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論現當代中國教育體制之中學與大學的接軌/剛子

論現當代中國教育體制之中學與大學的接軌/剛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論現當代中國教育體制之中學與大學的接軌/剛子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作者:董剛剛

  “應試教育”,是中國幾千年文化底蘊所積累下來的一種傳統的教育制度。現當代的這種教育體制就像一張大網一樣,束縛了學生的思想,禁錮了中學生創新求實的發展前途,羈絆了我們追求夢想的腳步。

  究其原因,是中國的教育與今後的全面可持續發展沒有接軌。我國的教育制度主張培養全才,而發達國家注重專業人才的發展前途。從本質上講,一味的培養全面可發展的人才就是全面的庸俗,雖然一身具備着各種各樣的專業技能,但仔細一究,那個特長都不夠長,失去了其本質意義。

  華夏兒女雖然繼承了“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的優良傳統,從古到今就說優良的學業是辛勤汗水的結晶。然而,“一考定終身”應試教育體制防害了多少少年精英。然而,“一考定終身”應試教育體制防害了多少少年精英。現在的中學培養學生的目的在於“名”,而非“才”。一味的教給學生科學文化知識,不注重學生的綜合素質的培養。現當代一直提倡“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推行“科教興國”的治國理念。然而教育出的學生不具備一點實踐能力,正應了那無才趙括“紙上談兵”之舉。

  在中學時期,大多學校是用當地的方言教學而不是用普通話。這導致中學生說的普通話十分糟糕,這讓中學生在步入大學後面臨着一種困惑,不敢與陌生人交流。在我省,由於應試教學的影響,中學不開展英語聽力、實驗教學,導致培養出的學生完全不具備實踐能力。就英語而言,我們的學生聽不懂別人所說的,其他人也聽不懂自己說的,實為搞笑!中國的教育體制就其本身而言,就存在着很大的弊端,我們中學教學強調的英語口語發音要標準,而真正的外國人說的口語是不完全標準的,因為不論是那個地方的人,都有自己的方言。這就導致我們的學生髮音過於標準而使外國人聽不懂。然而,如果改變了我們這種純發音,那我們的“英語語音”這道題又如何做呢? 當前的教育體制不斷的倡導着改革,也進行着改革,但所謂的改革也只不過是“換湯不換藥”,實行素質教育,推動全面發展,簡單的來說,也只不過是仍然在應試教育里打滾。“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已被世人傳的沸沸揚揚。所有的人將“十年寒窗苦讀,一日功成名就”作為自己的座右銘。

  中國社會好比一個幽暗的魔洞,充滿了利益、權勢、金錢。

  的確,現當代的教育體制需要改革。讓那些具備專科技能的人才也可以上大學,不在由於某方面的缺陷而令其失學。而是更加的重視對其的培養,造就一個可塑知才。然而,“應試教育”的制度是萬萬不能改的,否則學生的什學將會被一隻充滿利益的黑手所操縱。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

  學校應該從全方位多角度綜合評估一名學生,這樣才能真正的體現所謂的“素質教育”。讓我們的學生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具有很強的實踐能力的綜合性人才,而不是現在這樣的一種“考試機器人”。讓我們的學生對知識不再是“求多”,而是“求精”、“求深”。讓我們的中學生能夠更快的適應大學的環境。

您正在瀏覽: 論現當代中國教育體制之中學與大學的接軌/剛子
網友評論
論現當代中國教育體制之中學與大學的接軌/剛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