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六歲女兒讀書樂

六歲女兒讀書樂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六歲女兒讀書樂 標籤:讀書思廉

  ??女兒年方六歲,因無人照管,故已有四年讀書史,從小班、中班、大班一路走來直至學前班,均已學業期滿,准予畢業。

  ??當未滿六歲的女兒懷揣着大紅的離園證書,朝思慕想着即將走進小學時,我卻開始擔心起來。回想女兒四年的幼兒園生活,幾乎是無拘無束地一路“玩”過來的,如此進入小學她能適應嗎?繁重的課業負擔小小的她能受得了嗎?我開始耐心地告戒女兒:上小學可不比幼兒園,上課不能講話,要認真聽講,不能亂動等等等等諸如此類的“超前教育”。

  ??九月,女兒帶着我的擔心和“諄諄教導”跨進了全市最優秀的一所小學,正式開始了她一生的求知生涯。

  ??第一天放學回家,女兒依然蹦蹦跳跳,精力旺盛,我趕緊問她:“你今天上課講話了嗎,有沒有亂動?”女兒回我:“嗯,講了許多許多的話,還下了四次座位,可快活啦!”我大驚失色問道:“上課講話老師不教訓你嗎?”女兒揚起小臉興高采烈地說:“教訓我幹嘛?老師還不停地表揚我,說我回答的問題最多、表演得最好、注意力最集中呢!”我長長地舒了口氣,老天爺,要是上課比講話那可最適合莫過於我女兒了,因為自打會說話起她就享有“話簍子”的美譽嗎!

  ??自此,女兒上課的熱情一天高於一天,但她只懂得上課沒有約束的快樂,卻不懂得是她們的老師用了“以學生為主體,以老師為主導,以質疑為主軸,以訓練為主線”的教學方法為她們帶來的快樂!

  ??對於女兒的讀書,我不再有半點的擔憂,因為半個學期以來,憑着她活潑的天性和優異的成績贏得了老師們的充分肯定,最關鍵的是她一點不累,一天到晚蹦蹦跳跳、說說笑笑、悠閑自得的很。

  ??隨着時間的推移,我越來越發現女兒對學校對老師的認可勝過了對家和我這個做媽媽的。

  ??一天早上,女兒在我的再三哄騙和命令下,就是不肯吃飯,一氣之下,我用免提撥通了老師家的電話,請求女兒平時最崇拜的老師來支援我並好好治治女兒在生活上的小毛病。接通電話后,我講明了緣由,電話里傳來許老師的聲音,她問女兒:“你和媽媽都在聽電話嗎?”女兒嗯了一聲,老師說:“今天是你媽媽不對,像孩子不吃飯這樣的小事要自己解決,不能告狀,你說對嗎?”女兒得意的望望我,“像你這樣優秀的大孩子,像吃飯這樣的小事肯定能自己解決好,對吧,飯該不該吃,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老師相信你一定能懂,而且能做得最好,是嗎?”女兒使勁的點頭說嗯。掛了電話,女兒乖乖地吃了個飽乘車上學去了。我感覺老師的教育方式是好的,當然也有她的威信在裡面,這種威信又是由良好的教育方式樹立起來的。我想到我們這些做家長的應該要好好審視自己了,審視自己的教育方式合適不合適,能不能在孩子面前樹立起讓他們心悅誠服的威信。

  ??現在我的女兒不僅完全適應了讀書生活,而且瑣碎的生活習慣也變得極好,“我是大孩子,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成了她的生活信仰。我這個教育保守的家長不得不承認女兒的老師在女兒心中的地位。也不能不感謝全新理念的素質教育給六歲女兒帶來了無窮的讀書樂!

  ??

  ??2002-9-19

  本文作者:天涯小雅

您正在瀏覽: 六歲女兒讀書樂
網友評論
六歲女兒讀書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