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服從組織是黨員天職》有感

讀《服從組織是黨員天職》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服從組織是黨員天職》有感

  老王是在大學期間入的黨,現在也在機關黨委辦公室借調,但對我黨的認識還非常淺薄。讀這篇文章,有些想法,想與大家分享。

  還記得,在鮮紅的黨旗面前,我們莊嚴宣誓:"執行黨的決定,嚴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但在現實工作中,有些同志在面臨崗位調整時,卻忘記了自己的誓言,提拔晉陞自不用說,但當調整到條件艱苦或困難較大的崗位時,卻叫苦連天、怨天尤人,乃至於四處公關,談條件講借口做選擇,身上的黨性蕩然無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員要牢固樹立"四種意識".其中的大局意識如何體現?就是要求黨員同志要執行組織決定,服從組織安排,聽從組織指揮,這才是真正的政治上的明白人。

  服從組織安排,要常懷感恩之心。個人服從組織,是黨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則,是黨性的集中體現。每一名黨員都應認識清楚個人和組織的關係。組織關心個人成長,培育個人成才,在必要時需要個人為之付出和奉獻。但有些人卻認不清、看不明這一層關係,有了成績就認為是自己的,提拔自己是應該的,稍不如意,就覺得是組織錯了,是組織虧欠了自己。這種消極的意識一旦產生就非常危險,如果不及時調整心態,擺正位置,就容易發生違紀違法的危險。

  服從組織安排,要常懷理解之心。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隅;不謀大勢者,不足謀一時。如果只從個人角度來看待組織決定,就容易一葉障目,視野狹隘,認識偏頗。只有站在組織的角度去眺望大局,站在群眾的角度去換位思考,才能理解組織的決定,認清時勢的需要,領悟上級的苦心。如果一個鄉鎮地處偏僻、條件惡劣、發展落後,亟需一位能力突出、政治過硬、經驗豐富的黨員幹部去領導發展,這是組織經過深思熟慮后,出於對群眾負責,對個人信賴才作出的決定。如果不能理解這一層用意,只是一味地怨天尤人,那是黨性缺失、難當大任的表現。

  服從組織安排,要常懷擔當之心。面對困難重重的任務,我們要有中流擊水的豪氣,面對艱苦卓絕的崗位,我們要有敢於擔當的勇氣,不論是在什麼領域,不論是在什麼崗位,不論是在什麼地區,都要有一顆要把事情干好的決定,要有一顆干好為止的恆心,要有一顆能把事情干好的信心!絕不是說,我聽從了組織安排,到了這個崗位就行了。而是要履行使命,敢於擔當,干出一番事業來!如此,才對得起組織的信賴,才對得起人民的期望。

  當然,服從組織的安排也不能盲從盲信。黨內有黨內的民主渠道,如果對組織安排確有好的意見和建議,可以通過黨內渠道反映和溝通,但這也並不能動搖"個人服從組織"的基本原則。除非是明顯的違法違紀違規的命令。

  當前我國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的關鍵時期,黨員幹部身肩歷史使命,必須心懷大局意識,堅持"四講四有",好不猶豫地執行組織決定,服從組織安排,才能更好地擔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排頭兵角色,才是真正的政治上的明白人!

  拓展閱讀:服從組織是黨員天職

  個人服從組織,這是黨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則。黨員幹部應該把黨性放在第一位,時刻服從組織原則、執行組織決定,在組織需要的時候犧牲和奉獻,這才是有大局意識,才是政治上的明白人。

  今明兩年,全國省市縣鄉領導班子將陸續換屆。近期,湖南、重慶等省市已經開始了區縣領導班子換屆工作,工作職務流轉更換、幹部隊伍新老交替、領導班子新陳代謝等將成為換屆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得到晉陞或者轉到滿意的崗位自不待言,但當或退或留,或轉到艱苦崗位發生在自己身上時,是"堅決服從組織安排",還是四處公關、軟磨硬泡或者找借口、談條件,就體現出一名共產黨員是否具有真正的黨性和修為。

  1938年11月,中央軍委政治部找李先念談話:"先念同志,組織決定你到八路軍第一二九師當營長,你有什麼意見嗎?"當時紅軍改編為八路軍、新四軍,部隊縮編,幹部降一兩級是正常的,但從軍級降到營級,是極為罕見的,李先念卻毫不猶豫地回答:"堅決服從組織的安排。"

  "堅決服從組織安排"是真正的共產黨員的共同底色。老一輩革命家、福建寧德原地委書記李天瑞生前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共產黨員任何時候都要服從組織安排,黨叫幹啥就幹啥。"20世紀70年代,李天瑞恢復工作后,當時他的組織、人事關係早已調到省里,子女也希望他回省城工作。然而,當接到組織要他到閩東水電站工程工作的通知后,李天瑞二話沒說就直奔一線。後來組織上又調他到地處深山的貧困縣屏南任縣委書記。妻子擔心那裡山高水冷,對患氣管炎的他不利,可他卻說:"條件好的地方可以不去,到貧困山區應堅決服從。"

  "組織"是黨的生命線。1922年的二大黨章第四章"紀律"即規定:"全國大會及中央執行委員會之決議,本黨黨員皆須絕對服從之。"在革命年代,我們黨依靠強大的組織性,贏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我們依靠着堅強的黨組織,帶領中國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告別了"一窮二白",建立起一個社會主義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不斷加強黨的組織建設,到今天已擁有8800多萬名黨員、440多萬個黨組織。然而,面臨國內外的機遇與挑戰,面臨"兩個一百年"的艱巨任務,組織性只能加強,不能絲毫有所放鬆。

  個人服從組織,這是黨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則。每一位黨員,都要認識清楚個體和組織的關係。每一位黨員的成長,除了自身努力之外,更重要的是靠組織培養。現實中,有些幹部擺不正個人與組織的關係,有了成績認為是自己的,被提拔了覺得是應該的,稍不如己所願,便認為是組織錯了或者虧欠自己。這種動輒對組織妄加揣測和議論,乃至試圖以消極抵制來對待組織決定的錯誤思想非常危險。黨內有黨內民主的渠道,如果對組織安排確有好的意見和建議,可以通過黨內渠道反映和溝通,但這並不能動搖"個人服從組織"的基本原則。

  "執行黨的決定,服從組織分配,積極完成黨的任務",這是黨章對黨員義務的規定。黨員幹部應該把黨性放在第一位,時刻服從組織原則、執行組織決定,在組織需要的時候犧牲和奉獻,這才是有大局意識,才是政治上的明白人。

  (來自《光明日報》)

您正在瀏覽: 讀《服從組織是黨員天職》有感
網友評論
讀《服從組織是黨員天職》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