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喬布斯傳》讀後感2

《喬布斯傳》讀後感2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喬布斯傳》讀後感2 標籤:春晚觀后感

  《喬布斯傳》讀後感

  這是我讀過的第二本人物傳記,那年讀第一本人物傳記時沒有寫下讀後感,覺得挺遺憾的,現在也不知道講什麼了,所以這次決定寫篇讀後感。本來打算3天讀完這本書的,那是我第一天開始讀這本書的時候的一個短期目標,後來我跟個朋友說估計得花四天了,再後來直到第五天,才差不多讀完。

  想到這裡覺得挺慚愧的,因為在喬布斯看來,他在很年輕的時候就曾跟別人說他覺得自己並不會很長壽(真遺憾他直覺很准),這在他那次著名的斯坦福演講中關於死亡的論述中似乎略有暗示,“人的潛力是逼出來的”,喬布斯用他認為上帝完美的創造——死亡來暗示自己,尤其在04年胰腺癌手術之後,他很清楚上帝留給他的時間已經進入倒計時,而他離改變世界的距離還很遙遠,所以之後7年創造了至少3樣改變世界的產品,讓蘋果公司成為最有價值科技公司。想想當初為什麼給自己定了一個三天讀完的目標,最主要的原因是十幾天後要考試了,當然考的是一門以後沒有半點用處的課程(或許還是有點用的),時間緊迫需要先預習后複習,在面臨掛科的巨大壓力下我毅然堅持把書讀完。當年喬布斯選擇了自己認為最有藝術細胞的大學——里德學院,放棄了他認為無聊透頂的斯坦福大學等高等院校,但是上了十八個月就輟學了,原因很簡單,大多課程都是坑爹的,這點跟我們很像,不過我們的大學差不多一兩個月就能讓學生深刻感受到這點,到十八個月後我們早已麻木都懶得去輟學了,而那些輟學的卻基本上是做斃高手突發意外……於是得找了個讓自己待下去的理由,我不可能輟學因為我是普通青年,文藝青年可以賣藝不賣身,技術青年可以車庫創業。面對一堆事實上在以後的人生道路上基本沒用的課程(對於一個不是想搞研究的人來說),也確實,我就想不明白現在學電磁學量子學相對論概率論以後用來幹嘛,現在教我們這些課程的老師也有曾表示說書並不是這樣教的,也為現在大學教育模式感到失望,但是沒有辦法,這是學校的規定,還有就是對於大多數老師而言,教書只是個副業。喬布斯對於規定從來就是視而不見,他可以將他那輛大名鼎鼎的奔馳停在殘疾人車位上,他可以一分鐘內批准一個項目而在正常公司這種項目至少需要花1個月進行市場調研在做決策,他吸過毒服過迷幻劑甚至覺得那是他一生中做過的幾件讓他覺得自豪的事。我於是希望從這一大堆課程中學到一種臨時學習能力,在很短的時間內預習複習過了那些無聊的考試,至於過個年放個暑假回來還記不記得學了啥那得看考試成績啦,欣慰的是大家好像都是這麼做的,呵呵,thisistheageofnakedexam!於是,我還要為這個傷感的借口繼續着大學夢。想到喬布斯一個培養兒子的細節,在他快死之前,他帶他兒子參加了他在蘋果公司的最後一個董事長會議,他希望兒子能最後看看工作中的父親,但他補充了一點,參加這個會議勝過在斯坦福大學商學院修幾門課程,看到這裡再想想自己的學的這些課程都要淚奔了。

  讀這本書印象很深的就是喬布斯的極簡主義,用apple的廣告詞講就是“至繁歸於至簡”,眾所周知,喬布斯是個佛教徒,10歲開始就堅持素食主義,19歲那年同朋友去西天印度求取真經,想想自己19歲都幹些啥了,whatthefuckingcollegeentranceexamination!!!此後在他價值觀了,極簡主義就是一種美,他也把這種價值觀注入了蘋果的文化,看看蘋果的各種產品,都是簡單流暢的設計外型,把這種極簡發揮到極致的像那款開先河的無屏幕ipod,原來那部無屏幕的米奇MP3是山寨貨。還有蘋果手機,當然大部分消費者不會去注意那種極簡美,更多的是在乎機子背後的蘋果標誌夠不夠顯眼。咱此等P民妄想極簡實在是有難度,如今辦啥事都是那麼麻煩,各種操作各種手續,最慘的是啥,經常要排隊、插隊的人比排隊還多、排上號人家下班了。喬布斯的極簡主義似乎也簡化了他的個性,比正常人少了些正常性格。書中多次談及喬布斯易怒的個性,當友人問他這種隨興暴怒是一種經過控制的機制還是不加思索的,他明確表示是後者,對於他不順眼的人會毫不客氣的對其進行羞辱,他對於人也好產品設計也罷,只有wonderful和垃圾狗屎兩個極端,也因此得罪了不少人。所以在2011年病重這本書已經成稿的時候,他對作者說這本書里的很多內容肯定會讓他很不爽,說自己現在肯定不會讀這本書,他堅信自己讀完后肯定會氣瘋的而且可能還得過個一兩年才會去讀,我覺得喬布斯到最後都沒讀這本書。也正是這種極簡風格,喬布斯每一件蘋果的產品從最初設想到產品營銷,他都參與其中,並把這種極簡之美注入每一個環節。書中用了大篇幅描述了喬布斯參與產品的細節,從這些描述中我看到的是一個自信、殘忍、賣命、天才、暴怒、遠見的多重人格綜合體,這也應了蒂姆庫克那句:世界上再也不會出現第二個喬布斯!

  作為蘋果公司的創始人,他骨子裡包含了對該公司絕對的控制欲,甚至是整個計算機數字行業的控制欲。這正是他的激情所在,他深愛着他創造的蘋果以及他從事的領域,以至發展成一種控制癮!對於自己的事業或學業,如果沒有打從內心的喜愛和一種控制的慾望,反過來被牢牢控制的就是自己。1985年被自己創造的公司以及自己親手請來的總裁斯卡利逐出蘋果后,他很沮喪。但他內心那股強大的控制欲和報復心理,讓他馬不停蹄的創建了NeXT計算機公司,後來的皮克斯,直到97年,他依靠蘋果收購NeXT重歸蘋果,也許是抑制太久的控制欲,也許是拯救公司的使命感,也許還沒完成他改變世界理想,肩負這兩個公司的CEO,他說那年自己真的是在賭命,他認為自己的胰腺癌就是在那時埋下了病根。以前我經常聽到這樣的說法,有些人已經是家財萬貫幾代人都用不完的富有了,為什麼他們還是一直要拚命賺錢(取之有道的賺)。至少我從喬布斯身上看到了一種說法,確實在他眼裡錢是身外之物,他說什麼樣的生活他都經歷過,從苦行僧到億萬富豪,但是他的生活還是堅持極簡風格,像他如此地位的人身邊沒有半個保鏢並且他認為雇保鏢是件不可思議的事。他從不熱心慈善還常調侃比爾蓋茨認為他不適合做計算機而是慈善,但是願意拿出自己的資產投資高風險的計算機技術。他在蘋果的年薪是1美元,但是卻多次向公司董事會要求高額股票期權,他堅持說這些錢是他為蘋果公司所做貢獻的證明,作為迪斯尼最大的個人股東他每年可以不用工作拿到3000多萬美元的分紅。然而,在2011年6月病得路都走不了的他依然在為公司出謀劃策,讀到這個地方的時候,我知道這本書就快完了,那時候我真有種莫名的不舍,深深的感到天妒英才,還是上帝想到要用iPhone5了…這也讓我想起了高中生物老師跟我們講過的一項液氮冷凍技術,針對於那些得了絕症但目前科技無法治療的有錢人,把人用高科技冷凍起來直到某天醫療能將他治癒!我更願意相信像如此一位億萬富豪又有着強烈改造世界慾望的天纔此時並沒有在改造天堂而是在等待着生物科技的革命(喬布斯認為他那個年代是計算機技術革命而21世紀是生命科學技術革命)。

  喬布斯說過:藝術家竊取作品,而偉大的藝術家竊取靈感。顯然,他是偉大藝術家行列,無可厚非。對於靈感的竊取,他從來都是果斷而從容,依靠他對於藝術與科技的直覺,他捕捉到了藝術的靈感。從apple2,他依靠直覺認為這個本來計劃作為極客分享的早器計算機雛形,應該打入市場銷售,從中獲利。他說服了apple2的發明者沃茲尼亞克,開始了他們偉大的車庫創業。是的,他靠的是他對行業的直覺在創造奇迹,雖然他有時直覺卻是致命的。在蘋果公司正式上市后,公司需要一位善於公司日常運作的總裁,在面試了多個人選后,喬布斯靠直覺鎖定了當時百事公司總裁,“你是想一輩子賣糖水還是和我一起改變世界”,這個人就是斯卡利,在當時也是個傳奇人物,也是一開始喬布斯認定為良師益友的人物,當然請到卡斯利並不是一句話那麼簡單。後來,事實證明喬布斯當年的直覺是錯誤的,85年他被斯卡利趕出了他親手創造的公司,直到11年後他重返了那個奄奄一息的蘋果。但是這11年裡,他扶起了被迪士尼被迪士尼拋棄的皮克斯,創造了動畫史上的神話,雖然神話的創造者主角不是他,而是拉塞特和他的團隊,但是喬布斯在其中是不折不扣的領袖人物。這就像當年他靠敏銳的直覺收購了施樂的鼠標圖形界面,才有了如今我們美麗的桌面操作,雖然我們用的是windows,喬布斯一直對Windows抄襲他們的圖形界面耿耿於懷,痛斥微軟的盜竊行為。當然,直覺不是天生的,一個人之所以會成為天才,那是因為他們在他們所熱愛的行業里至少投入10萬個小時,知識運用的最高境界是精確無誤的直覺。我們從小到大,聽過無數遍這句話:“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但是愛迪生的意思重點是話後面那句:但那1%的靈感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那99%的汗水都要重要。我也不明白中國的教育工作者為什麼把後半句給省略,倒是前半句一直激勵着我揮汗如雨,可以拍着排骨說想當年哥靠靈感就能看出某某題的答案,以至於現在還慣性的在英語四六級上大搞直覺做題。

  現實扭曲力場,一開始看到這個新名詞也是很糊塗。這個詞最開始出現在書的序里,在序里作者強調自己盡量避免在與喬布斯的交流中陷入他的現實扭曲力場,而影響了傳主的客觀性。而這個名詞也確實是由來與喬布斯,是他的前員工在一本書中對於喬布斯的評價。所謂現實扭曲力場,就是結合口若懸河的表述、過人的意志力、扭曲事實以達到目標的迫切願望,所形成的視聽混淆能力。喬布斯在他還是孩童的時候就曾經通過電話說服了惠普公司總裁,讓對方免費提供某些電子零件。在其後的人生里,他將他的這種能力發揮到了極致。例如他的絕對完美主義,他可以說服他的團隊在不可能的時間裡去開發完美的產品,他的員工是這樣描述的,他可以讓你徹底相信某件不可能的事情是有可能的實現的,他可以讓你充滿激情,然後你就會在接下來的時間裡為了不可能的事件拚命的干,然後在大家幾乎快乾垮的時候真的完成了任務!聽起來確實是很玄乎的東西,但是,我想了想每次我被別人說服某事的時候,或是自己說服某人的時候,對方確實是陷入某種力場中,也許是興趣、事實、亦或是利益、好奇。這就像是一種催眠,當我們讓人不斷重複的做某個簡單的動作,就可以輕易讓對方深陷催眠狀態而輕易暴漏自身潛意識認知,例如最經典的就是長時間看一個左右擺來擺去的單擺。也許,高手這所以是高手,就是他可以將這種其實我們都經歷的情節無限放大,變成屬於自己的專有能力,喬布斯可以通過言語來扭曲別人的潛意識觀,幸運的是,我們也擁有表達言語的能力。

  在IT界,蘋果的多款產品是巔峰之作,地位就是一直被模仿從未被超越。有這麼一個細節,一般機器內部是不經過裝飾的,而喬布斯不同,他要求蘋果的產品內部要和外部一樣!眾所周知蘋果的產品封閉性極高,也就是說一般消費者是不能打開看到產品內部構造的,所以這種類似於產品內部也要上漆的要求簡直不可思議的!雖然作為一普通P民,擁有最普遍的中國特色——貧窮,買幾斤蘋果都有壓力,但是,我的目標就是當某天我不需要買腎不需要捐精,我能真正擁某款蘋果的產品。回過頭看看現在自己用的手機,曾被蘋果上訴過的國產二逼手機……當我偶爾上論壇看到的都是“××被拋棄了!!”、“再也不買××的任何產品了!!”,除了淚流滿面還是淚流滿面,然後看到新聞,蘋果因為某款ipod電池的一點問題將從全球召回問題機子提供免費檢換服務,再次淚流滿面……這就是一種服務態度。除了服務態度,為什麼價格不菲的蘋果產品一上市就能頻頻刷新銷售記錄,從另一個事情來探究這個問題:在itune數字音樂平台上線前,喬布斯給平台上每首正版音樂定價為99美分,那時候盜版音樂已經很猖獗,身邊的人都質疑這種做法,原因就是消費者為什麼要花錢買你的正版音樂,幾乎所有人都不看好這種做法!喬布斯堅持認為蘋果的用戶都是高素質群體,他們尊重知識產權,他們會掏腰包來消費正版而非貪圖盜版。結果,喬布斯對了,他改變了數字音樂市場,幫助了許多為盜版而犯難的音樂人。這讓我想起了馬雲,當一個人事業到達到一定高度時,他的視野就會從賺錢轉到幫助他人,馬雲說他最自豪的是就是通過建立阿里巴巴、淘寶扶持了中國千萬個中小企業,他也說過電子商務讓他幾乎心力憔悴,如果讓他選擇,他不會選擇電子商務,既然進來了,就要鞠躬盡瘁。當然,企業家的目的永遠是賺錢,他們永遠是披着羊皮的狼,但是他們不會承認。

  喬布斯確實是個偉大的天才,喬布斯傳在這個基礎上更多展現給我們的是他變成天才的人生軌跡。從他的出生、被收養、父親的影響、遇上沃茲、探尋精神世界、創建蘋果、被趕出蘋果、拯救蘋果等人生經歷,就像一場電影,平淡的開始,跌宕的過程,偉大的高潮,遺憾的結局。

  最後,對於喬布斯傳,感想很多但不可能都寫下來,推薦大家去讀讀,我們不可能去學習模仿喬布斯,但是從客觀角度來看看一個商界名人的人生,畢竟,這本書對於喬布斯而言,他最希望的是自己的孩子能通過這本自己親自授權的傳記更了解他們的父親。作為一個對自身隱私極其避諱的人,喬布斯傳能見諸世上本身就是個奇迹,所以,找個時間再讀一遍。

  “那些瘋狂到以為自己能夠改變世界的人,才能真正改變世界!

您正在瀏覽: 《喬布斯傳》讀後感2
網友評論
《喬布斯傳》讀後感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