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朝花夕拾有感400字

讀朝花夕拾有感4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朝花夕拾有感400字 標籤:朝花夕拾 100個品德故事

  讀朝花夕拾有感400字

  篇一:讀《朝花夕拾》有感

  劉洋暘

  前些日子,我剛讀了魯迅先生的回憶性散文——《朝花夕拾》,這本書主要回憶了他小時候的故事。

  開篇文章《狗貓鼠》種主要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裡面的貓指的是暴虐者,鼠知的是遭受壓迫的勞苦大眾,則狗 指的是和貓爭搶壓迫權力的人,這些人在魯迅先生的文章中受到了極大的貶斥;《阿長與〈山海經〉》中, 他回憶了長媽媽的樸實,以及對長媽媽深深的懷念;《二十四孝圖》深刻地反映了封建孝道的殘酷;《五猖會》講述了魯迅先生第一次看描繪的激動心情;《無常》中由對"活無常"剛正的描述,進而反面襯托現實的殘酷;《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更加突出了作者對脫離兒童實際的私塾教育的厭惡……

  在《朝花夕拾》這本書中,我最喜歡《阿長與〈山海經〉》這篇文章。長媽媽是魯迅小時候家裡請來的女佣人,也帶過魯迅,所以他們感情很深厚。阿長是一個很不幸而又熱望一生平安的勞動婦女,她沒有文化、粗俗、好事,而又心地善良、熱心幫助孩子解決疑難。魯迅先生通過對兒時往事的回憶,表達了對長媽媽這樣一位勞動婦女深深的敬意。

  《朝花夕拾》十分耐人尋味,它反映着封建社會的惡習,這些惡習都受到了魯迅強烈的批判,讓我們也不由得為那些人而感到悲哀。

  現在,我們現實生活中的陋習還有很多,但我想我們一定要努力改變它,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美好。

  篇二:讀《朝花夕拾》有感

  讀了《朝花夕拾》,魯迅先生和我們一起分享了他的童年時代,清晨掉落的花,傍晚才拾起,夕陽的餘輝使她多添幾分韻味,一起都是那麼美好,令人回味無窮……用魯迅先生的話來說,《朝花夕拾》是"從記憶中抄出來的",翻開《朝花夕拾》猶如打開了魯迅先生童年的大門,沿着他成長的足跡,我彷彿置身於趣味橫生的百草園,耳畔傳來油蛉蟋蟀優美的琴音;走進三味書屋,枯燥刻板的學習之餘,折臘梅尋蟬蛻一樣也是樂事,我驚訝的發現:一向嚴肅認真的魯迅先生,童年時也和其他孩子一樣,以蟲草為友,以自然為伴,嚮往自由快樂,無拘無束的生活。這位平日不苟言笑的老人好像一下子變回了當年那個天真活潑的孩子,留戀在無憂無慮的世界里。

  想想小時候的自己,又何嘗不是如此呢?最愛在下雨前看小螞蟻搬家忙碌可愛模樣;最愛在寧靜的夏夜獨自一人參加蟲子的音樂會;最愛下雪天和夥伴們一起玩耍,打雪仗,堆雪人,一玩起來就忘了時間,忘了回家。如今,童年已成為逝去的風景,只留下無數懷念。

  "朝花夕拾杯中酒,寂寞的人在風雨之後,時光的背影如此悠悠,往日的歲月又上心頭……"朝花夕拾,拾起的是童年的歡樂,拾起的是美好的記憶,拾起的是溫馨的畫面,拾起的是對往事的懷念與思考。

  篇三:讀《朝花夕拾》有感

  一年前,在我不知情的情況下,老媽給我買了《朝花夕拾》,當時我沒覺得這本書好看在哪裡,但是後來沒事的時候那傳來看看,慢慢的愛上了這本書。我對魯迅真的是沒話說。

  《朝花夕拾》不只是為少年兒童寫的,但寫了許多關乎少年兒童的事,讀起來興味盎然,而且隨着年歲的增加,我們總能從中讀出不同的味道來,這就是魯迅作品的魅力所在。這本書是魯迅回憶童年,少年,和青年時期中不同生活經歷和體驗的文字。全書由《小引》《狗·貓·鼠》《 阿長與<山海經>》《二十四孝圖》《五猖會》《無常》《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等等。

  這本散文中,我覺得最好的一篇是《阿長與〈山海經〉》,這一篇散文里,魯迅曾懷着真摯的感情為長媽媽呼喚:"仁厚黑暗的地母呵,願在你懷裡永安他的魂靈!"這種刻骨銘心的人間摯愛,顯露了魯迅心靈世界最為柔和的一面。《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更是讓我讀出了魯迅小時候多姿多彩的童年。

  老舍就這樣評價魯迅:看看魯迅全集的目錄,大概就沒人敢說:這不是個知識淵博的人。可是淵博着這二字還不是對魯迅先生最好的讚美詞……我們自慚,自慚假若沒有什麼用處。讓我們在紀念魯迅先生的時候,挺起我們的胸吧!

  通過我的介紹,希望大家有機會讀一讀,卻更深的了解魯迅先生。

  篇四:讀《朝花夕拾》有感

  劉妍

  《朝花夕拾》的原名是《舊事從提》,是作者在1926年所作回憶性散文的結集,一共十篇 .這本書記述了作者在童年時期和青年時求學的歷程,追憶了那些難忘於忘懷的人和事,同時也抒發了作者對往日親友和師長的懷念之情 .

  其中令我記憶深刻的是《朝花夕拾》里的《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裡面主要寫了百草園是"我"兒時的樂園,在那裡"我"體驗到了無限的樂趣。那裡有百草園的美景,有各色的植物以及一些可愛的小動物,還有新奇動人的美女蛇的故事和雪地捕鳥的樂趣。然後寫了"我"在三味書屋讀書的歷程。介紹了三味書屋和先生,還有上課時先生和學生讀書時的情景。

  回憶中的百草園和三味書屋一切都是那麼美好,流露着童年美好的生活。一切感受都是那麼天真爛漫,令人回味。

  "不必說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椹……"這不僅讓作者回味,就連我也感到身臨其境一般。作者在三味書屋學習的過程中,和同學們老師讀書的情節也讓我記憶深刻。作者雖然年過半百,但是他依然嚮往着童年,懷念着童年。

  現在的我們,也不一定會像魯迅那樣可以回憶那些美好的童年,甚至有些童年的美好記憶也漸漸的淡忘了,遺忘了。最後只遺落在了記憶的長河裡。

  篇五:讀《朝花夕拾》有感

  瞿瑞航

  披着溫暖的陽光,合上書本,我沉醉了,沉醉於魯迅童年的世界里,那一幕幕,如電影般浮現於腦海中,讓我流連忘返。

  那些篇章,文筆深沉雋永,有內涵,有意味。細細品味,我的腦海中時時浮現出一幅幅生動的畫面。我看到了,看到了阿長對"我"的關愛,對"我"的悉心關照;我看到了,看到了當"我"懷着一顆激動的心情去五猖會時,父親卻強令"我"背書,"我"的心如同被澆了一盆冷水;看到了"我"兒時的樂園,還有那各色的植物以及可愛的小動物;看到了,當枯燥的學習生活來打擾"我"時,卻並未禁錮"我"純真活潑的心靈,而是偷偷地去玩耍、去觀察。

  當我讀到,因背書而澆滅作者的希望時,我的內心不禁感到惋惜與同情,從一個少年的角度看,我因此倍感憤怒,這難道不是對兒童天性本質的"扼殺"嗎?當我讀到作者從兒時的樂園搬到了無味的課堂生活中后,作者依舊保留着純真活潑的心靈,這難道不是對封建私塾教育的批判嗎?當我讀到阿長對作者買心儀已久的山海經時,作者的激動與興奮,我的心情也跟着輕鬆起來,我多麼羨慕作者能有這樣的一位好保姆。

  那些永遠抹不去的記憶,一直停留在我的心中。對封建社會現實的腐朽、虛偽和殘酷,我無比的憎恨,而作者的心裡卻是如此的光明,使我深受感動。

  那些永遠抹不去的記憶,是遙遠的,也是永恆的。

  篇六:讀《朝花夕拾》有感

  孫雪妍

  最近我讀了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它的故事情節非常吸引人。

  文章中表述了魯迅先生熱愛自然,嚮往自由的那股熱情。從他的童年瑣事講到他的成長經歷。那一個個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好像又把我帶回了童年,故事中充滿了童真和童趣。有時會令人大笑,有時會令人感動。這本書帶我進入了甜美的童年之夢。

  在《貓·狗·鼠》中,魯迅先生借童年對貓的仇恨表示了對當時仗勢欺人的侵略者無比的痛恨。

  細讀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享受着不時從字裡行間透露出來的那份天真爛漫的感情,眼裡不由出現了一副副令人神往的自然畫面。

  《鎖記》用借事喻人的手法,通過寫衍太太幸災樂禍、造謠誹謗。表現了她的醜惡嘴臉,也是當時魯迅先生對社會上的小人的蔑視。

  童年也漸漸遠去。留下的只是些散瑣的記憶,當我回憶起那些童年瑣事,還時常記憶猶新,忍俊不止,童年已成為我們這些少年的夢想。在我們成長的道路上倒不如細讀一下《朝花夕拾》,體會一下那個不同時代的童年之夢,希望我們和魯迅先生一起熱愛自然,嚮往自由。享受自己的美好生活。

  篇七:讀《朝花夕拾》有感

  《朝花夕拾》的作者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吧!他就是魯迅先生(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漢族。浙江紹興人,字豫才,原名周樟壽,字豫山、豫亭。以筆名魯迅聞名於世。魯迅先生青年時代曾受進化論、尼采超人哲學和托爾斯泰博愛思想的影響。1904年初,入仙台醫科專門學醫,后從事文藝創作,希望以此改變國民精神。魯迅先生一生寫作計有600萬字,其中著作約500萬字,輯校和書信約100萬字。作品包括雜文、短篇小說、評論、散文、翻譯作品。對於"五四運動"以後的中國文學產生了深刻的影響。毛澤東主席評價他是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中國文化革命的主將。

  《朝花夕拾》是作者寫的童趣生活,如《狗·貓·鼠》中就寫出了作者的童趣:"動物們因為要商議要事,開了一個會議,鳥、魚、獸都齊集了,單是缺了象。大家議定,派夥計去迎接它,拈到了當這差使的鬮的就是狗。‘我怎麼找到那象呢?我沒有見過它,也和它不認識。’它問。‘那容易,’大眾說,‘它是駝背的。’狗去了,遇見一匹貓,立刻弓起脊樑來,它便招待,同行,將弓着脊樑的貓介紹給大家道:‘象在這裡!’但是大家都嗤笑它了。從此以後,狗和貓便成了仇家。"從中我們也看出了作者的童趣。

  我慢慢的喜歡上了《朝花夕拾》。

您正在瀏覽: 讀朝花夕拾有感400字
網友評論
讀朝花夕拾有感4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