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當代中國社會各階級的重新劃分

當代中國社會各階級的重新劃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當代中國社會各階級的重新劃分 標籤: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當代中國社會各階級的重新劃分

  早晨醒來,萬念頓生,隱約間,靈感閃現,忽然想起幾十年前看過的毛主席的光輝論著《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繼而延伸了自己的感悟。

  毛主席這篇著作中把中國社會各階級的情況劃分如下:

  一、地主階級和買辦階級;

  二、中產階級;

  三、小資產階級;

  四、半無產階級;

  五、無產階級;

  六、此外,還有數量不小的遊民無產者,為失了土地的農民和失了工作機會的手工業工人。

  對於此著作中的其他問題我不想敘述,也不想以行業等綜合情況來進行劃分,只是從對資產的佔有數量的多少方面,根據當今社會各階級的實際存在狀態,以自己的觀點嘗試重新劃分和歸攏。

  超資產階級

  所謂資產,我的理解是:就是資金和產業的合稱。所謂超資產階級,就是對資產的佔有超過普通的資產階級。中國有個習慣,好像誰實力最雄厚,總會被排在大家之前。所以我也就把這個階級排在了最前面來說。

  超資產階級的人群範圍,我想首先應該是各大企業的老總,不分國營還是私營(包括工、商等類型的企業);另外就是沒有被發現的貪官污吏,因為這類人通過手中的權力也會達到超級富豪的水平。只是企業家的富裕是在明處,而另一種則是在暗處。從已經查獲的大批貪官污吏的收入中,這個說法是毋庸置疑的。

  資產階級

  這是個普通的說法,我認為排到第二位最合適。也是仿效毛主席的劃分方法,在中產階級之上的。這個階級的人群範圍,應該是中型企業的老總、大型企業的副總及主管,再就是一部分掌握實權的行政官員。這類行政官員則涉及各級黨政部門、企事業單位的主要領導。

  中級資產階級

  我認為這個說法比說中產階級更合適,因為不管是超級、普通等各等級不同,總之都屬於資產階級的範疇。

  這個人群的劃分範圍可就大了,每個有存款、有房子、又有車的人都可以進入此列。

  小資產階級

  這個範疇也不算很小的。存款雖不多,有房沒車的也算,有車沒房的也算。

  半無產階級

  這種人群也是人數眾多,沒車沒房但有少量的存款,衣食無憂,我想應該屬於這個階級的。

  無產階級

  提起無產階級,總覺得很尷尬,難道當今還真有這個階級的存在?我不能不讓人們失望的回答:有。不但有,還是很龐大的人群。常說的下崗職工、失地農民、殘疾人等等之外,還有一些奮鬥在各種行業上的老實人。我說的這種老實人或說不識時務的人,意思大家應該都明白,我也不想過多解釋。

  隱形資產階級

  我把這個稱謂階級,不是沒有道理的。這個階級存在於社會的各個行業。這些行業中的某些人,在外表看來,和同行業的人可能並無二致,但是卻有着無法計算的隱性的資產可供其享用。

  另類無產階級

  這種另類的無產階級,說起來實在是難以啟齒,但也不得不說出來,因為他們實實在在的存活在這個世界上。這個說法的前提,要順便提一下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問題。從1969年黨章到1977年黨章都註明——中國共產黨是無產階級的政黨。從1982年的黨章開始,就把這個說法改變了。所以,中國共產黨不再是無產階級的政黨(不信的話可查黨章)。但也有特殊情況,也是我稱之為另類的,有一些老共產黨員還始終保持着無產階級的稱號,只是不再是以前所說的光榮的共產黨員了。

  以上總結的這些,對與不對,還是請大家評說吧!

  2011年9月14日下午

您正在瀏覽: 當代中國社會各階級的重新劃分
網友評論
當代中國社會各階級的重新劃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