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母親的教誨

母親的教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母親的教誨 標籤:愛的教育 父親的病 母親節

  母親的教誨

  我的母親八十多歲了,每次回家看望她,或者接她到我這裡住幾天,她總有說不完的話,道不盡的情。

  “女兒啊,如果沒有你們這些兒女在我身邊照顧我,我早就沒命了!”母親感謝兒女對她孝敬。看到兒女回家,總是樂呵呵的。

  “喲,你們又回家來看我了?你們怎麼有空了?下這麼大的雨,把你們一身淋濕了,趕快到火邊來烤火……”母親總是關愛自己的兒女,生怕兒女受涼感冒了。

  “我上次到庵堂燒香,有人問我,您的子女給您多少錢啊?我說,只要有錢用,隨他們給我多少。我這樣一說,那些人不好再問我了。呵呵……”母親邊講故事邊笑,我們被她的幽默勁感染了。不得不讚歎母親的聰明和大度!

  “我是沒條件讀書,只上了一個月的學堂,學會了幾十個字。但是,我一直記得,嫁人只能嫁一次,不能想別人。現在的人到結婚年齡不結婚,只管貪玩,三四十歲了,還沒成家,還要等到何年何月呢?”母親對錶姐的兒子沒結婚,感到很痛心,怪表姐沒教育好兒子。

  “看對象,要選准。不能今天找這個,明天找那個,把錢花光了,對象還沒談成。找好了,就要及時結婚,不能拖得太久,時間長了,對方變心了,你也年紀大了。做人就要結婚,就要生兒育女。不管到哪裡,有兒女的人就是大人,誰也不能欺負你。”勸告晚輩談戀愛結婚,母親大言不慚。

  “我過去受夠了苦,不想讓你們再受苦。只要你們想讀書,我做牛做馬,甚至去當叫花子也願意送你們讀書。我就是讀書太少,所以過去有人欺負我。現在,你們都讀書有出息了,誰還像過去欺負我呢?大家只是奉承我了。”大家說“您幸運,您帶出的兒女個個對您好,不愁吃穿,還經常守在您的身邊。”母親回憶別人對她的羨慕,總是喜笑顏開。

  “兒子,您也太辛苦了,頭髮都白了。您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啊。”看到兒子頭上有白髮,母親總是心疼地說。母親不知道,現在撫養兒女是多麼不容易!她總是說:“我那個時候生你們,就是我自己接生的,沒有誰在身邊。因為多一個人,就多一個時辰,生孩子更難生。有一次,我挺着大肚子在隊里挖土,想解小手(小便),到家裡,沒半個小時,就生出小孩了。沒想到現在,生孩子那麼難!”時代變了,生孩子不再在家裡生了,一定要到醫院生了,並且,不少人選擇了剖腹產!說不清,自然產好?還是剖腹產好?

  “只要天氣好,我就會打起精神,到處走走。走幾圈,腿腳就活絡了,就不脹痛了。”母親喜歡活動,經常上山撿柴、下地種菜,勞動回來后,自己做飯吃,吃了飯,再到左鄰右舍走走。哪裡人多,她就在哪裡說笑。豁達開朗的母親,從不計較別人的言語。只是聽力減退,沒聽清楚就發表自己的意見,引起不少笑話。有時候,我都責怪她:“媽媽,您聽不清楚,就少說幾句吧。別把意思弄反了,讓人家笑話您!”她面對我的責怪,只是微笑着,不做聲。

  ……

  母親的話是訴不完,也聽不完的。作為兒女,應耐心傾聽母親的話,不管說的對,還是說錯了,讓她說出來,就是孝順。遵循母親的教誨,走好自己的路,不讓老人操心擔憂,就是好兒女。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教誨
網友評論
母親的教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