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深淘灘低作堰》讀後感

《深淘灘低作堰》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深淘灘低作堰》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深淘灘低作堰》讀後感

  從1988年創業,至2008年,華為走過了20年的艱苦創業歷程。華為為此舉行了各體系的“奮鬥表彰大會”,任正非在大會上分別講話,系統地思考了華為二十年的成敗得失,並在此基礎上,完成了對華為未來成長戰略與模式的全面定位。在營銷體系提出的是“誰來呼喚炮火”,在研發體系講的是“從汶川特大地震一片瓦礫中,一座百年前建的教堂不倒所想到的”,在財經體系闡述的是“市場經濟是最好的競爭方式”,在運作與交付體系的講話就是這篇《深淘灘,低作堰》。

  深淘灘,低作堰,用之於企業,既形象,又具體,更恰切。深淘灘,指的是企業必須強化內部管理,不斷地提升組織能力,充分開發人力資源潛力,持續地改進,不斷地優化內部機制;低作堰,指的是企業必須優化外部產業環境,兼顧利益相關者的利益,不能以鄰為壑,在強化產業鏈中的優勢地位的同時,與上下游企業共享利益,共擔風險。深淘灘,低作堰,實際上就是企業在不確定環境下的企業生存和成長之道。

  偉大的管理理論,不是來自於管理學的教科書,也不是來自管理學家的凝思苦想,而是來自於對人類偉大管理的管理實踐總結與提煉;偉大的管理理論都是樸素的,如錢鍾書先生所言:真理都是赤裸裸的。都江堰是一項偉大的治水實踐,李冰父子已逝,但他們構建的水利工程卻數千年造福人類。

  當任正非站在都江堰邊,在驚嘆古人的偉業的同時,也在吸取古人的管理智慧,也在系統地思考了華為二十年的成敗得失,於是,“深淘灘,低作堰”成為了華為經營管理的核心理念之一。都江堰已存在2千多年了,李冰父子的治水理念沉睡了2千多年,為什麼獨有任正非將其納入企業管理實踐?

您正在瀏覽: 《深淘灘低作堰》讀後感
網友評論
《深淘灘低作堰》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