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香菱學詩讀後感

香菱學詩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香菱學詩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香菱學詩讀後感一

  香菱是《紅樓夢》"所寫開卷第一個女子",居於金陵十二釵副冊之首。香菱原名甄英蓮,乃鄉宦甄士隱之女,原本也是一個千斤小姐的身份,由於元宵節晚上被人拐賣,後來又被薛蟠強買去做了妾,遂先後被改名為香菱、秋菱。在薛蟠和其妻夏金桂的摧殘蹂躪之下,苦命的香菱終於年紀輕輕便死於非命,走完了她那十分悲慘的命運結局。

  縱觀香菱短暫的一生,雖然是一個丫鬟,但她不但漂亮,而且十分聰明、有才幹。但凡見過她、與她在過一起的人,無不交口稱讚她的人品。在丈夫薛蟠外出學做生意以後,她被安排來服侍薛寶釵,終於有機會住進了大觀園。在大觀園裡,她被林黛玉、史湘雲、賈探春等人的影響,心中萌發了學詩的念頭。後來,她拜林黛玉為師,經過刻苦努力,終於很快便學會了寫詩,成為大觀園詩社中的一員。那麼,香菱是怎樣學詩的呢?

  第一是求知心切。作為一個丫鬟,香菱主要是聽主子的使喚,服侍好主子。但她卻求知心切,也要和主子、小姐們一樣去讀書,學詩,這在一般的奴僕中是十分少見的。她般進大觀園來服侍薛寶釵后,即懇求

  李建忠

  香菱學詩讀後感二

  香菱是《紅樓夢》中的一個人物,我讀了語文書上的這篇課文感慨萬千。

  故事的開頭寫的是香菱去找黛玉學詩,黛玉很高興的收了這個徒弟,然後向她講述了作詩的方法,並向她推薦了幾本詩書。香菱收下詩書後,起早貪黑、廢寢忘食地讀書學寫詩,足見其對詩的痴迷。後來,黛玉讓香菱寫一首詩,香菱便“痴獃”起來,每次到五更才睡下。第一首是在“茶飯無心,坐卧不定”的情況下苦思寫成,但不見成功;不灰心的她“連屋也不入”但第二首依舊不行;終於精心所至,在夢中得到一份佳作。

  香菱對詩的痴迷,學習的勤奮難道不值得我們學習嗎?現在的學生一看到難題便去問他人,甚至不去做,有的學生在課堂上睡覺,難道這就是學習態度?有的同學“三天打漁,兩天晒網”對學習不鑽研,對老師的話不聽,難道這樣的學生也能功成名就嗎?同學們,學習才是正道,人不可能快樂一輩子,只有先痛苦,才能后快樂,否則就有可能先快樂后痛苦。

  同學們,向香菱學習吧!做現代的花朵和驕子,我們沒有理由會比香菱差。

  香菱學詩讀後感三

  精華欲掩料應難,影自娟娟魄自寒。

  一片砧敲千里白,半輪雞唱五更戲。

  綠蓑江上秋聞笛,紅袖樓頭夜倚蘭。

  懂得嫦娥應借問,緣何不使永團圓。

  這是香菱所作的第三首詩。在《紅樓夢》中,香菱學詩算的上是一個插曲,但是聯繫香菱在《紅樓夢》中的悲慘遭遇,作者寫"香菱學詩"也是頗具匠心的安排。

  在《紅樓夢》中,香菱是一個相當重要的人物,在曹雪芹的筆下,香菱的一生頗具悲劇性,作者之所以寫她學詩,也是為了抬高她的身份,增加讀者對她的好感,並且這樣寫也使得當香菱被無情的命運折磨致死時,悲劇性更為強烈。

  回歸到"香菱學詩"上,其過程大致可分三個步驟。首先是拜林黛玉為師,在黛玉的指導下細品王維的詩;其次是一邊讀杜甫的詩,一邊嘗試作詩;其三是經歷了兩次失敗,終於成功。香菱所作的三首詩中,第一首較為幼稚,全詩只是前人詠月時所用的詞藻放在一起,其中沒有任何真情實感,但她的第二首詩便有所進步,漸漸有了作詩的感覺,第三首詩中,香菱用詞典雅含蓄,設意新奇別緻,看似句句都非寫月,實際上卻是句句與月相關,借月抒發了自己的真情實感,從其所作的第三首詩中可以看出香菱自己本人的聰明與優雅素質,另一方面也使得香菱住在大觀園裡更為名正言順,這全都是曹雪芹的精心安排。

  另外,在《香菱學詩》中,香菱所拜的師傅是林黛玉,這也在一定程度上突出了林黛玉的性格特點:雖是生性孤僻,喜散不喜聚,但也熱情大度,並且林黛玉指導香菱時不厭其煩,循循善誘,而且言簡意賅,這也是香菱能在短時間內作出如此成功的詩的一個重要原因。林黛玉的這種表現,同時也是作者對她性格刻畫的另一側面的反映。

  細細品味,曹雪芹借寫香菱學詩,為後文香菱的悲劇性結局作了一定的鋪墊,為黛玉的性格刻畫作了一個很好的側面描寫,可謂是"一舉兩得"。

您正在瀏覽: 香菱學詩讀後感
網友評論
香菱學詩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