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卓文君愛情故事心得體會

讀卓文君愛情故事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卓文君愛情故事心得體會

  --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

  卓文君,一個有才的女人,總是有悲情的人生經歷,到最後,靠一首《白頭吟》還得外附帶一曲《訣別書》才挽回自己的愛情。我們都欽佩她靠自己的智慧來經營婚姻,我們會讚歎她苦盡甘來。只是,愛恨交織,又豈是我們這些局外人,尤其是歷史後人所知道的呢?我想,當初卓文君看到司馬相如的信,會不會怪自己一生聰慧而一眼看穿夫君的心思?那是一封十三字的信: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萬。"唯獨無"億"。"。君心淡漠,沒有意了。他要納妾。心涼如水。於是提筆回一首:

  "一別之後,二地相思。只說是三四月,又誰知五六年。七弦琴無心彈,八行書無可傳,九曲連環從中折斷,十里長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繫念,萬般無奈把君怨。

  萬語千言說不完,百無聊賴十倚欄。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仲秋月圓人不圓。七月半,秉燭燒香問蒼天。六月伏天人人搖扇我心寒。五月石榴似火紅,偏遭陣陣冷雨澆花端。四月枇杷未黃,我欲對鏡心意亂。急匆匆,三月桃花隨水轉;飄零零,二月風箏線兒斷。噫,郎呀郎,恨不得下一世,你為女來我做男……"

  她才華橫溢。可還不是嗟嘆一句,你為女來我做男。

  關於他們的愛情故事,很多的版本。許多人都知道的《白頭吟》版,可我卻不覺得深刻。這首數字詩,倒是錐心之至。這樣一段為人所誦的愛情,也是這番的寒酸。我不敢質疑,也沒有資格質疑,只是覺得,即便是經歷了再多的苦難再多的劫數,人心,也是不安穩的。想他司馬相如,一朝繁華就可以說一句:我和你之間沒有了回憶。草草結局。

  我可以只和你共糟糠,但不能只和你共錦帛。

  "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桐花萬里路,連朝語不息。

  半夜延長結局。語不息,聲聲啼在我的心上。

  哪一位精算家,可以計算相信感情的代價?"

您正在瀏覽: 讀卓文君愛情故事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讀卓文君愛情故事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