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財務主管學習交流會上的講話

在財務主管學習交流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從“三心二意”說起 ——在財務主管學習交流會上的講話

  各位同事:大家好!

  我們部門,好生奇怪,奇怪在哪呢?首先是級別不高,人員很多。我們部門的領導是總監級別,下轄二十多個人,而生管部的領導,也是總監級別,下轄一個人。其次呢,是官少兵多。我們部門目前24人,當官的只有11人,其他的都是兵,所以工作起來,官比兵忙。你看人家人力資源部,多好的搭配啊,5個人,4個官1個兵,真羨慕那當兵的,事情都給當官的做完了,她只拿工資就行了。第三呢,我們部門就像中國一樣,地大物博,人口眾多,然後也很像中國的國情,國家富強,民不聊生。我為何要跟大家說這些奇怪現象呢?因為還有一些更奇怪的是現象,我都不好意思說,如果你想知道,可以私底下來問我。

  突然想起還有一個奇怪的現象,不妨跟大家說說。就是在上周的某一天,我突然接到通知,說要我在我們這個財務主管交流會上講幾句關於資金管理方面的話。這我就納悶了,就像有人寫了一本書要出版,竟然要我給他寫篇序言一樣,真不知道這作者是什麼眼光。我有多少料,大家都知道,領導更知道啊,有料的話我早就是領導了。大家說是不是奇怪呀!

  既然要我來說幾句,那我就說吧。因為畢竟這是領導安排的工作,不能推卻,不像別人請我寫序,是人情。只是從哪裡講起呢?

  咱們財務部呢,有一個群,而我們資金組呢,也有一個群,叫做“財神”,整天七嘴八舌的聊天,活躍着呢,當然主要是聊工作啦,問問有一筆款是誰家的,問問申請的OA審批了沒有,有時候也發發通知什麼的,當然偶爾也會聊聊天,發發圖片說說笑。但是我在群的公告欄上面,已經有好幾個月了吧,寫着:“資金組的工作原則:三心二意!”也沒人來問我這到底是什麼意思。那麼我們今天就從這“三心二意”說起吧。

  “三心二意”,大家都知道這個成語的意思,就是指做事不專心,想東想西的。我們做出納的,最忌諱這個詞,我為什麼還要這麼說呢?大家聽我慢慢道來。

  “細心”,是做出納的最最基本的要求。你上網搜一下,哪家單位招聘出納,沒有“細心”這個要求?你想想,你不細心,付款時把89給成98、把910給成9100,那不就是你自己吃虧了嗎?我剛剛做出納的時候,老闆娘就跟我說,做這一行的,只有少錢,沒有多錢的。我一聽,嚇了一跳,這樣誰還敢做出納啊?老闆娘說,你少給、多收別人的錢,人家立馬就跟你說你給錯了,要是你多給、少收人家錢,人家頭都不回,立馬跑了,這樣不是只會少錢沒有多錢的份嗎?所以一定要細心。“細心”這個詞,就一直印在我的腦里心裡,陪伴我做了10多年的出納。雖然我不敢說我沒有過絲毫的差錯,這是不可能的,但是,大的損失確實沒有過,這就是我細心的作用。

  “專心”。從小到大,老師家長們就教我們要“專心學習,專心聽講”,現在,領導們又要我們“專心工作”了。為什麼呢?我們一專心,他們就輕鬆了呀。其實,“專心”對我們自己也有很大好處的,提高工作的準確度和速度,這是顯而易見的。一個邊上Q聊天,邊數錢記賬的人,能夠快速準確地把事情做好,那是真的財神了。

  “耐心”。做出納一定要有耐心!現在年輕人做事就是缺乏耐心,你們回家去看看,有沒有看了一半就不想看的書,有沒有做了一半就不想做的事?十年磨一劍,甘坐冷板凳,這樣的精神在這個浮躁的社會也已經基本上是消失了,已經被急功近利的思想給取代了。我們做出納的,每天重複着繁雜而又單調的工作,這就是在考驗我們的耐心。沒有耐心,我們就做不好出納工作,更加成不了一個好出納。

  以上就是我說的“三心”,細心,專心和耐心。還有“二意”,正確地說,應該是“兩意”,二和兩是有區別的,不過現在慢慢地混淆在一起了,兩可以用二,二就很少用兩了。“二意”是什麼呢?就是樂意和創意。

  “樂意”,就是你不但願意做出納,而且要樂意做出納。很多學財務的,都不願意做出納,以前小林也說過一句話:“打死我都不會去做出納。”願都不願意,就更不要說樂意了。為什麼不願意呢?第一,會計的地位比出納高啊,我說我在單位是做出納的,很多人就開始看不起我了:連個會計都做不了,丟人哪。第二,出納責任大,工作忙啊。你看,盤點錢少了,得自己賠,這還小事,去銀行提款,搞不好給壞人爆頭了,命都沒了,那就是大事了。每天人家下班了,出納還要在那裡對賬啊,盤點啊,加班啊,多煩。所以沒幾個願意做出納的。其實我打心底也不願意。但是沒辦法,我只能做出納,其他的做不來。那就做個樂意的出納吧。培養興趣,把枯燥的數字,變成美妙的音符,把來報賬的同事,來結款的客戶,看成是來看望你的,陪你聊天說話的好朋友,這樣一來,就有興趣了,一有興趣,事情就做得更好了,這樣,也就樂意做出納了。樂意,還得有一種奉獻精神,甘心為別人服務。都快下班了,你還來報賬?真煩!這就是不樂意了,不好。

  “創意”,我們樂意做出納了,把枯燥的工作給娛樂化了,也就會有很多興趣了,一有興趣呢,我們就會花心思,想怎樣把事情做得更好,這就是創意了。我以前做出納,天天跑銀行,甚至一天幾次。幹嗎?存取款啊,送支票啊,外面颳風下雨好毒的太陽,只要是工作需要,都必須得出去啊。當時還沒有汽車接送的,走路,所以我走路很快的。後來開通了網銀,還真省了好多事,工作效率提高了,也不用經常淋雨曬太陽了,就是現在走路慢下來了。這就是創意啊。還有,以前公司有幾個門市部,都是現金銷售的,收款員每天把單據和款項給我。我得忙到晚上八九點才把帳算好。後來確實受不了,我就改變了收款方式,改在中午上班時候收款,一個下午的時間,總該算得完吧?所以,想要把工作做得更好,更順暢,得想辦法創新啊,想創新那你頭腦里得有創意啊,就像拍廣告一樣,有創意的廣告,商品自然賣得好。

  “三心二意”說完了,我代表資金組與各位主管的交流也就差不多了。其實我想啊,不僅僅做出納需要上面的“三心二意”。就是做其他財務工作,都需要這“三心二意”啦,再推而廣之,我們在這個社會上做人和做事,又何曾不需要這“三心二意”呢?這樣看來啊,我這“三心二意”,竟成了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真理了!

您正在瀏覽: 在財務主管學習交流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財務主管學習交流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