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力行《弟子規》,做個好少年演講稿

力行《弟子規》,做個好少年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力行《弟子規》,做個好少年演講稿 標籤:弟子規 奧巴馬開學演講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

  力行《弟子規》,做個好少年演講稿

  敬愛的老師們: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學習《弟子規》有感。

  《弟子規》是一本讀後可以讓人終身受益的好書。很多人會背《弟子規》,可是難以做到《弟子規》的要求。今年暑假期間,我在媽媽的介紹下,閱讀並背誦了《弟子規》,切身體會到國學經典中充滿智慧的教誨,受到了一次愛的洗禮。

  小朋友們在家經常看電視,看電腦,我以前也會這樣。爸爸媽媽叫我也沒聽到,有時即使聽到了也不答應。有時候,答應了也沒馬上關上電視,關上電腦。《弟子規》上說的:"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就是說,爸爸媽媽叫我們的時候,我們馬上要答應,不能慢吞吞的;爸爸媽媽叫我們做事的時候,我們要馬上去做,不能偷懶;爸爸媽媽教育我們做人做事的道理,我們要認真聽,要記住,要做到。要是我們做錯了事情,被爸爸媽媽責備教訓的時候,我們應該虛心接受,不能反抗,不能讓爸爸媽媽傷心。是《弟子規》教會我怎樣做才是一個真正的孝順父母,尊敬長輩的好孩子。

  有的小朋友,在吃飯的時候挑食。合口味的時候猛吃,不合口味的時候不吃或吃的極少,有的甚至還把不合口味的食物扔掉,這樣做,不僅不利於身體健康,還浪費糧食。《弟子規》上說:“對飲食,勿揀擇,食適可,勿過則”就是告訴我們,吃飯要適量,而且不可偏食;“唯德學,唯才藝,不如人,當自勵,若衣服,若飲食,不如人,勿生戚”使我明白了,學習和品德上不如別人的話,就要發奮努力,迎頭趕上去;而衣服和飲食上不如別人,不要放在心上,不要產生攀比心理。()“過能改,歸於無,倘掩飾,增一辜”旨在告訴我們,我們小學生犯這樣那樣的錯誤是難免的,要拿出勇氣,勇敢的面對錯誤,知錯就改,不能因為掩飾犯下的錯誤就說謊,以致又犯下另一個錯誤,結果錯上加錯。

  “有餘力,則學文”《弟子規》的最後一部分這樣說,我以為,在今天這個信息傳播如此之快的時代,小朋友在學文的同時,還要注意做好自身的保健工作。據有關科學研究發現,小朋友要是經常看電視,玩電腦,就會影響到自身視力的發育。真的,有一次,老師在領我們做完眼保健操后,告訴我們,鄰班的已有好幾個同學戴上眼鏡啦!真的!下課時,稍稍留心,就看見好幾個同學帶着眼鏡!詢問之下,他們還真是因為長時間看電視,玩電腦而導致看不清東西,變成了近視眼!看看他們,戴眼鏡的樣子並不帥!還給自己的生活帶來許多的不便!真是太可怕啦!

  所以,我希望大家以後多去戶外活動,多親近大自然,讓陽光,山水,綠樹和鮮花來代替電腦遊戲和動畫片,並且長期堅持下去,給我們的身心成長一個有益的環境,讓我們健康快樂的長大!

您正在瀏覽: 力行《弟子規》,做個好少年演講稿
網友評論
力行《弟子規》,做個好少年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