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財管學院院長新生入學典禮致辭

財管學院院長新生入學典禮致辭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pp958

財管學院院長新生入學典禮致辭 標籤:大學生入黨 高一新生

  財管學院院長新生入學典禮致辭

  蔡紅英

  2015級的新同學們,大家下午好!

  一年一度的新生入學典禮開始了。每每到這個時候,總是糾結跟大家聊什麼好。雖然要聊的話題有很多,卻也很難避免講着講着就在重複過去的故事,講着講着就覺得需要苦口婆心跟大家交代的事情有很多。在經歷了多日的"折磨"以後,決定跟大家聊聊最近在我腦海里出現頻率比較高的幾個話題。

  第一個話題:財管歡迎你

  這裡,我僅代表財管學院40名教職工,694名老同學,對2015級新生的到來表示最熱烈的歡迎,歡迎你們來到財管這個大家庭!

  財管這學院一共有40名教職工。其中,財稅系17人,公管系15人,行政人員8人。有二級教授1人,三級教授3人,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1人,省政府專家津貼1人,校級名師3人。另外,我們柔性引進了財政部科研所所長劉尚希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呂冰洋教授,台灣政治大學的黃智聰教授和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的李祥雲教授。2015年,我們畢業了224名學生,其中50%以上同學初次就業就到了政府部門、事業單位、銀行等部門或考上研究生。所以我們財管學院是一個積極向上,朝氣蓬勃,勤鑽學問,富有活力,具有極強團隊精神的一個集體。

  第二個話題:漫步校園,走出校園,放眼看世界

  從報到的那一天開始,湖北經濟學院就是你們生活、學習、成長的地方。大家是不是已經初步熟悉校園了呢?除了軍訓場,積思河畔有沒有你們的歡聲笑語?圖書館閱覽室里是否留下了你的身影?對面的長廊下是否聽得見你早讀的聲音?那些經濟學家長廊的一組組雕塑是否讓你駐足?也許,大家還在忙于軍訓,沒有來得及漫步校園,沒有來得及欣賞校園。我之所以問這些,是想告訴你們,湖北經濟學院真的是季季有景,季季蘊含著不同的美,是個學習、生活的好地方。猶如一杯醇味香濃的茶,希望你們去慢慢品味。同時,我還更希望大家在四年的大學生活中,能夠利用假期走出校園,無論是田間地頭,還是在網上"海外遨遊",總之心中要有大社會、大世界。我們財管人是研究經濟學的,是研究管理學的,只有深入接觸社會,我們才能真正懂我們的專業,才能有所作為,才能回報社會。當今的學習,需要我們放眼看世界。我們要認識這世界上各種類型的典型國家,我們要認識美國,認識歐洲,我們也要認識我們的鄰居韓國、日本、朝鮮,我們還要認識跟我們一樣的人口大國印度等。我們不僅要了解他們的現在,還要探索他們的歷史。只有這樣橫向、縱向地學習,我們才有可能獨立地思考,獨立地研究問題。

  第三個話題:獨立思維,批判性思維,審辯式思維

  陳寅恪先生說過:惟此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歷千萬祀,與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大家當然都明白陳先生的意思,也都懂獨立思考的重要性。但由於基礎和能力等諸多原因,這種獨立性會受到極大的限制。20世紀80年代以來,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包括發展中國家委內瑞拉,都把"批判性思維"作為高等教育的目標之一。"世界高等教育會議"(巴黎,1998)發表的《面向二十一世紀高等教育宣言:觀念與行動》中指出,高等教育機構必須教育學生,使其成為具有豐富知識和強烈上進心的公民。他們能夠"批判"地思考和分析問題,尋找社會問題的解決方案並承擔社會責任。批判性思維提倡的是一種懷疑的精神,不迷信書本知識,不盲從權威。但這決不是指遇到任何問題就開始批判,懷疑一切。而且,這種懷疑的態度是對事不對人。正如胡適先生所說,做學問要在不疑處有疑,待人要在有疑處不疑。我個人更同意將Critical Thinking翻譯為審辯性思維。Critical在古希臘語當中是提問、理解的分析能力,即辨明或判斷的能力。上世紀90年代,針對人們對"何為審辯式思維"的理解差異,美國哲學學會和教育領域的專家,運用管理學中的德爾菲方法進行了研究,在報告中將審辯式思維描述為"胸懷開闊,靈活,公正,直面個人偏見,謹慎判斷,三思而行。"

  第四個話題:寬容與包容

  馬丁·路德金說:"黑暗不能驅除黑暗,只有光明才可以做到。仇恨不能驅除仇恨,只有愛才可以做到".寬容是一種修養、一種境界、一種美德,包容是一種胸懷。寬容是能原諒別人對你的傷害,而包容是能包含別人的缺點和與你不同的價值觀。作為新生,大家都來自不同的地區,有着不同的高中文化和家庭背景,到了經院,大家都要找到歸屬感,建立一個真正包容的集體就非常重要。我們不僅要能包容別人,還要當別人有意無意中傷害到你的時候能寬容別人。當然,寬容也需要技巧。給機會並不是縱容,不是免除對方應該承擔的責任。任何人都需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何人都要承擔各種各樣的後果。而寬容則是發自內心的一種大愛。

  第五個話題:關於財政類、公共管理類專業的學習

  現代社會以來,人類認識這個世界、改造這個世界的武器主要有三個:哲學、經濟學、管理學。應該說,經濟學、管理學本身就是現代社會的產物。特別是自從加里貝克爾構建了經濟學帝國以來,經濟學就成了一種思維模式,一種認識世界的高級工具,它教會你一種東西叫做理性。因此,我們如果能將這三個工具應用到自身的工作、學習、生活之中,那將受益無窮。個人認為:只有掌握了這三個工具的思維才是真正的現代思維。我們財管學院就涵蓋了這其中的兩大學科,經濟學和管理學。因此,特別希望我們能師生共努力,培養出一批又一批有財管特色的人才。

  財管學院有四大專業,分別是財政、稅收、行政管理、勞動與社會保障。我們兩大學科四大專業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研究對象是政府和公共部門。我們的專業要培養的是經濟政策的制定者和執行者,社會治理中的管理者。經過多年的實踐和探索,我們財管學院將人才培養目標定位於:培養能邏輯地思考,清楚地寫作,嚴謹地演講,並具有宏觀思維、創新精神和高度社會責任感的高素質專門人才。這個人才培養目標,要求我們財管人首先要有理想信念,因為我們要服務社會,服務大眾;還要求我們能邏輯地思考,就是前面提到的要學會審辯式思維;還要求我們要訓練大家的宏觀思維能力。宏觀思維是以宏觀為視點考慮問題的思維方式。微觀思維視點趨向求之於內,求之於微;宏觀思維視點趨向求之於外,求之於大。同時,我們還需要掌握多學科的知識,在我看來,除了要學好上述的三門工具課以外,還要學好政治學,關於政治學,有兩句話送給大家。一是,政治這個東西,無論你喜不喜歡,它都在你身邊;二是,對於公權力,法無授權皆禁止,對於私權力,法無禁止皆自由。當然,既然是要掌握多學科知識,我們人才培養方案中的每一門課程都是重要的。

  由於時間的關係,今天就跟大家聊這麼多。

  祝大家在經濟學院的學習和生活精彩而又富有成效!

  2015年9月17日

您正在瀏覽: 財管學院院長新生入學典禮致辭
網友評論
財管學院院長新生入學典禮致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