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再讀《弟子規》有感

再讀《弟子規》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再讀《弟子規》有感 標籤:弟子規

  再讀《弟子規》有感

  唐東清

  有幸再讀《弟子規》,仍舊對它愛不釋手。

  關於讀後感,我想讀者會有各自不同的感悟。我不是聖人,當然很難和你感同身受,它只是一本書,幾句古訓。怎麼聽,怎麼學,怎麼看,最後得到多少,都在於你自己。不過我想剛開始接觸《弟子規》的人,都會問這樣一個問題---為什麼在企業里還要學習弟子規?

  當下的我們生活在一個"大時代",信息、數據、人脈、資源急劇膨脹,自我卻不斷被壓縮的大時代,在這個大環境下,我們似乎很難認清自己,尤其是在這樣一個呼喚道德的時代,幾句醒世良言更顯得難能可貴。反覆誦讀那質樸的古訓,不禁使人心胸豁然開朗,在潛移默化中,似乎拉近了自己與聖賢的距離。也許時代在不停地變遷,可是正確的為人處世之原則卻鮮有改變,不妨聽聽先賢的教誨吧,找點對自己有益的內容學學。

  為什麼在企業里要學習弟子規,我想你一定要明白弟子規和企業管理之間的關係。

  公司經常提到企業文化建設。所謂企業文化呢,指的是:企業文化就是企業在經營過程中逐漸形成的為全體員工所認同、遵守、帶有本企業特色的價值觀、經營準則、經營作風、企業精神、道德規範、發展目標等等。企業文化的核心是共同價值觀。《弟子規》其中包含了社會公德、家庭美德、職業道德三方面的管理文化。是一個現成的並且延續了千百年的為公眾所接受的價值觀的凝結。因為它是儒家經典,弘揚的是人性與道德,講述的是為人、處事、行為之道,直接的作用是規範大家的言行,能夠使同事之間和睦友愛,增進同事之間的關係,培養默契,形成一種文化氛圍。所以我理解的"弟子規"是為公司逐漸塑造企業文化奠定的基礎和對員工企業文化概念的一個初步滲透,弟子規學習的過程是塑造企業文化的過程,是實現員工與企業共同價值觀的過程。

  舉個例子,我們都希望在工作中保持冷靜,不犯錯誤,不做無用功。事實上,每一個勞動者都清楚的知道,在現實中,我們希望的的狀態和實際狀態還是有出入的。我們的前輩們早已認識到了這一點,於是《弟子規》中,就有了"事勿忙,忙多錯"的提醒和教導。因此,愈是任務多,事情忙的時候,愈要花時間進行整理分析,做好完成計劃,並嚴格按照計劃去完成,將重要且緊急的事務,重要但不緊急的事務,緊急但不重要的事務和不緊急不重要的事務羅列清楚,只有如此,才能做到事半功倍,充分利用每一分、每一秒。

  再比如,你是否會覺察到自己的人際關係一團糟呢?儘管你資質優厚,才華橫溢,但你發現身邊的同事朋友談天說地,暢談自若,而你總是無法融進去,有時候甚至連開口求助的勇氣都沒有了。"泛愛眾,而親仁".你總認為自己高人一等,對方稍有不如己意,就產生抱怨,產生嗔恨之心。這是一種多麼可怕的心理病毒。只會讓周圍的人遠離,不願靠近自己。相反,有平等博愛心的人,甚至是謙下心的人,他們受人一點恩惠,則感恩不已,別人稍有疏忽,沒有體諒到他,他也不會覺察,能夠寬容待人。這樣的人呢,人們就喜歡和他在一起,就更加願意施加恩惠給他,甚至更願意去體諒他,去照顧他。所以,我說這是實用法門,是人際關係改善的法寶。

  人生中重要的不是生命的表象,而是生命的本質。人生百態,最重要的就是品行,欲做事,先做人。文明健康的品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才是真正的自我歸宿,是照耀心靈永恆的陽光!讓我們一起來聆聽聖賢的教誨吧,從盡人倫之本分做起,做一個好兒女,一個好員工,一個大家心目中的好朋友。它不是拿來要求他人的,而是通過自己的踐行來引導、帶動身邊的人一起學習,一同力行,逐步提升自己的素質,提高家庭生活質量,改善工作、生活環境以及社會風氣。

  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為社會的和諧與安寧貢獻自己的力量。我願與大家共勉,在工作中嚴格要求自己,懷着感恩與恭敬之心來待人接物,謙卑待人,身體力行,勤奮學習,不斷提高個人修養和素質,提升自身價值,為公司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從而達到構建和諧家園、和諧社會的目的。

您正在瀏覽: 再讀《弟子規》有感
網友評論
再讀《弟子規》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