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紅色文化的傳播者

紅色文化的傳播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紅色文化的傳播者 標籤:文化苦旅 紅色故事匯

  紅色文化的傳播者

  “愛火融融,原是九州寒士子;嬌花艷艷,平凡一介小儒生。”這是四川作家、楹聯家何永忠對張士儒收藏火花、門票、楹聯的讚美。張士儒1933年出生,自1995年從內蒙古烏蘭察布市民族藝校退休后,一直在做着火花、門票、楹聯的收藏、整理工作。迄今,他收藏的火花、門票已逾十萬多枚(種),其中不乏珍品,先後參加全國舉辦的相關展覽十餘次,獲獎多次。他本人亦成為全國火花、門票收藏名家。

  火花、門票題材廣泛,種類繁多,於方寸間記錄一個國家的政治、經濟、文化與社會面貌,成為藝術收藏品和文物資料,是中國民間收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楹聯,又叫對聯,是我國特有的一種漢語言文學藝術形式,以其鮮明的民族性、強烈的時代性、嚴密的格律性、高度的概括性和廣泛的實用性,為社會各階層人士所青睞。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是黨員幹部了解歷史、加強黨性鍛煉的重要場所,是青少年學習革命傳統、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課堂。張士儒說,我為完善火花、門票、愛國主義教育專題內容的收藏、展出和選聯,是付出了一定的心血,但我無怨無悔。因為熱愛祖國,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人民群眾不僅有權愛國,而且必須盡這個義務,這是一種光榮。我能在進入古稀之年為“千秋崇聖地,四海頌英雄”的教育基地儘力,感到十分欣慰!

  只有想不到的,沒有做不到的。將火花、門票、對聯、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這本無瓜葛的四者融為一體,耗資、費時、勞神、泣血幾十載,張士儒主編出版了三本書,全面展示了火花、門票、對聯、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這一紅色專題文化的風采。此舉可謂張士儒的獨創,在國內絕無僅有,他是這個領域內當之無愧的大家和傑出的紅色文化傳播者,其意義深遠。

  2002年出版的第一本書《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對聯選》,收錄了國家公布的第一、二批201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的楹聯1600餘副,並配以他自己收藏的火花、門票,深受社會好評。該書的出版,是向黨的“十六大”獻上的一份厚禮,添補了烏蘭察布圖書出版領域的一項空白。

  2009年出版的第二本書《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對聯選》(續一),收錄對聯2129副,其中第三、四批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對聯1890副,內蒙古自治區重點革命文物保護單位“集寧戰役遺址”、“涼城賀龍革命活動舊址”、“察右前旗紀松齡烈士紀念廣場”對聯61副,為開國中將嵌名聯177+1副,並為教育基地配門票、圖標、火花661枚(種),圖文並茂,生動活潑,增添了藝術感染力和紀念意義。該書的問世,起到了慰藉忠魂、教化后昆的目的,也成為各級機關、廣大群眾、各級學校參觀瞻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活動指南,具有很好的社會效益與教育價值。

  2013年出版的第三本書《盛世贊英模——頌揚“雙百”人物對聯選》,收錄全國楹聯界500餘位作者的聯作2156副,內容主要為勉勵和盛讚中宣部等11部門2009年評選的“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和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也有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慶祝黨的“十八大”及“兩會”召開的聯作,同時配插了357枚相關紅色旅遊門票和火花實物圖片,是一本極具閱讀、欣賞和收藏價值的楹聯佳作集。該書的出版,為社會奉獻了一份寶貴的精神財富,對深入學習“雙百”人物,繼承和弘揚祖國優秀文化遺產,拓展愛國主義教育途徑將起到很好的促進作用。

  傳播紅色文化,弘揚民族精神。張士儒先生的所作所為給熱愛火花、門票、對聯、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這一紅色專題文化的人提供了更大的交流平台,也為廣大青少年吸取源源不斷的精神力量提供了好教材,就讓這一博大精深的獨特呈現砥礪我們的品格,為民族振興、中華強盛而努力奮鬥吧!

您正在瀏覽: 紅色文化的傳播者
網友評論
紅色文化的傳播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