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弟子規》讀後感心得體會

《弟子規》讀後感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弟子規》讀後感心得體會 標籤:弟子規 春晚觀后感 軍訓心得

  《弟子規》讀後感心得體會

  一直以來,很想去領悟一些關於聖主先賢所流傳下來的思想,但由於本人文學修養不高且比較懶惰,所以有關那些優秀的思想我平時都沒怎麼去領悟。

  說實在的,在此之前我並不知《弟子規》為啥!而今我有機會可以認真去研讀它了。

  讀了《弟子規》,看了關於道德教育的這個光盤,聽了那些老師的講解,聽了那些當事人自己的訴說,真的,我發覺自己的眼角濕了,感覺有些不相信,難道對我有這麼大觸動么?我想有的,的確是流淚了。

  我不想去論述自己懂了多少,但想告訴自己:“你長這麼大了,你覺得你會做人么,會做一個好人么?”

  人嘛!之所以為萬物之首,就在於人與人之間存在着複雜的社會關係,也因為有了人類才有了社會。做為一個人,每時每刻都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於家庭來說,我是他們的親人,於朋友來說,我的是他們的夥伴,於同學來說,我是他們的同學,於老師來說,我是他們的學生,於社會來說,我只是平凡的一員,於世界來說,我只是一顆毫不起眼的塵埃。

  學習《弟子規》之後,(  http://)我自己感到很慚愧。感覺自己對不起很多人,很多。

  首先,我對不起自己的爸爸媽媽。從小到大,我都不是一個讓父母省心的孩子,活了這麼些年,感覺很愧對父母。都說了百善孝為先,可是我卻沒有做到,因為我不孝。別誤會,我說自己不孝並不是我自己對父母做了什麼大逆不道的事。《弟子規》:“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敬承。”說的是父母所教我們的都是為了我們好,父母的教導應該虛心接受,不能強詞奪理。說到這裡,我不知道這個小小的基本要求,有幾個人可以做到,如果連這個都做不到,那麼,孝順那就無從談起,很慚愧,我沒有做到,這真的很不應該,以前老覺得沒什麼,學習了《弟子規》之後,我開始才覺醒,也知道自己的過錯。從今天開始,我保證自己會改變。

  做為一個學生,我也愧對老師,首先,我不是一個學習成績優秀的學生,其次,我也不是一個守規矩的學校。小學和初中我就不說了,說說高中吧。高一第一學期,我規規矩矩的度過了,老師對我的評價也還可以。好了,高一第二學期來了,我也變了,為什麼變了,我自己的心態問題之外,還和換了班主任有關。那時我正處於叛逆時期,而說實在的,那老師的為人處事也的確有些問題,所以,我們班裡那些調皮的同學對她都有意見,我也是其中之一,甚至是起帶頭的那個,真的,那時的我有些瘋狂,我事事都與她對抗,我當著她的面故意踢教室的門,當著她的面撕毀她叫我寫的檢討書,甚至我還那些自己寫的稿子在班裡的講台上數落她,等等如此壞事。當然啦,在我做了如此之多的壞事之後,那老師對我都是不好的,比如,平時對我橫眉豎眼的,背後跟同學們數落我的不是,故意亂記我的德育分使我的德育分不及格,也許有人不相信,但我真的沒有冤枉她半點,真的,雖然我成績不理想,但我自信我的綜合能力不錯,可是呢!我的學籍表裡面的所有科目,不是不及格的就是勉強及格,甚至我最好的體育分都只是勉強及格,為什麼呢!因為我得罪她,她故意整我的。(別的地方我不知道,但我們這裡就是這樣,你的學籍表上的科目的成績是由班主任決定,喜歡你,給你全優,不喜歡你,一支筆一劃,你就什麼都不行了,真的,試想一下,一個班裡地理連考兩次第一的地理課代表的學籍表的地理成績只是勉強及格,一個班裡體育一千米跑步考第一的學生他的體育成績居然是不及格再改成勉強及格,真的,很可悲。)曾經我真的是恨死她了,真的,我無時無刻都在詛咒她,我想不明白她做為一個長輩為何跟我過不去,而我的脾氣也實在是不好,我受不了這樣,所以我就瘋狂的和她對着干,不知道那時的我是否感到痛快了,只知道我的成績在直線下降,太不應該了。至於為什麼會這樣,我一直想不通,直至學了《弟子規》,我才明白,原來這一切的原因都在我身上,原來這就是報應呀,是我自己先錯在先了啊!做為一個學生我不該這樣呀!真的!這是罪孽呀!我忘記了身為一個學生的基本素質,甚至是做為一個人的基本要求!中華民族是一個偉大的民族,我們有些五千年的歷史,有些太多太多值得我們學習的東西,比如尊敬師長等等,可是我都給忘記了,我沒有做到,我沒有尊敬老師,所以,我不是一個合格的學生。學習了,這個《弟子規》后,我知道錯了,我會改過,學習怎麼樣當一個合格的學生,說句實話,我現在還是對那個老師沒好感,還是不喜歡,但是至少我不恨她了,或許吧!以後我對她會有改觀。最後我想對高一第二學期的班主任說,(學習心得)老師,不管如何,我想對您說聲“對不起。”

  接著說說我與朋友和同學的相處,可能認識我的人,不同人對我的評價會是兩個極端的。為何這麼說呢!這得從我的脾氣說起,單純說我脾氣火爆是片面的,應該說是走向了兩個極端吧!怎麼說呢!對於我願意付出的的朋友我真的是義氣十足的,我願意給予也捨得付出,但是對於那些我認為對我沒有用處或是我不喜歡的人,我的態度是很不好的,我時常欺負一些鬥不過我的人,並以為很痛快,臉面很足。所以我不免有時和人鬧矛盾,爭吵甚至打架等等。學習了《弟子規》學習傳統文化后,我才發覺我原來有些太多太多的過錯,才發覺有些本來不必要的矛盾都是自己自找的是可以避免的。那天看了那個光盤,那老師說得真好:“恨是一切罪惡的根源。”真的,我過後自己想了很久才明白,真的,只要心中放下恨意,心就會開朗一些,日子也會過得開心一些,所以,我也在學着漸漸改變自己。對於那些我喜歡的人,我一輩子不會變心,對於那些不喜歡我和我不喜歡的人,我以後會理性客觀的對待,對於那些我傷害過的人,我會去彌補,請求原諒,對於那些傷害過我的人,我會放下恨意,放棄仇恨,從今以後,開開心心的活着,做一個受大家歡迎的人。

  好了,最後說說關於社會。沒學習《弟子規》之前,我是一個功利主義者。我也知為何,我的思想和我的年齡有些不適應。自大一點說,我看不起大多數同齡人,我老覺得自己比大多數人好得多,所以,我說話特別不謙虛,對待人也不怎麼禮貌。學習了《弟子規》,我想的人生觀會有很大的改變,我要從新學習做人,學習做一個好人,學習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為什麼我要寫這個讀後感,我想原因只有兩個,其一,我開始覺悟了。其二,我想和別人分享,想讓所有的人變得更好。

您正在瀏覽: 《弟子規》讀後感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弟子規》讀後感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