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水煮三國》讀後感

《水煮三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水煮三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三國演義

  《水煮三國》讀後感

  初看到《水煮三國》,不由心想——“把三國用水煮着吃了,真是無厘頭!”經典的三國,水煮以後味道不就變了嗎?簡直是嘩眾取寵!不過看到網上對這本書的評價不是一般的高,簡直到了吹捧的地步,讓我不免躍躍欲試,產生一讀為快的想法。

  出乎我的意料,剛看完第一章,我的興緻就來了。作者成君憶用“大話三國”的文筆娓娓道來,看似荒誕不經,其實大有深意,說的是管理的學問。

  作者巧妙地以人所共知的三國人物為載體,將市場管理、營銷的諸般道理滲透於一個個故事之中,講解得通俗快意,使人們在開懷一笑中受到啟迪。一口氣看完,感覺彷彿真是象川菜“水煮魚”、“水煮肉片”、“水煮白菜”一樣,看似簡單,實則令人回味無窮。使我這個從來不看管理書籍的人,如今也受益非淺!

  《水煮三國》向我們展示的是市場競爭中的三類公司,一類是利用計劃經濟的特點,大量佔用國家資源的傳統企業,實力雄厚、產品佔據市場半壁江山,如東漢的曹操;一類是依據特色,固守一塊市場,伺機擴張的中小型公司,如吳國的孫權;一類是白手起家,迅速崛起的新興企業,如蜀國的劉備。面對這樣的商戰現實,針對其不同的個性,講述了如何運用適合自身發展的管理策略。該書融三國智慧與管理精義於一體,讀來有趣而有益。

  我認為,《水煮三國》之所以不同於那些牛皮筋一樣的管理學着作,最重要的是它跳出了實用科學這個魔瓶,從歷史和文化的層面來梳理人類早期的管理活動,並從中發現了許多管理的智慧。楚漢戰爭期間,由於劉邦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更勝一籌,他便成功地打敗了力能扛鼎的大英雄項羽。三國時期各大軍閥之間的拚鬥,拼的就是軍閥首領的英雄氣魄和管理能力。對人性和情感的關注,乃是中國古代管理哲學的第一原則。令人奇怪的是,現代的管理者似乎常常忽略了這個原則。中國本土文化那種濃厚的影響力,並沒有引起廣大經理人和專家們足夠的重視而《水煮三國》的成功恰恰在於,它讓管理學能夠貼切於人性特點。它提倡人文關懷,也強調通過對人的關心來提高工作績效。

  它有趣味:作者巧妙地以人所共知的三國人物為載體,將市場管理、營銷的諸般道理滲透於一個個故事之中,講解得通俗快意,令讀者在開懷一笑中受到啟迪,在笑過之後你就學會如何解那一道道難題。

  它有內涵:這部書具有很高的謀略學價值。儘管作者和出版商將其定位於“管理學”範疇,但我覺得它實際上已超乎一般管理學着作而成為一部名副其實的“市場謀略學”。

  它有特色:作者構思巧妙,“融三國智慧與管理精義於一體,寓至理於談笑之中”,將一系列經濟學、市場學、管理學的理論觀點化繁為簡、化難為易,化“一本正經”為“調侃幽默”,亦莊亦諧,雅俗共賞,格外適合讀者求新求異求活求趣的胃口。作者知識淵博,佔有資料豐富,借“三國人物”之口,旁徵博引,將東西方的市場謀略精華“煮”於一爐,妙論迭出,再加上文學性的敘述風格,令讀者大快朵頤。

  縱觀成君憶在《水煮三國》中闡發的市場謀略學,全書二十三章大致可分為四大類:一是職場創業的生存謀略,二是以人為本的管理謀略,三是團隊互動的交際謀略,四是料敵制勝的營銷謀略。這四大類內容中貫穿着一條紅線,就是以人為本,以智制勝。

  在開宗明義的第一章“創業時代的七堂必修課”中,作者通過“劉備”由備戰高考到進入國際知名學府四年深造的心路歷程,生動地詮釋了人的心態(思想)與命運之間的關係,提出了一個人的人生“態度決定了成功的最大概率,決定了成功的全部學問”這一生存謀略的鐵律。團隊建設是任何一個企業都必須着力應對的基礎工程,但往往又成為企業內部管理的難點。

  本書將着名的“木桶理論”——只木桶能夠裝多少水取決於最短的一塊木板的長度,而不是最長的那塊——加以引申:一隻木桶能夠裝多少水不僅取決於每一塊木板的長度,還取決於木板與木板之間的結合是否緊密。據此作者得出這樣的結論:一個團隊的戰鬥力,不僅取決於每一名成員的能力,也取決於成員與成員之間的相互協作、相互配合,這樣才能均衡緊密地結合成一個強大的整體,企業才不會變成一個“漏水桶”。

  “把梳子賣給和尚”是至今仍被奉為經典的營銷故事,然而本書對此卻作了顛覆性的批判,成憶君認為這個故事實際上是在鼓勵一種商業欺詐,與真正的營銷謀略風馬牛不相及。市場競爭成功必需的首要條件,是恪守高尚的創業信條。

  在堅持誠信的基礎上,作者極力推崇以消費者為中心的“攻心”謀略。他以“諸葛亮”之口羅列了女人和顧客的21個類比,形象風趣地說:“做生意和追女人的訣竅,其實都只有四個字:攻心為上。”為了達此目的,他進一步列舉了市場營銷中需要關注的顧客的12個動情點,提出了應對商場變化的上中下三策,從而圓滿地回答了“螞蟻能否絆倒大象”這個需要以謀制勝的營銷難題。

  其間一個個引人入勝的故事異彩紛呈,一段段鞭辟入裡的分析令人耳目一新。面對市場激烈競爭的沉重壓力,作者也體現出殷殷的人性關懷,教給讀者消除心理重負的謀略:採用前瞻性的時間管理,避免無謂的事務性干擾;保持忙碌,分散心理壓力;及時採取行動,着手解決困難困難就變得不可怕;專心於工作,可以忘卻許多莫名的煩惱;細數生活中值得感動的事,可以直接改變自己的心態。

  “能攻心即反側自消,從古知兵非好戰;不審勢則寬嚴皆誤,後來治蜀要深思。”這一膾炙人口的名聯,概括了以諸葛亮為代表的三國謀略家們的智慧精華。在我看來,其實它也可以借用來說明《水煮三國》這部書在謀略學上的創新成果。

  面對如今日新月異變化的市場,如何箍好一隻木桶呢?也就是說如何科學地創建一個高績效的團隊呢?這是一項系統工程,對於書中所說的創建高效團隊的五大要決,我認為對於我們這樣一個比較龐大的團隊,有着非常現實的參考、借鑒的價值。

  第一,營造一種支持性的人力資源環境。

  管理層應該努力營造一種支持性的人力資源環境,包括:倡導成員多為集體考慮問題,留下足夠多的時間供大家交流,以及對成員取得成績的能力表示信心。這些支持性的做法幫助組織向團隊合作邁出了必要的一步,因為這些步驟促進了更深一步的協調、信任和彼此之間的欣賞。管理層需要為此架構一種良好的溝通平台。

  這一點我看的似懂非懂,但我可以感覺到,他是在說創建一個溝通順暢、協調一致、彼此信任、相互欣賞的工作氛圍是非常重要的。在這方面,我覺得我們的團隊還不錯,但還需要磨合。

  第二,團隊成員的自豪感。

  公司的每位成員都希望擁有一隻光榮的團隊,而一隻光榮的團隊往往擁有自己獨特的標誌,成員的自豪感,正是成員們願意為團隊奉現的精神動力。因此,鼓勵各部門、各項目小組營造一種英雄主義的公司亞文化,將會對公司各個團隊的創造力產生積極的、深遠的影響。我們的團隊就能真正形成比、學、趕、幫、超的氛圍。

  第三,讓每一位成員的才能與角色相匹配。

  這個很直白,人盡其才嘛。發揮每個人的特長和優勢,讓他去做最適合的工作,這樣各項工作就會都出色。

  第四,設定具有挑戰性的目標。

  管理層的職責是激勵整個團隊向總體目標努力,而不是強調個人的工作量。如果做的好,一個勞動模範也許會起到領頭羊的作用,然而在不同的工作環境下,這種情況很可能會打擊團隊的合作。正確的做法是,為團隊設定一個具有挑戰性的目標,並鼓勵團隊的每一位成員的團隊協作精神。

  我想,每個人在工作中隨着瑣事的繁雜,隨着日復一日的工作,因為疲憊而漸漸淡忘了每個應該完成的具有挑戰性的目標,因為忙碌而淡忘了所負責的工作要做到什麼程度。我的目標是什麼呢,是協助銷售完成團隊的銷售業績。我的具有挑戰性的目標是什麼呢?我們公司要想建立一個比較專業的CALL CENTER,我這個有兩年CALL CENTER經驗和兩年直銷經驗的人能把公司的CALL CENTER平台建立起來併發揮重大作用呢?為了這個目標,我下定了決心,向公司領導寫了一份詳細的平台實施計劃及運作流程細則並已經開始實施而且初見效果。我想,若我們團隊的每個成員都能時刻想着自己的具有挑戰性的目標的話,工作起來就會更認真、更勤奮。

  第五,正確的績效評估。

  一個卓有成效的績效評估體系通常包括兩種評估形式:正式評估和日常管理中的及時評估。這樣公司才能知曉每個成員是否稱職,從而切實保證他們與職位的匹配、報酬、培訓等工作的科學性,能夠找出員工的績效不好的真正原因,激發員工的潛能。

  以上便是我個人的一些讀後感,希望能與大家共同分享!

您正在瀏覽: 《水煮三國》讀後感
網友評論
《水煮三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