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無家可歸的中學生讀後感

無家可歸的中學生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無家可歸的中學生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我的中國夢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無家可歸的中學生讀後感

  這本書是經過朋友介紹才開始看的,剛開始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有些新奇,因為它的書的封面上畫著一些卡通漫畫,下面還寫着銷量突破225萬冊,然後翻兩頁的話會有一個作者本人的漫畫頭像。可愛的外表在加上它的突破量我深深的被吸引了。這本書是日本的當紅超級笑星田村裕的第一本著作,是日本超級暢銷書。人們對它的評價是日本新銳笑星叫人又哭又笑的超級人氣自傳小說。同名電影也在全線熱映。

  《無家可歸的中學生》通過一個個人生片段,回想了一個普通中學男生成為當紅笑星的經歷。田村裕的貧窮自傳在滑稽搞笑中浮現小人物的成長軌跡。這是一部充斥人情味、有歡喜、有悲傷的真實傳記。

  田村裕的青春,因家庭慘遭變故的他流落街頭,住在公園的螺旋形滑梯中,被惡作劇的孩子罵作“便便妖怪”。一個原來衣食無憂的中學生,突然被生活拋進了必須自力更生的現實,這可不是什麼“吃苦夏令營”或者整人節目,每一天都生死攸關。他屢屢在超市、麵包店門口掙扎,為了求生存,他無所不用其極:吃草,吃紙板箱,撿拾自動販賣機底下遺落的硬幣,同鴿子爭搶吐司切邊……他回顧這段經歷時形容自己“餓到了刻骨銘心”。

  因為捨不得一下子把芬達喝完,結果在太陽暴晒下變了味;每次下雨就從容地脫光衣服衝進雨中洗澡??這些看上去像極了惡搞的情節被田村裕這麼一本正經地娓娓道來,讓人爆笑之餘也感到訝異:這一切竟然都是作者的親身經歷,連標誌性的“螺旋大便公園”也是真實存在的,只不過現在外觀被刷成了藍色而已。

  原以為如此嚴酷的生活會把田村裕打造成怨天尤人的“祥林嫂”,可是他竟然穿越重重考驗,安然無恙,毫髮無損。他依然相信奇迹的存在,依然諒解父親當時的“解散”決定,也依然“熱愛那個泡個熱水澡就會感動、容易產生幸福感的人生”。他會因為遭到喜歡的女孩拒絕而憂傷,也會因為在同學面前出醜而偷偷懊惱,還會不時和共患難的兄姐鬧鬧脾氣。雖然有個不算完整的青春,但是他和其他少年一樣敏感、倔強,有一點點小小的任性,還有着同齡人罕見的勇氣和樂觀。而在無助、絕望時支撐他、引導他的始終是對媽媽的思念,當他因為極度飢餓動了偷竊和敲詐的念頭時,正是想象中媽媽的殷切目光勸阻了他;當他覺得活着已經沒有什麼意思的時候,想到媽媽對自己的期望讓他重燃了信心。濃濃的母子之情貫穿全書,雖然媽媽只陪伴了田村裕短短十一年,可是她無微不至的關懷和言傳身教是作者一生中最寶貴的財富,給他希望,激勵他不斷向上,在他灰心彷徨時給他重新出發的力量。而他也將這種溫暖源源不斷地贈予旁人,得知家庭“解散”時,不願意增添兄姐負擔,撒謊住在同學家。

  這本書也讓我們懂得了親情的重要。家即意味着心之所屬之處。不管你承不承認,你在家人面前是最自在、最不加掩飾的。不管在外面多不開心,家 永遠是你的世界幸福、溫暖的 一隅 。爸爸媽媽最棒的一點就是,無論你做了什麼,他們還是愛你。青春年少的我們有時不能體會到父母的用心,會跟他們爭吵,其實恰恰忽略了他們的愛。他們總是用巨大的愛為你我做細小的事。我們隨口一句想吃什麼,第二天,它就出現在你的飯桌上。我們抱怨着什麼東西又壞了,隔天一件新的又出現在你的房間。不知不覺我們的髒亂的房間變得整潔。一向堅強的爸爸,在我們意外受傷流血后, 抱着你 拚命往醫院趕,眼淚不自覺掉到我們的臉上……

  這本書沒有血淚斑斑的艱苦奮鬥,充其量也只有各種抵禦飢餓的奇思妙想,其數量簡直多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這也不是一場溫情泛濫的作秀,田村裕認認真真回顧了那段不同尋常的日子,令人時而捧腹,時而落淚。但,這並非是因為他文采斐然或妙筆生花,這本書、這個故事,是憑着一種歷經磨難卻越發閃亮的純真感動了數以百萬計的讀者。

您正在瀏覽: 無家可歸的中學生讀後感
網友評論
無家可歸的中學生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