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醉牡丹

醉牡丹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小景

  醉牡丹

  李平善

  沒有嬌杏的雨潤紅姿,不比寒梅的傲雪凌風,心中永留的是那一盆花,那一抹神奇的綠色。

  喬遷新居,朋友送來一缸魚,幾盆花。魚缸擺在客廳,盆花置於陽台。這下,屋子裡增添了不少生機。

  魚是鳳尾,花有文竹、君子蘭、橡皮樹、馬蹄蓮、虎刺梅和桑葉牡丹。魚,很容易養活的,只需供氧、換水就行。花,也都是好花。

  早就聽說過洛陽的焦骨牡丹,景仰那種“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精神氣節。也曾在老家牡丹園中見過盛開的牡丹,果然是儀態非俗,氣象萬千。園子中的牡丹自然是不能挖掘的。聽說同學家有一株牡丹,便向他求根。他好像很為難:“給你挖的根太小,你難種植成。根大了又怕傷了我家的根。況且得用酒來澆。對了,你聽說過油芍藥、醉牡丹嗎?”當學生的我,那是哪有閑錢來供養花?只好作罷。

  朋友送的花,儘管不是牡丹,我也知道那花的另一個名字叫佛桑,心裡還是很認真地喜歡上了那盆花。

  下班回到家裡,小孩醒着就去逗小孩玩,小孩睡着的時候就去看花,看魚。當電腦前坐困了的時候,當幹完家務的時候,當寫字眼睛發澀的時候,我都要到陽台上去給花澆澆水,鬆鬆土,也添了不少樂趣。

  在我的護理下,花長的都很精神。虎刺梅先開了,小小的花在綠葉中很是鮮艷。我還盼望着牡丹花開呢。這不,枝上挑着三個嬌嫩的花苞。牡丹花如期開放,粉紅色的花瓣,淡綠色的葉片在微風中輕輕搖曳,美麗極了。想起了一句諺語,也是歌詞:“紅花配綠葉”

  新年到了,賣花肥的估計是過回家元旦去了。我自有把辦法。從冰櫃中找出一塊豬皮,剪成碎塊,埋在花盆中。幾天後,葉子變的油綠油綠,枝幹也粗了很多。

  春節,有朋友來訪。來的是酒友,照例取出兩瓶,用“兩隻蝴蝶”酒杯。不勸酒,自斟自飲,一般一人一瓶也就盡興了。喝到後來,一抬頭髮現了窗台上的牡丹花。妙哉!有酒有花再有詩,就是李太白,就是酒中仙。詩作是不記得了,只記得花,牡丹,醉牡丹。新年上我請你吃肉,春節上再請你喝酒。這杯酒喝下去,你就是醉牡丹。遂將半杯酒緩緩傾入花盆中……

  三天後,牡丹花葉逐漸發蔫、枯萎。心中那個後悔呀,腸子都青了。我對花的溺愛,竟成了殺死花的罪魁禍首。半杯酒,成全了醉牡丹,卻讓花一醉不再醒了。不敢動土,怕傷了根,拚命往花盆中澆水,企盼能稀釋那酒精味,企盼能救活那牡丹花……

  第七天,那花終究枯了,幹了。捧着花盆,發怔了半天。

  從此,再不喝白酒。

您正在瀏覽: 醉牡丹
網友評論
醉牡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