”

  我喜歡她。但剛開始只是很膚淺的那種喜歡。性質有所轉變是有次她落下眼淚的一瞬間。曾經我有很文藝的在情書里寫道“如果一道傷痕足夠我跋涉一生,那麼必有一滴眼淚會使我浪跡天涯”。文字很浮誇。可這些文字下,字字真情。我用人格保證。擱以前,大學寫情書是無可挑剔的。然而現在學生似乎是羞於說自己是用情書追女生的。會流眼淚是因為我告訴她要試着接受這個世界殘酷的一面。至少她告訴我的是這個原因。憐香惜玉那種感覺么?還是什麼。總之那一瞬間會有一種想要保護她的衝動。強烈衝動。不想她以後一個人在人海里浮浮沉沉。

  “你知道的。當一個人情緒低落的時候,他會格外喜歡看日落。”

  小王子喜歡一個人坐在自己的星球上每天看日落。自認為和我狀態很像。並承認自己是孤獨的。作為獨生子女,從小到大一直一個人。性格溫和,因此會有很多玩伴。然而只是一群人表面上的狂歡。每每曲終人散內心的落寞才是最真實的。比較晚熟,也會寂寞,但從沒想過要有一個情感寄託。也不知道為什麼沒想。直到大學。她帶給我的美好是前所未有的。像電影里剪刀手愛德華遇見佩格一樣。“如果晚上月亮升起的時候,月光照到我的門口,我希望月光女神能滿足我一個願望,我想要一雙人類的手。我想用我的雙手把我的愛人緊緊地擁在懷中,哪怕只有一次。如果我從來沒有品嘗過溫暖的感覺,也許我不會這樣寒冷;如果我從沒有感受過愛情的甜美,我也許就不會這樣地痛苦。如果我沒有遇到善良的佩格,如果我從來沒不曾離開過我的房間,我就不會知道我原來是這樣的孤獨”。

  “只有用心靈才能看得清事物本質,真正重要的東西是肉眼無法看見的”。

  剛認識她的時候她qq簽名就是這句話。空間里也是。而自己對這句話也是無比贊同的。如果愛一定是要用語言進行傳達那啞巴是不是就不可能戀愛。顯然不會。而真正的愛是看不見,色授神予的。她問我為什麼說話時眼神遊離,不看對方。她問我為什麼每天都那麼悠閑,聊天時隨叫隨到。她問我為什麼整整一本書幾天就看完了。她問我為什麼經常進她的空間,每天都幫她澆花、、、她不知道說話時不看他眼睛的我總在她不留意時一直偷偷凝望。她不知道那時候的我把陪她聊天當做比其他所有事情都重要。她不知道時常煩躁的我拿着她給的書坐在陽台上一讀就是一下午。她不知道她空間的說說,日誌我從頭看到底。他不知道我把天堂漫畫冊幾千多條留言翻爛只為能沿着他來時的路走一遍。她不知道學過外國文學的我選修課又要選是知道喜歡外國文學的她一定也會這樣選。她不知道。也或許她原本是知道的。到今天,仍還控制不住自己每天跑去看她有沒有新的心情留言,看她微博有沒有更新、、、

  “我那時什麼也不懂!我應該根據她的行為,而不是根據她的話來判斷她。她香氣四溢,讓我的生活更加芬芳多彩,我真不該離開她的…我早該猜到,在她那可笑的伎倆後面是繾綣柔情啊。花朵是如此的天真無邪!可是,我畢竟是太年輕了,不知該如何去愛她。”

  她總是表現出一副任何人都難以靠近的樣子,習慣說髒話

  對不喜歡的事物毫不掩飾的表現出她的態度,追求完美,強做堅強。我能感覺出來她沒有表面上看的那麼自立,堅強。她敏感,憂傷,充滿戒備。之所以把自己包裹起來是為自己不被傷害。認定親近的人她會拚命的對他好。而不痛不癢的路人她絕不會有任何趨炎諂媚。與她相處的日子我承認與她比起來自己像是一個孩子。所有的行為表現顯得那麼不成熟。可那是真實的我,沒有絲毫掩飾。我認為對最真的人就應該用最真誠的態度。不論結果是好是壞。

  “我會住在其中的一顆星星上面,在某一顆星星上微笑着,每當夜晚你仰望星空的時候,就會像是看到所有的星星都在微笑一般。”

  終究是一念起天涯咫尺,一念滅咫尺天涯。偌大的學校。分開后就連一次面都沒見過。哪怕是一次偶遇。見過千萬人,像她的發,她的眼,可都不是她的臉。她回到了原本要出發的地方。肯定過的很好。這就夠了吧。只要她過得好,而不打擾,是我給她最後的溫柔。我堅信時間會沖淡一切。糾結的感情,痛苦的經歷,刻骨銘心的情感都是會有天變得不再那麼刻骨銘心。如果你不願意相信,只能是這個時間還不足夠長。要我離開的時候她用尖銳犀利的言語對我“狂轟濫炸”,我很平靜。因為我知道其實她心裡不是這樣想的。之所以這樣是讓我能離開的輕鬆一點,帶着恨總是比帶着愛離開的堅決一點。她自作聰明的這樣做着。

  放不下。每每夜深人靜睡不着的時候還是會想起她。我不知道當我的名字出現的一霎那她腦海里會顯現什麼。我不知道自己對她來說究竟意味着什麼。就這樣什麼都沒有了。像場夢一樣。那種感覺真的不好受。才發現原來人世間最殘酷的不是平行線,永遠不會有交集。而是相交線!明明有過交集,卻還要在某個地點相互遠離,而且越走越遠。

  知道很多道理。也知道人的一生總是會有幾個的人走進自己生命,並只是停留一段時間,不會走到最後。也許能留下的,又彌足珍貴的可能就是這些始終抹不掉的記憶了。姑且也不去抹掉吧。就放在那兒豐盈自己的人生。待到自己像遼闊的夜空一樣包容一切時讓這些回憶像點綴在夜幕下的星星顯得更加璀璨。

您正在瀏覽: 小王子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小王子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